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練習】序、出書計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我計劃在這個系列分享一些關於投資的思考,一些變中的不變,一些底層邏輯,一些可以穿越時空的通則。


當時懷孕30周,本來只是想累積一些作品,保持金融市場的熟悉度,讓我回到職場時,有些東西拿的出手。


但寫著寫著,慢慢寫出心得,寫出一個小事業。


在煩躁疲勞的育兒日常裡,寫作和分享成為黑暗裡的一道曙光。


雖然不想要把育兒講的這麼可怕,但天天反覆做一樣的事情,哄睡、餵奶、換尿布...而且長期無法睡好,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不知道除了育兒,自己的未來是什麼,那樣的心情確實會感覺像掉到一個黑暗的深淵。


寫作,讓我的思緒從混濁變清澈。

分享,讓我感覺到自我價值。

得到讀著的正面回饋,也帶給我成就感。


2016年,我當時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每一位同學都非常積極,感覺入學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畢業時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賺很多錢。尤其是商學院的同學。大一暑假參加志工或社團活動,大二暑假參加大銀行的Trainee program,大三暑假目標進入頂級投行的正式暑假實習,目標是為了拿到return offer,一畢業就可以進去大銀行。


可能香港的社會氛圍就是這樣吧。地狹人稠,資源有限。但每年仍有源源不絕的人湧入香港。從中國內地搬到香港的人,分搶住宅、社會、醫療資源。從全世界來的精英,分搶生意與工作機會。如果你不停止不前,不往前走,不往上爬,下一秒你就會別人踩著往上爬。


我也常感覺到很窒息。想喘口氣,休息一下,都覺得很罪惡。那是一個無法開窗,抬起頭看不太到藍天的狹小都市。可是它帶給大家極大的金錢誘惑,讓人像機器一樣賣命賣肝,拼命工作。


當時的香港金融非常的欣欣向榮,走在中環,隨便一個招牌掉下來,都能打中一間金融機構的副總裁 (vice president)。現在香港金融早已經不一樣了。現在可能只有債務重組業務才有做不完的生意。


當時在大學時,有些人因為沒有拿到return offer,所以就延畢,順便去海外交換,反正就是為了再試一次,再競爭一次。但競爭真的非常激烈。


我當時進入了Morgan Stanley Equity Research Summer Program的面試(第三輪的樣子)。後來失敗了。


我超級沮喪,但還是得想辦法抓個浮木。我去了另一家銀行,做一個中台的實習工作,半年全職的program。我很不喜歡那個工作。但幸好時間很多,我沒事做的時候,就看看CFA考試,想說先考起來好了。船到橋頭自然直,想幹嘛之後再慢慢探索。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我發現有個章節特別吸引我,就是equity reseach。股票研究。於是我決定下一份實習要做一個跟股票研究相關的實習,去體驗一下。


2017年2月17日,我當時大學四年級下學期,很幸運的,我找到了一份中資資產管理公司的海外研究部實習,類似台灣的投信。開啟了我的投資生涯。


我有時會在Threads上面分享一下投資思考,我決定之後也會分享到這來。


我希望把十年的投資思考沉澱下來,並集結成冊。我計劃在2027年2月27日出版一本書,書名就叫做【投資思考練習】。這會是一本與時事未必有關,過了幾年都還是很有價值的書。我想寫的這些內容,希望能在不同的時空、產業與情境下提供給讀者一些思考的指引。


這系列專題將設為免費,歡迎讀者追蹤我,加入我的沙龍會員,和我一起進行這一系列的投資思考練習。也歡迎留言討論,分享你的觀察,和我一起寫這本書。


572會員
45內容數
28Y研究美股的新手媽媽 #一天一分鐘學投資 曾任: ➕香港對沖基金分析師 ➕台灣家族辦公室分析師 #家庭理財 #美股投資 #產業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蒙格的兩個思考方向,來探討價值投資不是只有在爛公司裡挑選而已    查理。蒙格的投資理念是,找到適合投資的標的,然後長期持有。很多投資人都想要賺快錢,看著他人賺的比自己多又快,心態就會動搖了。蒙格舉一個又抽菸又喝酒但又長壽的例子,來說明人們會認為這個人這樣摧殘自己的身體,不也沒事?但卻忽略了每年都有許多人因為抽菸或飲酒過量而導致身體狀況變差,這就是倖存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5-13
20230618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切老】的AI浪潮與投資思考~M平方精神食糧開放競逐AI浪潮與投資思考 我想這幾個月最熱門的話題當屬AI人工智慧技術及AI產業的崛起了,從能聰明理解語意的ChatGPT,到自動圖像生成平台MidJourney、以及特斯拉的人形機器人Optimus Robot,每每都牽引著投資人對未來的想像。 但是市場最亮的星仍是nVidia 及「皮衣俠」黃仁勳。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18
20230524有花也好, 無花也好, 選甚春秋~來自【切老】的消息,波克夏2023股東信摘要與投資思考分享~別搶包大人想了解【切老】完整投資觀念就看此篇…… 如果要在近代投資史中挑選對全球投資人影響最大的幾位人物,我會挑選巴菲特和約翰伯格(John Bogle)這兩位投資大師。 約翰伯格創辦了先鋒基金(Vanguard),透過投資教育與設立各種被動指數基金,讓投資人從此可以擺脫基金經理人糟糕的績效與高昂的手續費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5-24
1分鐘的理財:蔡依林與一題國寫試題的投資思考——不能只看報酬率  結果我花了約一個小時才回家,福爾摩斯見到我,咕噥道:「華生,你好像給自己製造了一些麻煩!吃的東西,你是在貝克街的南邊或北邊買的?」   「我到南邊去。那裡的麵包店一條麵包賣一便士,北邊卻要兩便士,貴得要命。同樣一條麵包,居然賣兩倍的價格。」   「可是南邊的肉店價格比較貴,不是嗎?」   「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3-01-15
投資策略思考|聯準會對經濟踩急煞車,企業將調降財測,投資人要繫上安全帶聯準會態度明顯轉鷹派,並將採取積極的升息路徑,對經濟踩下急煞車,預期企業將陸續下修獲利與業績預測,投資人應警覺市場格局及觀點的翻轉,繫上三條自我保命的安全帶,調整選股標準,才能增加在熊市當中的生存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6-18
投資策略思考|聯發科(2454)大反彈,網友問要逢高減碼還是獲利了結?我這樣回答他聯發科大反彈,我該減碼還是獲利了結?先說結論:「我不會賣!」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5-31
【投資最重要的事】之 【讀書心得1】之 【練習第二層思考】 這是一本巴菲特讀了兩次的書。 (這本書讀一次就蠻受用的,巴菲特還讀了兩次!) 今天下午受邀去當「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會的導讀人。雖然之前讀過,但為了當導讀人,週末又拿起來重頭到尾K了一次,剛好來整理幾篇結合我實務心得的讀書分享...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07-11
投資修煉之旅-第二層思考對未來科技的投資想像總是美好,百花爭嗚的企業充滿想像。 物質的共通點在哪呢?大家都需要的「必備物資」是什麼?或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解決之道在哪,商機就在哪。
avatar
王導
2021-01-29
行家與散戶的投資思考是不一樣的投資學並不是都一樣的,適用於散戶的投資學與適用於行家的投資學不會完全一樣的。 舉一個例子好了,「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話是講給散戶聽的。「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堅固的籃子裡」,這是講給行家聽的,講後面這句話的人是巴菲特。 類似的道理,適用於日本的總體經濟學與適用於美國的總體經濟學,是
avatar
吳嘉隆
2020-04-18
由線擴展成面的投資思考投資時不只要考慮是當下的現象,還需在時間軸上延伸,思考未來可能的變化,但不是預測未來,而是就目前可以掌握的資料做合理的邏輯推測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