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乩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乩身》

只要跟我說「台灣什麼時候有自己的鬼滅之刃」,我一律會將這一部小說甩到他臉上,然後要他出資把完整的動畫化宣傳鏈搞出來。

星子是我國中就開始閱讀的作家,至今仍維持高產量。高中時我拜讀了他不少長篇新作《月與火犬》和《日落後》,現在則是這部《乩身》。星子的創作能量非常龐大,雖然他是屬於和九把刀同輩的「網路作家世代」,但也是他讓我開始對「台灣的輕小說應該長什麼樣」有個想像的雛形。

《乩身》的主角韓杰為了贖罪,將自己交給太子爺,成為太子爺在人世間斬妖除魔的使者,不只除魔過程凶險,使用太子爺的武器還會有強大副作用,幹活也沒有酬勞,要自己額外去賺,慘中之慘(這也是星子作品的特色,擅長先讓主角群陷入一個慘到不行的境地,再描繪他們如何掙扎)。

除了運用台灣本土信仰型塑各式各樣的「乩身」外,本作另一看點就是對「陰間」的描寫。簡單來說,星子筆下的「陰間」,就是天地的「黑社會」。三教九流,龍蛇混雜,審判罪魂的司法系統更是污濁不堪,甚至人世間的法師還會和陰間的「大哥」交相賊--台灣人讀了應該會深有感觸。

這部小說,有夥伴、有師徒、有親情、有愛情、有對社會問題的詰問。星子更是埋下「傳承」的伏筆,這些要素在運用上比起我們一般認知中優秀的日本輕小說、動漫畫,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新:《乩身》已翻拍為影集。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234

延伸閱讀:

《字靈》

我高中開始大量閱讀各個輕小說出版社的金獎、銀獎、佳作,自己大概歸納出台灣輕小說兩個系統,一是跟隨日輕系統,雜揉奇幻、異世界、校園愛情等;二是以台灣文化出發,這類型反而困難,但寫出來基本上都會是佳作--《字靈》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主角是有陰陽眼的少年,和一名剛失去妹妹,卻能賦予素描靈魂的少年。以「失去親人」為主題,深入描繪人與親人、人與動物、人與神鬼之間的關係,劇情張力很足,每一集結局都讓我差點哭出來(第一集是真的哭出來),我不是一個很愛讀催淚劇的人,因為台灣的催淚劇往往都是尷尬到哭,不是劇情感觸到哭。

《字靈》是少數劇情張力強到讓我哭出來的。

尤其裏頭的要角「宋二伯」是整個小說的「刺點」,小說並未點出背後採用的宗教信仰,而是博採台灣社會各種民俗儀式、民俗共識,使「宋二伯」成為一種「萬事屋」,雖然此作以後有不少嘗試寫台灣版「萬事屋」的作品,但我仍認為還沒有作品可以超越這位「宋二伯」,從人物魅力到「給人安全感」(當這個角色出手,讀者都會鬆一口氣,認為「交給他就沒問題」),《字靈》表現極佳。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009059?sloc=main

raw-image


19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地惡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建豐二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帝國興亡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滴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子彈是餘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資女躋身東京包租婆最後取得永住權的故事~東京不動產投資路案例分享2012年的夏天, 離現在大約是12年前的事, 但往事還是歷歷在目。 今天的女主角,暫稱之為小A好了。 那一年小A剛離開任職一間台灣的外商公司, 以觀光的短期90天簽證來東京玩。 2012年的主要聯絡方式是Skype。 我跟小A約在池袋中央口碰面。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4-04-21
乩身退駕引陰神走歪路 命玄力破法陣引正主:神明退駕,家裡經濟一落千丈續上篇(乩童不想退駕) 事隔不到一週,竹小姐連同她朋友就開始急急忙忙的電話狂摳,看來事情果然還是沒那麼簡單。 「命玄,快點,你上次給暫時鎮住陣法的石獅柱一直在剝落掉漆,阿鈺那邊更誇張,家裡的裂紋一天比一天更誇張顯眼,你趕快找個時間來處理啦!」竹小姐火急火燎地表示我再不去事情就大條了。 事實上我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18
肌肉系列~肱肌:身為小提琴手的裸臀魚,患上了媽媽手,而且拇指麻木,難道小提琴事業要毀了嗎?   裸臀魚,是世界上少有的會放電物種,但他不是為了攻擊敵人,而是因為它視力嚴重退化,放電使身體周圍形成均勻電場,用來感受週遭狀況,電流就是他的眼睛。        由於視力退化的關係,其他的身體感官可能比較敏銳,裸臀魚在他的職業生涯中,選擇成為小提琴手,由於每天練習時間過長,撐著
Thumbnail
avatar
修物誌
2024-03-12
陰神跨海篡乩身 無辜女「特殊體質」遭纏上 擋煞五帝錢莫名斷兩截續上篇 「就這樣嗎?」陰冷不帶感情的聲音飄入耳中。 這聲音,我非常確定不是虎爺,大大小小全台灣每間虎爺的個性不同,但我確定的是,沒有這種陰冷邪氣的虎爺,除非,裡面住的是其他陰神。 我久違的豎起了雞皮疙瘩,但現在,我卻不能多說什麼,因為不管我怎麼說,都只是讓胡小姐更加的寢食難安而已。我來到玄天老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07
叔叔成了乩身…變了個人!姪女疑降駕「騙借神名」 反被要脅性命為一個不稱職的兩界工作人員,除了兩界之事外,最常遇到什麼問題,就屬其他靈通者的問題了,這是其中最麻煩的,尤其是那種淵源越深,處理起來就特別麻煩的那種。比如說像是之前發生,前輩遺留的陰兵、陰將等問題,或者是我那徒弟的破體質問題。然而,今天要處理的是一個曲折離奇的虎爺點乩身的過程。 當事人我稱她為胡小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07
再談乩身前言 看了十幾片有關乩身的影片,說法都不大一樣。令人有莫衷一是,無所適從之感。先看段影片: 要點如下: 依據影片,將其要點整理如下: 有的人身體比較敏感,易被靈上身,上身後會被控制身體和心靈。 宮廟有好壞,被惡靈上身時,找醫院也沒用,需找到能處理的宮廟才有辦法把惡靈趕走。 處理惡靈的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1-09
漫畫《乩身》不劇透心得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敘述一位癌末少女葉芷玲,父母因她的病反目成仇,且父親形跡詭異。 為了找回家庭原本的和樂,她找上住在東風市場的太子爺乩身韓杰,希望能請韓杰將父親導回正途……
Thumbnail
avatar
趴趴熊
2023-11-26
《乩身》: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陰規疏漏、百惡叢生,太子爺乩身,奉命斬妖除魔!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3-01-19
躋身金字塔前5%,你需要做底層95%的人不會做的事!金字塔前5%的交易者明白,自我掌握是把握市場的道路。市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控制的,你所能做的就是駕馭自己。
avatar
ATFX
2022-04-28
躋身,還是跌落神壇的「名字」?: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020年是台灣國片豐收的一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兩部票房破億的國片誕生。其中一部,便是剛剛衝破一億票房的男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另一部則是《孤味》)。9月30日正式上映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預告片出來時便獲得許多討論與關注。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