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房間永遠看不見東京鐵塔》|我的房間也看不見臺北1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沒有來東京,我會不會比較幸福?然後一陣鼻酸。
 最近我老是在聽以前瞧不起的團團轉樂團的〈東京〉。」
從這房間永遠看不見東京鐵塔

從這房間永遠看不見東京鐵塔

日本人氣推特作家以麻布競馬場為筆名,開始在網路平台上寫作,

將圍繞著東京鐵塔生活的都市男女們比喻成賽馬,在名為東京的這座巨大競賽場上,朝著看不見的終點全速奔馳,過著追求表面光鮮、實質碌碌無為的生活樣貌,

《從這房間永遠看不見東京鐵塔》是以此展開的20篇短篇小說合集。




對生活在台灣的我,東京是充斥著模糊觀光風景、百貨大街的時髦男女、以及網紅旅遊VLOG裡的高檔餐廳的集合,鮮少去意識到當地人之間的對立,其中〈東京鬼地方圖鑑〉這篇,以兩人對話形式道出各區域的刻板印象,語調諷刺、文筆犀利,能讓原本對東京一知半解的人,讀出另一種對東京的想像與樂趣。

同樣的情況轉換立場,住在台灣的我們也時常在網路上,玩笑式地戰南北話題呢。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才華〉,第一人稱視角展開「我」的故事,
一帆風順的求學、求職過往,不算特別聰明,但總是能在成績中上班取得席位;
繪畫資質不錯,能夠在中小型的比賽中獲得佳作;
大學以玩樂心態參與輕音社,能彈奏熱門樂團的音樂,偶爾也自創幾首歌曲,

看似輕鬆回應他人期待的順遂人生,在競爭的階段卻儘是收穫挫折感。

單純功課好沒有用,上頭總是有會讀書又懂玩耍的人;
看到劇情、畫工、感性三者兼具的漫畫作品,因而放棄成為漫畫家;
玩團收穫身旁朋友的奉承,卻比不上同年齡已在知名音樂祭活躍的同儕......

好奇心氾濫與三分鐘熱度的行事風格是一種詛咒,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毫無價值。
 因為我挑戰了各種事,卻沒有留下任何有價值的成果。」


在就業說明會上的演講聽到:「雖然沒能做出一番成就,但沒有一件事情是浪費的。」這句話如同救贖,讓「我」決心成為文案寫手,但那位講者優秀的背景與經歷,仍舊讓他陷入競爭失敗與自我貶低的負面循環裡。
他人的無所做為,在自己的標準裡是遙不可及的美好成就。
年僅三十歲的他,放棄的次數遠大於被感動的次數。


各篇故事篇幅都不多,像在瀏覽長篇貼文,
比學歷、比相貌、比收入,直接的文字點出年輕世代的生活焦慮,
可是角色們直線暴力的情感輸出,結論式地定調都會男女樣貌,少了點短篇小說的力道與餘裕,那種意猶未竟的留白,稍嫌可惜。
樣樣通樣樣鬆的教育下成長的人,我想多少能在這篇故事裡找到一點共鳴。


啊,我的信義區租屋,也看不見台北101。


從這房間永遠看不見東京鐵塔
 作者:麻布競馬場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麥田出版
 ISBN:9786263106550

3會員
3內容數
「歡迎參觀,這裡是我的書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這房間永遠看不見東京鐵塔》:人人都想別上「東京」這塊閃亮芳香的名牌你聽過東京的「麻布十番」這個地方嗎?如果你是《美少女戰士》粉絲應該認識:因為月野兔就住在這裡。而月野兔其實不當戰士,人生也可以過得很優渥。 因為麻布是東京這個國際大都會裡的「天龍區」:它位於摩天高樓群聚的港區、它距離六本木徒步只要十五分,而到有著大量精品店的「六本木Hills」,走路只要五分鐘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4-05-27
感覺不太對,卻還是把東西吃光光,這是為什麼?——淺談病從口入之前的一道防線直覺與假我,如何分辨? 這些內在感覺或聲音其實是有「先來後到」之別的。 #出於身心本能、直覺的真實,往往「先來」,通常「不是語言文字」,而是眼看、嘴嚐、鼻嗅而得的「不悅」。它不囉唆,轉瞬即逝。 #出於假我的則往往「後到」,是「敘述式」的⋯⋯
Thumbnail
avatar
江信慧
2024-04-09
越南買房時,公寓大樓的樓層怎麼選?專家這樣說!對於許多到越南買房的台灣人來說,如何選擇「房屋樓層」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 這是每一個投資人必問的問題,因此我們越富置產就要來跟各位分享,在越南購屋時,公寓大樓的樓層到底要怎麼選。 越南建商的樓層定價常常讓人感到困惑 如果您是第一次到越南購屋,您可能會發現越南建商對樓層的定價都沒有一定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越南羅伯特
2024-01-16
一間面面俱到讓小孩可以從小用到大的小孩房完美收納,這篇一定要看.來分享一間坪數有限的小孩房系統家具(系統櫃)案例,原本小孩是跟爸爸媽媽一起睡,孩子升上國小一年級後,需要一間具有生活機能的空間,讓我來告訴你怎樣規畫才能發揮最大坪效,讓睡眠安穩、讀書舒適、收納極大化等各項多元化的用途.以下我就以圖面與文字介紹了. 這是一間2.3坪的小孩房,空間不是很大,但對於善於收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5-10
投資新手正確投入股市起手式,從這4方針做起。懸緝在開始存股前,也曾將自己的資金外包給銀行管理,認為銀行內部人員會比自己更專業,相信他們絕對不會令我失望。當然,結果真的令我大失所望,本金60萬投資6年,錢沒賺到還虧掉本金。回想起來,是自己高估他人的能力,也低估自己的本事。因為之前的虧損,並承認自己錯誤的理財觀念,決心想要改變大腦內的金錢藍圖。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12-19
然後我就這樣從廚藝學院畢業了,留學生的廚房天堂路七部曲留學生必備的生存守則一,作者認為是先得填飽自己的肚子。在台灣生活的便利和父母照顧得宜,許多留學生在出國之前都不知廚房是何物?少有幾位對烹飪有天賦異稟的人才除外,相信大部分的人若非是婚後或是有了孩子後才開始拿起鍋鏟,還有另一個可觀的組成絕對是有過海外留學經驗的學生,而這並非偶然,是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10-19
看待拒絕,給自己這 2 種選擇就好/ 個人品牌的迷思 / 我從鮮乳坊創辦人身上學到的 5 件事你不需要是在產業內做一陣子的人,當你在生活中注意到一個問題、一個現象讓你不甚滿意,曾出不窮時,這時也能試著開始想:「我能做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03-16
想通這件事,今年過年,面對親友冷嘲熱諷,你會打從心底感謝他!當酸民感至「相對剝奪感」,極有可能酸民「本身」正處於「生存焦慮」中,人在感到威脅及競爭壓力時,會產生因為輸贏的「得失心」,而產生一股『很想要酸別人』的衝動,藉由一吐惡氣、抒發不平衡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1-12
[新北旅遊]八里區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音漫遊山線之旅,從觀音山這個北海岸國家風景區為範圍,聆聽不同聲音穿越不同歷史事件場景的體驗​ 八里聲音漫遊山線是一個集合旅遊與藝術行動導覽的活動。由三位年輕藝術家左偏影像李映嫻、陳姿華與施幸君,以「影像考古、聲景感知」為構想,就八里區的環境、歷史脈絡,與民眾共同參與限地製作三件新作的聲音蒐集工作。參加活動民眾除了走訪風景優美的觀音山牛港稜支線步道,還能一探傳奇人物「廖添丁」躲藏日警追捕的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21
【漂泊的民族們(3)】朱宥任:這個國家曾經「國防靠中國」,卻招來被併吞亡國的命運沖繩,一直是臺灣人出國觀光的熱門選擇。然而除了和臺灣距離相近之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沖繩過去曾經是獨立的琉球王國,認識歷史、文化方面,也和臺灣有許多相似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