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技術型SEO(Technical SEO)會被認為無用?做SEO其實是這麼心酸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你有聽過「技術型SEO無用論」的這個說法,對一個SEO技能全修不偏廢的我來說,其實這句話半對半不對,尤其市場上對於目前最肯花錢搞流量的這群人來說,Technical SEO (技術型SEO)對他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問題是想清楚受眾是誰就不會百思不解。

什麼是技術型SEO (Technical SEO)

完整的SEO工作其實有點多,其中技術型SEO主要針對的是網站前端設計跟系統段設計等各種進行優化,主要核心指標是是否能讓Google的爬蟲能否正常的爬取(Crawl),並且能夠正確看懂網站內容在講什麼內容以便方便收錄索引(index),畢竟有了前面這兩步,才有後面搜尋曝光的可能。其重要的工作可能包含:

  • 優化前段的撰寫方式,採用更語義化的標籤易於爬蟲了解網站內容
  • 優化系統速度幾各種提升使用體驗的技術方面優化,讓爬蟲認定這是對使用者友善的網站,進而增加網站曝光的機會。
  • 優化網址結構讓爬蟲更好懂,包含網址的命名到網站整體內部連結結構
  • 解讀Google Search Console數據,改善未被索引的原因

其實技術型SEO還有很多方面,但純行銷人聽到這邊可能已經準備要認同「技術型SEO無用論」的看法,為什麼呢?不僅只是行銷人多半沒有點HTML這個技能而已。

系統主控權跟程式碼編輯權限根本是鞭長莫及

不知道各位正在看文的看官們,你家的網站是怎麼架設的呢?是是用套裝網站(如WordPress)或是工程師自己寫的,還是像多數電商網站是使用開店平台來假設網站呢?要知道現在相對願意投資預算在流量上的主要還是電商(零售),但是對多數開店平台如91, QDM等電商老闆跟行銷使用者來說,平台的技術所有權都不在自己身上,就算我知道技術方面有各種問題,pagespeed insights 測下去分數永遠是紅字,然後為了SEO技術問題,難道要一個平台換過一個?(喔,我還真有客戶曾經真的是如此)當然近代主要的幾個電商平台的SEO核心問題都有逐漸解決,一些關於基礎的商品跟分頁的title description 都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關鍵字策略想清楚,頁面內容佈置妥當就能有好的排名,所以對這些受眾來說 Technical SEO 其實不重要。

.

Technical SEO 對行銷人真正有意義的,除非他要修正的網站

  1. 程式碼修改權利在自家公司,而且技術部門還要願意配合。我就聽過某公司我介紹技術大神去沒談成的原因就是,技術大神開的改版頻次要求公司做不到(不願意做)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先從內容方面著手。
  2. 程式碼外包團隊願意配合,且成本不高公司願意支付相關費用。這是第二個大問題,我也開過數十個網站程式問題給客戶請他們修正,但隔了一個月客戶兩手一攤,太貴了,我提的問題(包含最基本圖片上傳後要壓縮)列一列開了一個百萬左右的報價(哎,當初網站就已經花了三百萬),這個價格別說老闆了,連我都沒辦法接受。怎麼辦,涼拌嘍。
  3. 從架站就已經介入的網站:其實更多的時間 Technical SEO 沒辦法被落實的主因還有,網站架構一開始就是錯的、伺服器端貪便宜選了個速度慢連CDN都救不了的,前段寫的爛(還好近年比較沒這問題,但如果客戶在台中要小心)、後段慘不忍睹,http不會自動跳到https……這些都還是基礎技術問題,難道你要一個一個修嗎?以前做SEO最討厭的就是這段,你網站做那麼爛,我教你怎麼做SEO,你還要跟我(的客戶)收錢?所以只要是電商客戶,現在我的一律解就是搬家到開店平台,根本治百病。

其實 Technical SEO 早些年真的很重要,也是絕大多數 SEOer 存活的工作,因為光修正標題跟敘述、把 B 改成 strong , H1, H2 加一加就能說在做SEO了,多美好的年代。但近年來新一代的前段大多都使用 SEO 架構還可以的 framework 做網站,很多接案架站為了要降低開發成本都改用 WordPress 當作基底,更多市場上對流量有需求的都是電商客戶,Technical SEOer 能發揮的地方大概只剩內容新聞站以及部分較大型的電商網站,但數百頁的技術跟數十萬頁的技術根本不是同一個層次,光一個 Search Console 未收錄頁數哪些問題要解決我覺得就可以考倒一堆人了。

技術SEO不是不重要,但對多數人來說不是不想解決,是無力解決,或是投資報酬率真的太低。以前古早時候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Pchome,標準不想解決前段的經典代表(現在有在進步了),你拿他去跑pagespeed insights 也絕對是爛到爆炸(momo也是),但以前pchome 的搜索曝光就是強,隨便產品關鍵字都是前三名多。不改會死嗎?不會,服務爛掉才會。反觀現在改了,贏回momo搶佔份額了嗎?一樣按在地上摩擦。

想到某媒體當初來找我的時候,一樣也是洋洋灑灑開了數十個技術問題給他們,結果排程可以排了快一年,對我來說絕對是很爽的差事,錢照拿,你慢慢修。但我可沒那麼黑心,從內容面跟社群面下手優先,新聞排名就能超過舊的媒體(做了什麼就不方便說,但還好該媒體的基礎還有60分)

第一個是Shopline,第二個是自建官網

第一個是Shopline,第二個是自建官網


Technical SEO 不是不重要,但要經過評估,是否為影響目前SEO最大的要素,甚至如果放大到整個行銷面跟流量導入來看,多數的客戶都不是首要任務。在我個人獨斷的評分來說,技術型SEO大概只佔40/100而已,而且技術問題可以靠用開店平台解決60-80%問題。所以技術慢慢修,還是先投注心思在內容建置以及其他SEO工作上吧。

    這是一個以電商為主的電商行銷教學基地,希望在這裡能夠透過文章知識的傳遞,能夠建構電商所需要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今天獨步獨什麼】敘述性詭計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有一種推理小說,大部分看過的讀者只會跟你說:「我什麼都不能說,總之看吧!」 聽到這句話,讀過一定數量的推理小說的人便會立即猜到該小說八成是加入了稱為「敘述性詭計」的誤導技巧。但有趣的是,你知道敘述性詭計是日本推理小說用語,不存在於歐美創作當中嗎?
    Thumbnail
    avatar
    獨步文化
    2024-03-13
    為什麼開源是技術領域最關鍵的趨勢? 開源對加密貨幣、人工智慧 以及傳統軟體和技術企業有什麼影響?為什麼開源是技術領域最關鍵的趨勢? 開源對加密貨幣、人工智慧 以及傳統軟體和技術企業有什麼影響?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開源:技術領域最關鍵的趨勢? 開源為何如此重要? #開源是一種軟件開發理念和授權方式, 其核心是將軟件原始碼公開, 供任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21
    為什麼老闆通常不是專業技術最強的人?很多人會想說老闆什麼東西都會,但其實老闆卻可能是那個專業技術最差的人。因為要當一個管理者,從來技術就只是其中的一環而已,其他要學習的事情太多了。 以前我也是這麼認為,認為要當到一個管理者,就非得要是裡面技術最好的人,不然別人就會瞧不起你,覺得你憑什麼有資格坐在這個位置上。但是後來我又想想,這種情況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8-08
    為什麼營業員只用技術分析?15年的職涯走來,看過不少理專、營業員,只使用技術分析解釋市場。這其實非常特別。所謂外資分析報告、產業調查報告或是債券信用,都不是單純用技術分析,甚至只佔很小一塊。難道裡面有什麼不同秘密嗎?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1-18
    為什麼 NFC 技術值得你注意?從蘋果推出「Tap to Pay」說起NFC 該如何使用?寫在 iphone 終於完整支援 NFC 讀寫的今天 https://pse.is/revteltech-nfc 區塊鏈實體化的技術隨想 — Blockchain / NFT / NFC https://revteltech.pse.is/nfc_and_nft
    Thumbnail
    avatar
    Sam Huang
    2022-02-13
    「椪一下」創業日記 001-啟程:數位轉型是什麼?怎麼突破老闆心防同意進行改革? 一年前開始做「椪一下」,想要慢慢記錄這一個珍貴的過程。 這篇文章是椪一下創業日記的第一集:我為什麼要做「椪一下」?是怎麼開始的?又是怎麼跟老闆相處的?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12-22
    閱讀筆記(98)《人本體制》(1)未來組織模式:什麼制約數位轉型的因素 閱讀筆記(98)《人本體制》(1)未來組織模式:什麼制約數位轉型的因素 《人本體制》的內容,算是目前看過對整個未來組織發展的系統著作。 組織的誕生,是為了最高效率的產出,透過專業分工來達到單位個體的產能最大化。 「效率至上」的時代,通過專業化分工與嚴謹的組織架構,加上層級化的管理模式,能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1-11-25
    意想不到的逆轉變化!為什麼日本技術會被中國超越?「日本必須要重新檢討產業政策與企業文化」 日本與中國的技術差距已非過去的10倍。無論是現場勞工的能力,或是尖端產業的技術,筆者認為,中國可能已經超越日本。 而不只是日本,鄰近亞洲國家勢必面對與日本同樣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1-04-27
    為什麼看食譜書,無法讓料理技術更進步?這一兩年來,雖然花了好多錢,買了一堆的食譜書,雖然好像有一些微微的進步,但速度真的十分緩慢,也越來越沒有實感。因此我開始思考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以及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效率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香料女子 Kei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