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離婚,如何拿配偶的退休金 - 美國劉美方律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加州申請離婚,多數情況下可以拿到一半的夫妻共同財產,是否也包含配偶的退休金?根據加州家事離婚法規定,一般來說只要是婚姻存續期間累積的退休金,可以被歸納為夫妻共同財產之一,除非雙方之間有其它協議,否則此義務不可免除。但也有某些類型的退休金計劃,不需分給配偶。以下為您簡略分析。

退休金分配發放

退休金配偶分成一半這件事,並非自然發生,尤其是有爭議的離婚(contested divorce),通常還得經過一段棘手的離婚訴訟,才能爭取拿到夫妻退 休金。離婚判決一旦裁定下來,必須另行向法院取得Qualified Domestic Relations Order (簡稱QDRO),翻譯為「適格家庭關係證明書」。經法官批准,再向相關金融機構申請執行退休金分配發放,過程相對錯綜複雜。


那種類型的退休金,必須申請QDRO?一般來說,範例如下:


  • 私人退休金計劃Private pension plans
  • 員工持股計畫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
  • 401(k) 計劃
  • 403(b) 計劃
  • 457 計劃

QDRO的重要性

QDRO 通常屬於離婚程序主要的一塊,有些可以在幾週內完成,但也可能耗時數月甚至數年。與一般離婚律師不同,通常需要委託一位專門的QDRO律師代為處理。一開始沒有將所有的資產納入QDRO,將來有可能無法拿到部分退休金。在草擬QDRO時,必須慎重將所有因素納入考量。還有,使用的文字細密度相當重要,否則對方可能利用法律漏洞,拒付退休金。

QDRO最好能客製化,鉅細靡遺,否則可能導致利益分配不當、權利的喪失,乃至前配偶遭變故不幸離世時,全部或部分利益的損失。

舉例來說,假設在QDRO還沒做好之前,前配偶發生意外死亡,或剛好抵達退休年齡,您可能必須經過一番法律程序爭取,否則屆時連一毛都拿不到。許多大企業提供的退休金計劃,可經由QDRO分配給離婚配偶,礙於公司規定,在不同時間點所拿到的退休金額可能有所不同。

其他類型退休金

某些類型的退休金,不見得需要QDRO。 例如IRA 、deferred annuities 遞延年金、某些州政府或聯邦政府資助的退休計劃,或許不需要QDRO。然而,許多金融機構現在開始要求QDRO 來劃分IRA,以減少將來不必要的爭議。

有些人沒有退休金,唯一擁有的是每月由雇主從薪資中代扣的Social Security社福金,在申請離婚時,社福金到底屬於個別,或是共同資產?一般來說,應屬個別資產,不需分給配偶。如果婚姻超過十年以上,前配偶可能有機會向聯邦政府申請其社福金。

此外,並非每一種退休金都被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身為聯邦公務員,也許不需將退休金分給配偶,但在州政府或公立學校工作累積的退休金則非如此。

退休金領取方式

以下為幾種常見的退休金領取方式:


將該領的部分繼續存放在前配偶的退休金帳戶,等對方實際退休再支取。除非不急著用錢,或與對方關係良好,否則大可不必如此長遠等待下去。


假設您自己擁有個人的IRA或401K帳戶,可申請將應得的部份轉入其中。

離婚時要求立即拿到一筆現金。假設不急著拿到這筆錢,等到事後需要用錢才改變主意,屆時可能必須承擔國稅局規定的罰金或稅金。

結論

許多時候,要求拿到對方的退休金,也可以當作一種籌碼,在離婚財產分割其他層面爭取更大的優勢。請諮詢加州離婚律師,以了解更多離婚財產分割相關法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離婚後諸事不順,我想重婚,被前妻拒絕了我和前妻離婚已有兩年了。離婚後,我落入人生的低谷,事業失敗,親人相繼離世,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痛苦和絕望。我開始反思,如果她還在我身邊,或許我能撐過這些難關。於是,我給她發訊息,說想跟她重婚。
Thumbnail
avatar
Cassie's Corner
2023-10-05
Netflix日劇《我們離婚吧》~離婚很難,相愛更難《我們離婚吧》,是部以離婚為題材的喜劇,當紅女演員和國會菜鳥「世襲議員」感情轉淡,男方被揭出軌,女方也有異心,二人都想離婚,亦各自向律師咨詢。不過,由於有太多利益押在這段婚姻上,導致二人必須攜手合作,排除萬難才能成功分手。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8-09
離婚後監護權歸我,想幫孩子改姓但對方不願意怎麼辦?雖然從產房一出來到會講話,小孩子出生第一句話就是叫爸爸,有時候讓媽媽很不是滋味,但畢竟礙於大環境,還是通常會讓小孩跟爸爸姓,但是孩子出生後爸爸根本沒照顧過幾次,離婚後孩子還要跟爸爸的姓氏一輩子看了就讓人不爽,那身為媽媽可以讓小孩子改跟自己姓嗎?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5-04
我好想離婚,老公其實很疼我,我也很怕會後悔...不要讓破窗效應影響你的判斷,當你開始認為你並不愛對方,這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潛意識,把許多事情都歸咎成你本來就不愛他,於是你會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想離開,就像在職場上,平時被主管責備後消化一下就能繼續,可當他已經想離職時,主管唸個兩句就會無法忍受想直接離職,要小心這種心理狀態,會讓你在哪次爭吵時衝動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2-05-23
發現老婆好像跟別人發生過關係,我想離婚...最近因為疫情的緣故,公司採取分流上班,所以在家的時間變得更長,也因為這樣被我發現,老婆似乎被著我跟別人曖昧,不對….應該已經有肉體關係了,我覺得我已經被外遇了。  我之所以我發現是因為我偷看過他手機,我承認偷看手機是我不對,但我真的很難不去懷疑,她在家追劇或逛網拍時,會不時的用手機跟人傳訊息,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06-12
很想離婚,我到底該不該離婚?離婚諮詢 到底能幫助我什麼?離婚之前一定會有千頭萬緒阻饒著你,「明明很想離婚,可是…」,而離婚諮詢就是協助客戶拆解內心的「可是…」,以有根據的方式協助您分析並解決問題。晚晴徵信社能從法律、感情、經濟、小孩、財產分配…等各方面,精準的為您做綜合評估,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讓您可以一
Thumbnail
avatar
晚晴悄悄話
2021-05-07
“老公對我很好,但我想離婚。”敢於果斷提出離婚的姑娘,這是你的勇敢和堅強,是你當初敢相信愛情所以一頭栽進婚姻,如今發現婚姻貨不對版,又敢一刀兩斷的決絕和智慧。讓我們敬那些敢離婚、敢為自己的理想生活付出代價的姑娘一杯酒,願她們永不回頭,永不被污泥一般的婚姻沾滿敢愛敢恨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孟婆說
2020-01-13
致H:我成了人家婚姻中的小三,決定給對方半年時間用情侶模式相處後考慮是否要離婚!?我跟這個男生在軟體認識。當時玩這個軟體時是因為朋友失戀下載,朋友跟我分享在上面發現很多很好笑的狀況,各種荒謬的搭訕方式。她跟我說你去下載上面的人真的很妙。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下下載後,在上面完全在打發時間。後來跟這個男生聊天發現他的工作領域跟對事物的見解都很吸引我,因此我們從原先只計劃網上聊天到見面,之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27
主管,我想離職 昨天一進辦公室,主管就遞給我一張表格,要我勾選尾牙安慰獎,看我要選哪一個,我看了一下表格,抬頭告訴主管:「主管,我想要離職。」頓時,我看到主管的表情僵了一下,接著就開始問我最近有發生什麼事嗎。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11-07
致H:老公不斷和前女友出遊,我想離婚但是怕拿不到錢!我跟先生結婚至今四年多,有個三歲的小孩,當初,交往不到半年就開始準備結婚,那時的他很急著想趕快把我娶回家,快到大家都以為是帶球嫁!當時實在太傻,以為這是一種一見鐘情'「就是她了」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