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輸不能無書,格主對台灣文化政策的呼籲,文化即國防政策(上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是一位生長於民國80年代的人,斜槓接起許多工作。逛誠品書店是我兒時記憶到現在的例行公事。看到網路上盛傳,統一集團的博客來網路販售通路要跟誠品一決高下。本人十分擔憂,當壟斷事業出現,這代表著政治的角力伸出魔爪。是藍是綠也看不清。網路確實可以買到便宜的價格,這是一大誘因再加上統一集團旗下的7-11,六千多家的通路可以讓訂書時間最晚在兩天內收到。

再來説説傳統出版業遇到什麼問題吧,第一,獨立書店與傳統書局通通都被擊敗,大約剩下二手書店苟延殘喘。我在二手書店逛到許多過去的禁書,包含馬克思主義的資本論,曾經買過希特勒自傳(這是世界性的禁書)翻譯者用筆名隱藏身份,甚至我買過已過世的台獨思想推動者,史明先生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國民黨白色恐怖執政下的受難者與流亡者)


目前來說,誠品的定位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定位都在重新部署,但生為一位作者,出版一版書只能拿到10%的版稅,每一刷大約3000-5000本,賣不出去就是這本創作物「石沈大海」可能就這樣變成一個百年以後才出土的歷史文物。我建議所有閱讀者,瘋狂去買書,去二手書店逛逛,去獨立書店支持一下,這種地方最多寶藏。

當然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之爭已經是老生常談。我長年閱讀書籍,自己的書房已經容納下5000本書籍。

知識就是力量,但身為學政治學與社會學的我來說,知識是權力(Power),所有位高權重的人士都是飽讀詩書,很少有人不看書就可以成功。更精確的事,很少成功人士不去積極學習。


但是到了兩年前,我開始經營方格子到現在,瀏覽率不段攀升,甚至我的文章被商業媒體轉傳,如下圖:


台灣的未來在半導體與AI發展,但是被棄之如敝屣的文化與歷史等諸多人文社會科學的知識與學生卻得不到相對應的好工作。彷彿一個枷鎖鎖住他們(我們)但是方格子卻提供一個給作家良好的機會,可以讓讀者與作者直接溝通,並且採用多種訂閱模式(本團隊也在嘗試),索性的是,我們於今年接到第一筆業配廠商,同時結交許多有趣的格主,大家互相串門子。許多有名的人物都轉戰到這邊累積自己的讀者與訂閱費用。


如果要我已一句話來說,方格子是拯救台灣文化政策的一位重要角色,雖然總部位於基隆市。不過我十分看到這個平台成為華文界的知名平台。只要你有心,哪怕只是一位愛吃鬼,分享一下美食就可以成為部落客。那怕你只是一位上班族或者愛貓愛狗人士,都可以寫出好文章讓更多人知道。我甚至看到一位忙到不可開交的格主是一位醫師。果然高手在民間。在方格子可以分潤的比例很高,70%以上,這個毛利率還高於台積電。只要眾志成城,或許我們也可以拯救台積電,同時拯救投資風險極高的台積電。我長年來觀看股市,台積電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只有36元,如今都快1000元了。

台積電的未來必須要有文化政策支持,或者不論任何產業都是,出版業必須要幫忙找後路,把珍貴的智慧與知識累積出來。這就是國本。


文化政策就是國本。

偉大的國家都有屬於他們最尊貴與至高無上的圖書館與絕版館藏,不可外流。這就是強國興盛的原因。出版業跟政治人物掛勾不稀奇,出版業被政治人物搞砸才是罪魁禍首。本團隊呼籲政府應該讓全台灣的書店列入重要公共場所,就如同政府把書店的定位放在國安等級的保護對象。筆者非常幸運,自小愛讀書跟收藏,也捐過許多書給母校。書房、傳統書店、獨立書店、實體書店、網路書店都應該重新檢視彼此之間的利害關係。這一點我留在下篇來說明。你知道嗎?股神每天親自閱讀高達500頁的財報,你看他就是這樣苦練過來的,但是台積電在他有限的壽命的不容許他違逆自己的價值投資的原則。所以才會退場。這也是我國與台積電需要關注的地方。

前車之鑑不可遺忘,經典物品務必慎重保管,作者的心血不該被糟蹋,讀者的權益不容許被壟斷者影響其閱讀權益。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以前人看報紙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現在人滑手機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文字的流量密碼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圖片的流量密碼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廢文其實不簡單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成為一位導演與畫家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藝術投資的奧義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讓利給顧客才是對的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菜市場的啟示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流量密碼的研究所人脈與媒體的經營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上班族」週週幫自己加菜金專案交易的規劃與應變措施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上班族」週週幫自己加菜金專案交易的心得與反省之處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進階班)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賢弟的期貨選擇權S級班-萬元有找,一站購足,免付訂閱費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性愛與養身之道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分享投資心法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電影與音樂的互相分享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靈感來源分享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經典人物與書籍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宗教與政治議題分享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讀者與格主的賢話家常我,到底是誰,宇宙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政治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經濟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歷史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戰爭與軍事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文化政策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當代中國研究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藍綠之間的大空間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娛樂與統戰事業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哲學與符號學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A-B-C三個專班)劍賢思齊-論政治社會與經濟之第三條路商業與競爭思維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或收租的行列!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至少3000元至8888元,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朱宥勳 推薦書評《人魚能不能上岸》朱宥勳的推薦評論全文、黃冠翔的書評連結與購買連結
Thumbnail
avatar
李笭
2023-12-26
叔本華的那句~人雖然能夠做他所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所想要的。想著,之所以需要放下,是否因為不能再要了,再要...也許就是起貪心,有了貪念。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9-24
Rainee圖卡書房【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Selena 陳珮甄❝不呼應他人的期待,不羨慕別人的幸運。這輩子,讓我們用自己心甘情願的方式,活出想要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Rainee
2023-09-23
《底層邏輯》書評-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我們常在許多時候用經驗決定我們的決策,但卻忘記這個經驗到底是不是這些決策之間共通的邏輯,這樣即將所有結果訴諸於機率,偶爾的有效會讓我們更加確信自己的經驗,直到跌了一大跤。對於自己跟他人做事的底層邏輯動機有所洞察,才能安穩的在這個詭譎的世界中生存,累積更多可以犯錯之資本,因為永遠不可能有100%成功。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9-09
釀影評|《惠子不能輸》:為了能感覺到自己,我們都是不斷努力的普通人三宅唱導演的新作《惠子不能輸》(ケイコ 目を澄ませて,2022)靈感取自於小笠原惠子的自傳《絕不能輸!》。電影不強調「聾」的感官缺失,讓觀者能將聾人看成與聽人平等的、真正的「人」,而非僅關注其生理障礙,並讓障礙成為群體的借代。這便是電影的首要目的──它要我們看見,在聽障拳擊手之前,惠子先是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3-07-28
能不能對自己輸誠生活實驗一一六 證明停不下了, 要確定自己的厲害, 不知道要表現給誰看。 大我閉著眼睛睡覺, 看著小我什麼時候 才會想到要畢業, 祂說: 你其實可以嘗試的更多, 只要不再滿意 不顯著的安慰。
avatar
YJW
2023-06-07
能不能在自己的陰影下乘涼片刻?|自由書寫計畫 第 17 天:陰影我曾覺得自己是個很邪惡的人,僅管我愛護小動物、會向陌生人伸出援手、不拿取不屬於我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9-27
【書選閱讀#026】優秀到不能被忽略:三個職人觀點,讓你在職場上不只被看見、更能出類拔萃我想分享的是卡爾.紐波特更早之前的一本著作,大約在十年前出版的,簡中版譯作《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個很直白的書名。裡頭提到的三個觀點,對專業工作者來說相當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2-26
到底開放中國文化輸入,能幫助台灣人能不能更瞭解中國??在11月上完[閱聽自由與民主防衛-中國文化輸出對台灣的影響]的活動討論會後,我一直很糾結課堂上一個討論。 在課堂上,我執著於我的想法,我認為12歲以下的小孩子閱讀書籍,通通不可以從中國這邊進入,其原因在於我看多中國的抖音拍攝小孩子被洗腦的狀況,我在活動上始終堅持這點。 而當中覺得要開放的人提出他的觀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1-11-30
【書摘】兩個女生能不能做愛—《童女之舞》首次發表於一九九一,距今約三十年。「熱流貫穿全身,像要將我引沸、融穿一般。鐘沅的手在我背上滑動,左-右-上-下……她的手指捏著、揉著、爬著,我的身子不住往下滑。啊,我整個要化成一攤水流在這沙地上!」
Thumbnail
avatar
S. 隨筆雜談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