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曉得第一篇文要寫些甚麼,寫一下我前幾天回老家隨手拿紙筆寫下的天空好了。

2024/06/07(五)

點香、插香,並祈求,願望越單純、越簡單越好。

老家從之前就會在傍晚五、六點時去天臺祖先神明請安。久沒回來了,也好久沒上來了。最近的自己突然發現從有意識的時候,就一直在思考自己是甚麼?努力做事情的意義又在哪裡呢?

腦海的畫面突然跳到國小的我,躺在熟悉的皮製單人紅色沙發,夕陽光透過紗窗木門讓客廳有了暖光的照明,讓我安心的在這個空間裡沉浸。我就這樣張眼、閉眼,房內沒有光線了,我的虛無思想還延續。直到我的家人回來了,把現代照明設備開啟,並湊上我倒過來的頭前問我:「身體不舒服嗎?該起來吃飯摟!」

「好!」

不過......這些人是誰啊...?我叫他們爸爸?媽媽?弟弟?...以我現在存活的世界共通理解的方式,它們稱之為「家人」。

講話沒有讓我更有現實感,在我眼前的這些人,看起來都像假的。


我是誰?萬物毫無真實感,那現在做的事情又有何意義?可是才幾歲就不努力,大概......會被人瞧不起吧?...可為何我還需要在意呢...

轉眼也過了幾十年,在大學的時候遇到一位情感豐沛的男孩,也正是我的前男友,和他交往的兩年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存在」這件事情,讓我有了一點認真做事的動力,對於未來的想像有所憧憬,不然,我想要的,好像也只是找個人在鄉村共度餘生罷了。

兩年多前我們分手了,虛無感好像也悄無聲息地慢慢回到我的生活,在這期間不是沒有遇到不錯的人,2022年12月冬天,我在一間酒吧門外看見一位男士,穿著像是英國紳士,不過是亞洲人,相貌平平,氣質卻格外耀眼!我隔著櫥窗看著站在人行道的他,他抽著菸,在門外躊躇看著招牌思考著是否進門,眼神從上滑到門口的櫥窗和我四目相交,我趕緊將眼神移開,心裡希望他能走進來。

「您好,一位嗎?」,聽到店員的招呼,我內心竊喜。

之後,我們像想像中認識了,他是個音樂愛好者,業餘樂手,也是一名工程師。對我來說他的出現根本就是我想來的,然而我們相處非常的短暫,他的抽離更使我痛苦不已。

就算痛苦延續了,遇見的人也並不會因這樣停止,我又遇見了一個我認為是靈魂伴侶的男人,我並不著迷於這種詞彙,但和這個人相處,這個詞自然而然地在心中浮現了。

這種感覺就像是他不管做甚麼事我都能理解他的出發點甚麼,有個說法是每個人都有一種顏色,而少數人能看見,以此比喻的話,我想我能說我和他的顏色是一樣的,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也可能因為太過相像,當對方需要被接住時,要背負的是更大的勇氣。最後,我們一起做了原本說要做的事情,兩個人沒明說,但也明白這是最後一次見面了。親愛的温,不曉得你是否會看到這篇文章,我偶爾會想起你,你的善良讓我重新找回自己,謝謝你,願你的光依然持續,如我見到你般樸實無華。

生活如常,而我照樣,到了今年,我跳脫了一些自己的思維,恰巧認識了一位藝術家,他是個特別的人,只是他自己可能不知道,和他在一起,甚麼事都很開心,我好像又開始有了存在的感覺;和他在一起,更有動力做點甚麼,也更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們差了六、七歲,階段不同,我對未來迷茫,還在找在社會上的定位,在和他的相處上也明顯能感受到他會在乎這一塊,我想法單純,以為我只要讓他看見我的努力、在乎,他就會留下,不過事實上我對他的期待遠高於他所能承受的,而我也明白他現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那就去吧,我會支持你的,我的朋友。

上香儀式完成,我在天台失落了一段時間。
《做甚麼事都是沒有意義的,就和人生一樣,不過,活著,不為甚麼。》

我仰頭看著天空,今天飄著綿綿細雨,天空是白色的,雲是淡灰色,不過整體來看雲也沒有特別明顯,灰雲看起來也只有淡淡的形體。有鳥兒在天空飛一隻...兩隻...三...四隻!衝過來,又衝過去,盯著一隻就看不見另一隻,不過如果畫面放到天空上,我就不會忽略任何一隻,都看見了...牠們交叉飛舞,看起來格外可愛,好像在我看不見的空間進行某種儀式,也很像在邊芭蕾舞鞋,喔.......扯遠了啦!哈哈哈!

不曉得它們是在祈求甚麼呢?和我祈求的一樣嗎?祈求等等有蟲吃?祈求等等回去鳥寶寶又大了一點?

盯著一隻鳥和看天空裡的鳥,我還是嚮往後者,根本不想忽略任何一個,像人生的每一刻都不想放過。過著小日子,對我來說更為重要,盯著的那隻鳥你抓不到牠,我們皆是萬物的一份子,不爭、不搶,彼此尊重。

人,會到哪,會在哪,好似都是註定的,就和闖關一樣,在這邊的關過了,你就會迎來下個地方,而最後闖關成功,大概就是「自然死亡」 吧?

好好活著,沒有意義,就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意義吧,找個人好好愛,找件事好好做,就差不多了。



(p.s.說真的還滿懷念那時候陽光的顏色,有時候是茜紅色的晚霞,有時候是橘黃的輝映,想起來還真的滿舒服的~)


    0會員
    1內容數
    遊戲玩家編號4110000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慢慢地填滿 用我的心思 寫到有點悶 還是我的字
    avatar
    晴雨
    2024-04-21
    空~~~~~~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11-05
    可能是寂寞,空氣變得很稀薄 思念像個無底洞,將我的思緒深深埋沒 在那深不見底的漩渦裡,任由想念與情緒放縱 害怕淪陷,卻越陷越深,越愛越沉 在現實與夢境中幾百次的拉扯與搏鬥 也許深夜獨自時還是會煎熬難受 可是我相信,若是上蒼眷顧 緣份終究會讓我們回到彼此身邊相守 獨自一人的街道上,
    avatar
    2023-10-26
    心魔冉冉自心,心亂如麻。 自心慢慢心神,心如止水。 無心,有心,無意,有意。 皆是空。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09-23
    出生時空空也,沒有衣服遮避… 死亡時空空也,錢財名利帶不去… 生命的精華時期,始於有「自我意識」開始,做自己的主人,可以感覺環境周圍、人、事、時、地、物…等。 感受生命的精華,唸書、工作、愛情、家庭…,我們承接一連串的試練,讓我們體驗這一切,快樂、傷悲、不安、失望、痛苦…,所有的情緒串連起我們的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09-09
    〈空〉 天 空下來 彷彿這是一頁 必須的 無有。 刻意不讓任何一種延續 磨擦時間的月台 因為明白 烏雲的負重 雷以及閃電 都能比雨 更加滂沱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3-06-02
    avatar
    辰心格格
    2022-02-06
    我愛上的是你的夜晚       寂寞的 安靜的 孤獨的 但這些我卻讓我上癮無止盡的像是酗酒者 我對你毫無頭緒 卻享受你給的溫度 外人看來冷若冰霜 在我看來卻是熱情如火的擁抱著 不捨放開你的一切 求你燃燒我的夜晚 只有你更懂我 無須他人的問候 只有你才是我最後的歸屬 而你   只是虛無的 我 只有我
    Thumbnail
    avatar
    毛思予
    2020-03-07
    有時候  空 是美好的...
    Thumbnail
    avatar
    Yii
    2019-10-05
    一片空空的畫面 我正在壓榨著, 能填補上的字詞 太難 要怎樣用那簡單的字確切描述關於人呢 從來寫不出一個好的字, 卻還期待有驚世文章能從腦袋掉出來, 然後我一直一直急著抓下來幾個念頭 想說 也許拼湊著
    Thumbnail
    avatar
    芮羽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