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再吃的甜蜜:大阪草莓乳酪蛋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蔚藍的海洋裡游著一隻巨大的鯨魚,遠處有一隻水母在漂浮,儘管此時還是白天。

在這樣的春日下,我騎著腳踏車前往大泉綠地公園。

直到27歲前,我一直住在堺市,這裡有許多大型公園,其中大泉綠地公園尤為宏大,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四倍大。

小學遠足,BBQ,馬拉松比賽,棒球比賽,賞花,甚至有養的綿羊,公園中心還有一個大池塘,雖然從未釣到過魚,但我仍經常來這裡釣魚。

不認識的大叔教我怎麼釣小龍蝦,我滑過巨大的滑梯,在腳踏車越野賽道上摔倒,弄壞了朋友的腳踏車。

大部分戶外活動都可以在這個大泉綠地公園裡進行,住在附近的人們幾乎都有在這裡創造的回憶。

大泉緑地公園

大泉緑地公園


長大後,我自然地逐漸遠離了那裡,但在大學入學典禮結束後的幾天,我騎著腳踏車,沿著仍有些許櫻花殘留的道路,前往公園附近的一家店。

目標地是公園旁邊的“RisaRisa”,一間像家庭小屋的蛋糕店。

當時,我不太喜歡甜食,但RisaRisa的蛋糕是個例外,每天都想吃。

一進門,傳統蛋糕店的氛圍讓我感覺像回到了家。

雖然從家騎腳踏車過來只需15分鐘,但那份安心感無以言喻。

店裡的每款蛋糕,與那些僅靠外觀華麗吸引人的蛋糕不同,都給人一種可靠的美味感。

raw-image


特別是期間限定的草莓乳酪蛋糕,每年買到它我都能感受到春天的到來。

這款蛋糕不會太甜也不會太濃,卻讓人感到滿足和懷舊。

與那些在飯店或百貨公司裡賣的蛋糕不同,這種溫柔的味道讓人百吃不厭。

"蛋糕是女生吃的"

"只有在特別的日子才吃"

在那個時代,這樣的觀念依然存在,但春天的陽光和不到500日圓的便宜價格讓我克服了這種印象。

從早上,面對肚子飢餓的呼喚,我告訴自己要「忍耐一下」,然後買上一個草莓乳酪蛋糕帶走。

這種價廉物美的手工乳酪蛋糕對學生來說是莫大的幸福,有時領了薪水會買上兩三個蛋糕在公園裡享用,或者在店內的咖啡區吃午餐。

草莓乳酪蛋糕總是最後享用的重頭戲。

每次打開店門看到櫥窗裡的草莓乳酪蛋糕,我都覺得它在對我說:「歡迎回來」。



買了一個蛋糕後,我小心翼翼地放進腳踏車籃裡,為了不讓它倒下而謹慎地騎著車。

遇到路上的坑洼會減速,綠燈時加快速度,像天空中的巨鯨一起前往公園。

找到陰涼的長椅後,我停好腳踏車,坐下來,小心翼翼地打開蛋糕盒,祈禱蛋糕沒壞。

那一刻比等待考試成績公布還要緊張。

蛋糕盒裡的草莓乳酪蛋糕顏色如同路邊落下的櫻花瓣,它笑著對我說:「我沒壞」。

我鬆了一口氣,配上便利店買的微甜紅茶,享受起這款草莓乳酪蛋糕。

就像雪融化後春天到來一樣,冬天成熟的草莓告訴我春天來了。

大海裡的巨鯨不知何時游走了,藍天舒適,我的胃也靜下來了,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再次想起“RisaRisa”,已經過了15年。

15年的時間足夠改變一個人的環境。

大學中途退學,臉上皺紋如年齡增長般增加,我搬到台灣生活,如今1000日圓的蛋糕也能輕鬆買到,但對草莓乳酪蛋糕的思念未曾改變。

從大阪難波的飯店乘坐地下鐵御堂筋線到最近的新金岡站只需約25分鐘。

與15年相比,這段時間短暫如同時光穿梭。

與15年前不同的是,櫻花已經凋謝,六月的天氣從春天向夏天轉變,有些熱得讓人難以小憩。

而身旁還有個未滿一歲坐在嬰兒車裡的女兒。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住在這裡,但這間店的外觀和內部氛圍都沒有改變,像老家一樣。

甚至連我以為已經停售的草莓乳酪蛋糕,似乎也在等待我的歸來,櫥窗裡只剩一個。

我彷彿聽見它說:「歡迎回來」。

但這將是最後一次了。

因為“RisaRisa”將在六月底結束其24年的歷史。

老闆夫婦將店轉讓給別家公司,雖然員工和蛋糕的製作會繼續,但店名會改變。

雖然他們說味道應該不會改變,但我再次意識到,世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

學生時代用500日圓買的“RisaRisa”草莓乳酪蛋糕,明年可能會變成新店的草莓乳酪蛋糕,甚至可能永遠吃不到。

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就像那天鯨魚游走了一樣,下次來的時候,我再也看不到「RisaRisa」的招牌了。

為了這最後的回憶,我買了一個已經無法用500日圓買到的草莓乳酪蛋糕,像那天一樣,再次前往大泉綠地公園。

raw-image


雖然已經記不得當年獨自小憩的那張長椅在哪裡,但看著我的家人和朋友的家人一起鋪開野餐墊,孩子在其上滾動,我感受到15年的時光流逝。

雖然無法實現“等孩子長大後再帶他去吃”的願望,但這款帶有青春酸甜味道的草莓乳酪蛋糕依然和當年一樣美味。

內容總結
味道
5
/5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道無法再關上的門這扇門一旦被開啟,隨之而來的是各種未知,更會發覺到這個世界充滿了神祕與無形。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08-25
無法再互相依偎1初次見到她,是因為奶奶住院,而她住在隔壁床。 我對她的印象是冷冰冰的人,散發出來的寒意,使得我不敢靠近。 她總是安安靜靜的做自己的事,尤其喜歡閱讀。 有一次,我看到一本熟悉的封面,接著鼓起勇氣向她搭話。
avatar
Yuki
2023-07-13
無法再互相依偎2我從小到大總是臥病在床,住在醫院是常態。 父母在外國工作,把我丟給看護照顧,絲毫不關心我。 一路一直看著隔壁床的病人們出院,我滿是羨慕。 偶爾會出院,但很快的就會回到醫院。 我已經不再對自己的病情抱著任何希望,靜靜的等待死亡的那天。 某天,一個老奶奶住了進來,她旁邊跟著看似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生。
avatar
Yuki
2023-07-13
你無法在股市賺錢,是因為你經常犯了以下錯誤本篇內容如下 1. 小資金就是需要短線快速累積資產的迷思 2. 買股票就是頻繁低買高賣 3. 投資新手就是喜歡看股市版、股市新聞 剛進入股市的小資族,都會認為自身資金就是小,如果每年固定賺取股市中4-5%獲利實在太慢了,所以要買一些漲跌幅劇烈的小型股,這樣才能快速的累積資金,等資金變大了,才能去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小知識大財富
2023-06-09
你無法在一天之內就掌握整個人生放鬆,只要掌握好今天 然後每天都這樣做 有時我們真希望 一天能當好多天來用 把每個時刻 安排得嚴實又有效率 深怕任何一分鐘都被浪費 甚至連休息放空 都是一種浪費 讓我們練習 有意識的為自己 安排剛好的生活 譬如一天二、三件事就好 並且不強求事情完美 記住你是生活的主人 有意識的掌握一天的節奏感 讓每
avatar
🌳 好 好 呼 吸 🌳
2023-05-08
人生無法再重來人生沒有倒帶,我們永遠無法從頭再來。其實再給你一次機會,你仍然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因為當時的背景條件、認知、想法及知識水平,以及遇到的人跟機會,就是當時的那個樣子,已經是各方面衡量之後最好的選擇了,所以我們不能拿現在去檢討過去。 既然無法改變過去,那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月球人
2023-02-26
當停放太久,會無法再接續處理隔了好久沒書寫抒發,總感覺心頭壓抑沉悶。 每日如常的作息,出門上班、下班返家、家日宅在家,兩點一線,沒有起伏的日復一日。 卻在這日常的一切裡,陷入了失去驅動的動力。 好比車子引擎無法發動,沒有了前進的動力。 一開始,還想著書寫紀錄,過了三天卻仍擱置沒有動作。逐漸地,趨向一個做什麼無法靜下心做、不做什
avatar
二黑
2022-11-22
無法接受系統性風險無法在股市中生存今日3/9是台灣股市系統性風險發生日第三天,今日盤中股市目前呈現反彈,風險發生時第一時間能做的避險只有【變現】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3-09
無法再神秘的 Tesla 大股東 蘇格蘭巨鯨 Baillie Gifford 的投資哲學Tesla大股東Baillie Gifford是1908創立的蘇格蘭資產管理公司,這個私有合夥制的公司架構讓他們沒有在乎短期利益的外部股東,有助於在投資決策時著眼長期的發展,BG最低的投資期限是5至10年,平均持有期間是十年。也因此他們著眼的公司是要能夠長期保持增長的公司。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0-11-06
我無法在那樣的時代活下去 — 屍戰朝鮮「能夠刻畫人性的故事,往往都是最吸引人的。」 屍戰朝鮮(舊譯:李屍朝鮮)不用說當然是一部非常出色的影集,雖然第二季已經在Netflix上播出一段時間,不過目前只看過第一季的我,希望在正式回到那個充滿可怕殭屍與權力鬥爭的時代前,稍稍整理一下自己對於第一季的一點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