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出遊拍攝攻略-輕量化的攝影器材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的降臨,帶來的不僅僅是幸福。每當動念想要來場旅行時,嬰兒車、尿布、玩具、衣服等物品,瞬間將整個大行李箱擠得滿滿的。到達旅地之後,即便將行李寄放在飯店,奶瓶、孩子的零食、離乳食品,以及那最愛的小被子,仍是無一不能少。

雖然早已料想行李會增加,但未曾預想到竟會多到這般地步,甚至比過去我養的倉鼠生小倉鼠時,所需應付的還要多。然而,無論行李再怎麼增加,相機我是無論如何也得帶上。不僅是為了記錄孩子的成長,更是為了拍攝影片上傳至 Instagram。從前,我還曾肩扛一台裝配著巨型鏡頭的單眼相機,但如今,當近十公斤的孩子求抱抱時,我這近四十歲的大叔肩膀實在無法再承受額外超過一公斤的相機了。

經過再三考量,我終於確定了這次旅行所需的器材。這便是我在這次二週的日本探親之旅中所使用的裝備:

快要9kg的寶寶,不想再拿很重的器材⋯⋯

快要9kg的寶寶,不想再拿很重的器材⋯⋯

Ricoh GR3x

raw-image

由於其體積小巧,口袋便可收納,且能拍出媲美單眼的照片,所以這次特意選擇它作為拍照用相機。坊間雖傳其電池續航不佳,但以我的使用方式,一天並不會。因此,我僅帶了一顆電池,未攜帶備用。其色調無需經過 Lightroom 編輯便已令人滿意,我經常直接傳入 iPhone 中上傳至 Instagram。

喜歡用Negative film

喜歡用Negative film

相比單眼相機,Ricoh GR3x 的威脅感大幅減少,朋友及孩子們在鏡頭前更加自然,尤其其體積與手機無異,能輕易捕捉自然表情。隨手放入口袋非常便利。先前我曾用 Sony ZV-1 拍照,但因啟動過慢而心煩,現多用 Ricoh GR3x。這款相機的 40mm 定焦距非常對我的胃口,即便在旅途中也未曾讓我感到困擾。若需更廣角的照片,我會選用 iPhone 15 Pro 拍攝,但大多數情況下我還是偏好用 GR3x。

朋友借來用時也因其操作簡便而無困難,唯獨缺憾大概在於其影片性能不佳。此外,相較於 Sony 的自動對焦略遜一籌,但習慣後也無大礙。

iPhone 15 Pro

平時我拍攝皆用 SONY ZV-E1,但自從換用 iPhone 15 Pro 並加以測試數次後,發現其畫質在旅行中已是綽綽有餘。為減少行李,這次我決定僅用 iPhone 拍攝影片。我使用 Blackmagic Camera 應用,設置為 Apple Log 和 HEVC(h.265)。

起初,我將 SSD 連接至 iPhone,使用 ProRes 拍攝,但觀賞此影片後便改用 h.265。


實際拍了數段影片後,發覺容量大幅減少,色彩調整依然順暢,我於是全程使用 h.265 來拍攝。


這是iPhone15Pro拍的,我的頻道的話,這樣就夠了

這次兩週旅行內拍了 230 支(每段30-60秒)視頻素材,驚喜地發現容量竟僅 8.5GB。若要即時分享至 Instagram 的影片,我會用 Liit 應用載入 The One LUT 稍加編輯後再分享。由於不太喜歡 Apple 的 LUT,我從眾多選擇中發現了 The One LUT,非常符合我的喜好,納入常用。雖然偶爾我會自制 LUT,但在旅行中基本上都是用 The One LUT 分享至 Instagram。

此外,這次雖未攜帶,但購買了以下兩樣物品:

  • PolarPro LiteChaser 15 Case for iPhone 15 Pro
  • PolarPro 67mm Filter Adapter for iPhone 15 Series LiteChaser Pro 15 Cases
raw-image


這是可裝載 ND 濾鏡的保護殼,但裝上後體積過大,威嚇感強烈,顯得拍攝意圖過於明顯,最終放棄了攜帶。反思旅行中再加上動態模糊處理也就足夠了。

旅途中,我將 iPhone 和 Ricoh GR3x 綁在 bitplay 背帶上掛在脖子,或者只將 GR3x 收入口袋。今次攜帶這些裝備實在令我滿意。說實話,我單純喜歡 bitplay 的外觀才選擇了這品牌,事實上類似的任何品牌均可起到同樣效果。


若需攜帶單眼。去年過年期間我到澳洲旅行,當時帶的是 SONY ZV-E1 和 SONY 24mm f/2.8 G 鏡頭,效果的確非常好,不僅照片漂亮且重量輕便。


(SONY ZV-E1 和 SONY 24mm f/2.8 G)

若能容忍稍微重一點的負擔,我認為 Tamron 20-40mm f/2.8 是旅行最佳選擇,無論是照片還是影片都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SONY ZV-E1+Tamron 20-40mm f/2.8)

然而這次行程需長途跋涉,我決定放棄攜帶單眼。回過頭來看,幸好未帶,因為旅行初期數天內,寶寶始終要我抱抱,肩膀根本無力再負擔相機。但我仍希望下次能攜回 SONY ZV-E1。

Ricoh GR3x

Ricoh GR3x

對於有孩子的父母來說,旅行時盡可能減少行李,但仍希望能拍到心意滿滿的照片和影片,這點我們父母是心照不宣的。若體力允許,當然三公斤以上的相機組合是最佳選擇,但我自身體力有限,故這次旅行的器材選擇便是如此。希望我的經驗能為大家提供些許參考。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帶著孩子去哪玩?】南投鹿谷-嶋嶋坐Tauh-Tauh-Tse好拍、好喝,路過可以停下來休息放鬆一下喔~
Thumbnail
avatar
Happy Kiss
2024-05-13
【帶著孩子去哪玩?】桃園龍潭-太平虹橋環境概要 附近停車算是方便,周遭可看的景點算是集中,可以停好車之後做一套半日遊,有吃有喝有看也可以拍照,主要的拍照點當然就是太平虹橋了,路面算可以推推車,不過有些地方還是需要讓小人坐轎子,蚊蟲量正常,樹蔭數量偏少,有一小段完整的步道。 遊玩重點 主要當然是看看美麗的太平虹橋,可以拍張照,然後再
Thumbnail
avatar
Happy Kiss
2024-05-07
【帶著孩子去哪玩?】桃園-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是一個充滿日式風格的景點,可以認識過去日治時期的歷史。遊客可以品嘗美味的井上豆花,享受布丁豆花的口感。建議在下午3點多抵達,避免人潮與蚊蟲,特別適合夫妻和帶小孩的家庭遊玩。
Thumbnail
avatar
Happy Kiss
2024-05-06
【帶著孩子去哪玩?】沖繩-賞鯨船這是一篇關於冬天沖繩鯨魚一日遊的文章,介紹了一個夫妻搭配8個月大的小孩下午參加Klook買的行程的遊玩經驗。文章提到了必須吃暈船藥、在船上看到鯨魚的開心體驗,以及媽媽照顧小孩的情況。適合想要了解冬天沖繩鯨魚行程的人閱讀。
Thumbnail
avatar
Happy Kiss
2024-05-06
【帶著孩子去哪玩?】桃園大溪-蘇家莊園一個由大人和小孩組成的家庭出遊園區遊玩心得分享,園區內有很多小動物和遊戲設施,還有龍貓公車可以吹冷氣避暑。遊玩過程中需注意防蚊並準備好防蚊液,並掌握園區的票價和周邊餐飲設施。整體而言,是一個蠻適閤家庭休閒放鬆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Happy Kiss
2024-05-06
【帶著孩子去哪玩?】新竹寶山-沙湖壢咖啡館 沙湖壢位於臺灣寶山山湖村,是一個客家村落,景色宜人,有著美麗的湖景和風味十足的客家餐點。藝術村內還保留著三棟歷史建築,其中有名的磚造平房曾經是寶山鄉的古耀基先生故居。遊客可以在這裡放鬆心情,拍美照,享受客家特色餐點,不過需要注意蚊蟲比較多,建議攜帶防蚊用品。
Thumbnail
avatar
Happy Kiss
2024-05-06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5-19
帶著孩子大掃除!培養孩子家事觀念和訓練發展的小方法農曆新年快到了,家家戶戶忙得團團轉,你們家開始大掃除了嗎?🧹 小寶貝是家中的一份子,讓孩子加入大掃除團隊也是理所當然~ 孩子做家事不只是幫忙辛苦的爸媽,更是自身學習的大好機會😄 藉此訓練小朋友的發展能力、生活技能甚至可以獲得不少成就感呢! 與其讓孩子在旁邊觀看,不如分配一些簡單的工作,讓他一起打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1-03
帶著孩子一起學會分享如果我有孩子,我想我希望他擁有的優點裡,有一項要是「願意分享」這件事。當你從別人手中接過那份給予,你就能感受分享中的溫度,再傳遞給其他的人,而且還時常會因為這樣的分享,而得到更多靠近人和被靠近的機會!像這樣收到一盒十歲不到的孩子給的糖果餅乾,多麼珍貴啊!孩子的分享是非常強大的信任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23
帶著孩子去旅行~加州親子露營初體驗!遠離大都市,親子也能自助旅行。喜好登山、熱衷露營的樂媽,為了想讓三歲和五歲的小朋友了解生命、感受大自然及一睹優勝美地(Yosemite)的天然美景,在二零一三年,趁著在美國加州的旅遊期間,和好友一起著手親子露營計畫。
Thumbnail
avatar
Kaix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