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抬頭》:比現實更合理的末日諷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都沒有很喜歡看諷刺喜劇,因為誇張、直白,所以允許人站在超越現實的維度去笑。或許是體內住著正義魔人,看到這種劇會讓我非常反感,打從心底的鄙夷和憤怒,讓我完全無法脫下道德嘲笑電影裡的世界。被廣為封神的《讓子彈飛》、《大獨裁者落難記》都因為採到這個雷點,而讓我無法細細品嘗裡面的現實世界縮影。


起初,我也是帶著這種態度看這部劇的,可是卻越看越害怕。蒙蔽真相、煽動群眾的既得利益者,追隨表面風向、失去獨立批判能力的盲從愚民,喊破喉嚨也燃不起大眾一點危機意識的真知,換來的是地球毀滅這種科幻電影級的災難。怕得不是結局有多震撼誇張,相反地,而是這一切因果有多寫實。因為真實,所以我可以理解每個人的反應,能夠理解每個人會做出什麼行動,然後就意識到災難發生只是必然的結果。

 

好深的無力感襲來,我覺得這部電影完全不存在任何誇飾的成分,只是依循著現實世界的公式,推導出看似不可能卻徹底可信的結果。政府只是大財團的魁儡,人民只選擇相信自己期望的事情,不從眾的人就被歸為異類,有能力的人搶奪資源,沒能力的人蒙蔽雙眼,麻痺自己好快活到世界末日來臨的那天,這根本不是電影,而是紀錄片。

 

七部神級愛片裡面就有三部是李奧納多演的,真的超愛他的演技,每一個角色都充斥無限焦慮、崩潰、無力、恐懼,可能是因為看著他的模擬,讓我有被同理的感覺,在高度共鳴中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宣洩出口吧!

看完電影總會有些雀躍、憤慨、惆悵和激情,或宣洩或沉澱後流淌,找個地方抒發一下,沒有目的的紀錄這2小時震盪出的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千萬別抬頭》電影影評《千萬別抬頭》於2021年12月10日美國院線有限上映,2021年12月24日在Netflix上架,由曾執掌《大賣空》、《為副不仁》等時事批判電影的導演亞當·麥凱自編自導,其演員陣容包含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梅莉·史翠普、羅伯·摩根等多位著名演員。 劇情由一名天文學博士
Thumbnail
avatar
Yi Cheng
2022-11-16
千萬別抬頭/一部反諷浮誇的政治科幻電影雖說電影呈現的手法比較浮誇而反諷,但也不失為一種好的說故事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3-07
《千萬別抬頭》各位自由的人們,埋頭生活、努力工作吧!一點八卦調劑很好,但千萬別深究我們到底在幹什麼!作為一部黑色幽默的(勸世?諷刺?)喜劇來說,電影以誇張的劇情表現,描述一點都不誇張的社會寫實,民主政治的選舉制度以及自由經濟的政策導向下,會導致什麼樣的結局?社會從上到下都追求個人利益最大化,而且各憑能力(權力?)我們擁有這樣的自由,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2-02-21
《千萬別抬頭》-眾星雲集的黑色喜劇會不會有人覺得在節日看災難片很奇怪?我自己應該是屬於喜歡在節日看災難片的人。(雖然說我本來就蠻喜歡災難片的。)聖誕節那天我看了這部電影,覺得能在年底看見這麼棒的一部電影實在很幸福。平常有在看我文章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我寫影劇心得的習慣,多少都會提到劇情,如果不想被爆雷的請按上一頁離開唷!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2-02-07
《千萬別抬頭》── 裝睡的人永遠都叫不醒看完《千萬別抬頭》後,我一直在想為甚麼電影名稱要叫「千萬別抬頭」呢?希望大家看完這部《千萬別抬頭》後,能抬起頭來,好好觀望那些被我們忽視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2-02-05
《千萬別抬頭》刷觀看紀錄,但Netflix股價不抬頭?但先講結論,對於一個長期投資者來說,這些均屬雜音和雜訊。 這次2021Q4股東信統計了一個有趣的數字,如下表: 若再拉長到十年,Netflix的股價累積報酬率,更來到納斯達克指數的10倍、S&P500指數的16倍以上。 但,為什麼我認為Netflix長期大勝指數的能力並無改變?
Thumbnail
avatar
FISHERMAN 漁夫投資
2022-01-26
「千萬別抬頭」-心得這是一個打臉自己速度飛快的年代。對於Netfilx個人的評價是影集優秀、電影無味。沒想到今天的文章要為了介紹NetFilx的電影《千萬別抬頭》來打臉自己,因為,這部電影還真有點不錯的味道。 ⠀⠀ ⠀⠀ ⠀⠀ ⠀⠀ ⠀⠀ ⠀⠀ 再來要劇透了,不喜迴避。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捌月肆日
2022-01-25
電影筆記 【Don’t Look Up】 【千萬別抬頭】政治諷刺災難片,由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得主亞當麥凱(Adam McKay)自編自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和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主演,及一堆大明星參與演出。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05
千萬別抬頭|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沒有明天。 Don't look up 幸好這個意外不是沒有解決方法,畢竟現在是個用手機就能連結你二十四小時私密生活的高科技社會,只是政府只把這件事情當作政治手段操弄的冷漠、觀眾比起地球毀滅,對名人的婚姻狀況更感興趣的荒唐,和如此重要的訊息淪落到只能在八卦節目公開的諷刺,都在在顯示了這個問題沒辦法那麼容易解決。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2-01-04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我看過許多「不合時宜」的作品,卻很少看到這樣「千載難逢」的作品。 劇中裡最觸動我的一刻,倒不是結尾那最後的晚餐,也不是劇尾太空船抵達的「裸體的伊甸園」;而是凱特(Kate)的男友Yule看到那顆即將毀滅人類文明、美麗而可怕的彗星時,忽地跪下禱告的那一瞬間: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