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第一人稱真的容易寫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底第一人稱比較好寫,還是第三人稱比較好寫,又哪一個比較適合新手呢?


  我淺談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究竟好寫或者不好寫這件事情,我覺得必須先搞清楚所謂的「好寫」指的是什麼。究竟好寫說的是作者本人容易下筆,還是指讀者看見的成品足夠完整。


  首先分析一下第一人稱的優點。(可以被稱為好寫的優點)


  1.當然就是通常使用主角的視野,對於非主角視野的東西可以一概不予描述。


  2.可以使用主角的敘述去誤導讀者,這點在推理小說中就可以發揮很大的效果。


  3.故事通常偏短,人物結構也不會過於複雜。因為礙於人稱的問題,第一人稱的文章通常不可能同時出現太複雜的人物與劇情結構,甚至有時候礙於這個人稱的關係文章也通常不會太長。


  不過以上三個優點其實也正第一人稱難寫的缺點。


  首先當劇情無法對非視野內的東西做陳述時,就會遺漏掉很多細節與劇情,整個故事的進行必須靠著主角的視野去走,靠著主角的敘述去說。


  這時候萬一你的劇情發生在主角不可能會出現的地方呢?第一人稱就直接GG了。不然就是必須找理由讓主角出現在劇情發生處,但是如果沒有巧妙的安排,這就有可能出現問題。


  而且這個以主角之眼進行故事的狀態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受制主角塑造出來的個性。


  比如說想要寫角色A對角色B有敵意,但是又不是這麼明顯。在第三人稱裡只要通過描寫,就可以很輕易的說出來。


  但是遇到第一人稱,如果主角又設定是粗線條的人物,描寫也必須跟著主角的觀察走,那這個有敵意如果無法被主角察覺而凸顯出來,可能就只能靠讀者去感覺。非常容易使情節描述不清楚。


  而且第一人稱的文章,讀者其實是看不見主角的。主角雖然在文章裡面吃戲最重,但是其實最容易發生的事情是一整篇文章結束,讀者可能都不知道文章主角到底長什麼樣子。


  也因為這個特性,第一人稱的文幾乎沒有辦法描述超過主角生活圈的世界,更難以去反應其它角色對主角的觀感。如果架構的故事本身劇情線很雜的話,第一人稱可以說幾乎寫不下去。


  第二點用主角的敘述去誤導讀者,這也是作對者來說非常方便的手法。比如說:文章內可以敘述主角看見角色A走進廁所了,最後解謎再來說其實是主角看錯,那是角色C。


  這種手法如果在第一人稱的描述下,要寫出來是非常簡單的。相對於第三人稱來說,第一人稱要完成這個誤導可以說省力很多。因為文章內所有訊息都來自主角,而主角本身又是故事內的角色,出錯的合理性當然遠比上帝視角的第三人稱要高。


  問題是,小說並不是一個完全只講求邏輯的東西。重點是這個敘述能不能說服讀者。作者當然可以主張就是主角看錯了,所以釋出錯誤的訊息,對作者來說這個操作完全合理。


  但是讀者看到這裡不會管操作合不合理,只會覺得你耍我嗎?


  第三點故事通常偏短,結構無法複雜。這個影響的就是作者本人一開始希望寫的故事到底規模是如何。假如作者一開始想寫一個《魔戒》一樣的故事。我可以肯定的說第一人稱絕對會變成惡夢。


  假如作者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自己的篇幅跟劇情到底會怎麼走,他也很可能在故事篇幅超過兩萬字之後開始遇到第一人稱的問題,劇情太單調。因為這個人稱視角跟著主角走,多半寫的是主角的內心情緒,寫的都是主角今天碰到了誰,心裡有什麼想法諸如此類的。主角必須一直不斷的活動,不斷遇到事件,不然光靠主角的內心情緒差不多寫到兩萬字,要嘛會結束,不然會開始受制於視角變得很難寫。


  這個時候就會開始煩惱要怎麼讓主角遇到事件,用什麼方式遇到事件。


  目前看過第一人稱小說成功撐到六七萬字出書的,大宗就是愛情小說(故事相對簡單,主要描寫在情感面)。而且這種第一人稱的愛情小說通常帶有一點自傳的成分在。


  所以綜合以上的敘述,第一人稱其實並不是一個特別好寫的人稱。但是為什麼很多新手起頭開始都寫第一人稱?


  其實這是一個誤區,並不是因為新手都寫第一人稱,所以第一人稱簡單。而是因為新手在開始架構文章的時候,通常應該都不會太長,劇情線也不會太複雜,對於作者不想描述的細節,第一人稱也可以很好的規避掉。而且重要的是人開始寫作,肯定是有某種情緒的觸動。(一般啦,那種一開始寫作就說他立志要超越X把刀的另當別論。)


  為了表達出自己心裡的感受,第一人稱可以說是最方便的。無論使用的好或不好,劇情究竟有沒有完整的表現出來,起碼作者的情感是可以真實體現的。


  這對剛開始寫作的朋友來說,應該才是最重要的。


  大多數開始寫故事的朋友是真的想寫一個完美無缺的故事,還是想把自己想到故事時候的心情寫出來?無論是覺得這個點子太妙了,或者是這個故事很悲傷,想要說的是劇情本身,還是希望讀者看完之後有一樣的想法?我認為應該是後者居多。


  這就是為什麼新手偏愛寫第一人稱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好寫。而是對於表達情緒來說,第一人稱最適合。因為它所承載的對象就是作者本人。情節可能是假的,但是情緒卻是真實的。


  所以回到問題,怎麼樣的人稱最適合新手?我會說,如果你不知道要寫什麼,就只是想寫東西,也許可以考慮第一人稱。如果你發現自己其實不擅長(或不喜歡)第一人稱,也不必因為覺得它好寫而練習它。又如果你立志要成為下一個暢銷作者,我也會建議練習第三。


  因為其實第一人稱並不好寫,在小說中的普遍性跟泛用性也不高。事實上我覺得第一人稱的難度是高於第三人稱的。尤其在某些特定的題材上,幾乎不可能使用第一人稱完成。

然後給不想看長文的朋友重點整理:


  什麼時候可以判別我應該寫什麼人稱?


  一.你的文章是劇情取向還是抒情取向?


  抒情:請轉第一人稱


  劇情:請考慮第三


  二.你想寫的是情感投射還是故事?


  情感:第一


  故事:第三


  三.你故事的世界與劇情是否複雜?


  不複雜:第一


  複雜:第三


  ──以上判斷方式無分新手老手。以文章本身為依據。(當然以上的快速分類在第一人稱的部分,其實第三也都是可以做出一樣的效果。只是呈現的感覺與技巧上的差異。)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章不要跑錯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靈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筆練習,你練對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文筆練習補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成為作家的條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寫作|漏更就補,補上就不算漏了(補2/6)。還記得以前會看網路小說,我其實很不喜歡看未完結的作品,因為要追作者的更新進度,有時候遇上作者有事情,難免會暫停更新,就會有一種預期被打斷的不舒爽感。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2-07
聊寫作|經營好一個平台就功德圓滿了昨天收到于為暢老師的電子報,裡面提到一個觀點我認為很受用,就寫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話說...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1-09
聊寫作|回顧 2023,感謝今年遇見的每個人轉眼間 2023 也要結束了,這幾天整理手帳回顧時,才後知後覺發現自己今年也默默完成了許多事,有點恍然的同時也滿有成就感的!因此想在迎接 2024 前,透過這篇文章簡單回顧一下我的 2023,小小記錄今年的創作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冰陽 Hiyou
2023-12-29
寫作|初心。2022.03.26 保持初心,重拾寫作。
avatar
舒咲咲:)
2023-03-26
【寫作】| 關於「雲朵的存在」 |#一幀照片無意識地想起了, 那句國文課琅琅上口的一句話:「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古人的經歷與所學,傳頌至今, 正是因為萬物運行的準則,就是崇尚自然罷了。 違反了自己、他人、宇宙,你將會不快樂。 所以學學雲朵,到了盡頭,飛起來就好。 - 好的,我們下次見! 我是 Dodson,一個分享男生穿搭、熱愛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2-22
【寫作】| 關於喜歡與否 | 喜惡是超越業力的障礙 瑜伽大師 Sadhguru 曾說:「喜歡與不喜歡是超越業力的障礙。」 簡單來說,我們被「喜歡」束縛, 因為有了喜歡與否,所以我們開始厭惡某些事情。 像是小時候的我很討厭下雨天,當時的我會心情鬱悶, 覺得今日就是無聊的一天,卻在曾幾何時,開始戀上陰雨綿綿。 在雨中漫步的我,梳理著日常的喧囂, 可以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2-10
【寫作】| 關於「斯多葛學派」|「我」重要嗎?今早,進入了斯多葛學派,領受其思想的全貌, 默默地,頻頻點頭認同。 這就好像遇到伯樂的時候, 你一言,我一語,字字句句都打動雙方的內心。 激動到很想流淚,原來自己至此貫徹的一些觀點, 早已是是古代思想家們,想傳承給我們的。 從預先把災難穿在身上,到宇宙觀點的論述, 悲劇必將發生,只是你早知道了,滄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1-02
寫作|寫著寫著就覺得能寫真好我們都是從發音開始學習,然後識字,最後寫字。這麼說來,比起身邊的枕邊人,我們認識文字的時間還更久呢!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孩T
2022-05-28
寫作|在方格子緩緩成長的寫作小苗不知不覺在方格子寫作來到了一年,這些日子在這裡敲敲打打的磨著自己的寫作技巧,說真的,比起最初在痞客邦隨意的寫作,在方格子的我其實對「寫作」這件事收穫的不少,無論是寫作的心態或是對作品的態度都有很大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1-11
寫作|為分享,為療癒,為喜悅,所以我開始寫作。你還記得,你開始寫作的初衷嗎? 為療癒而寫作,為留下每次的喜悅而寫作,快樂的分享,這是我開始寫作的初心。 從十一月開始到現在,我在方格子寫作已有一個月,在這之前我的重心一直在部落格寫著有關音樂的分享文,會決定在方格子寫作,是想讓自己的文字被更多人看見。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