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切的痛楚,捨不得卻得讓你難過:《藍宇Lanyu》觀影心得(有雷)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不相信,我是真喜歡你的。」

《藍宇》是我認識的前幾部同志電影,在知道《CMBYN》、《春光乍洩》以前,搞不好還在《斷背山》之前。因為那一首歌紅、人紅到電影紅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詞曲早就苦瓜爛熟。

在知道《藍宇》這個故事後,每每聽這首歌更是有了不同韻味。


所以《藍宇》曾經是我片單第一部,當時看了《刻你》後決定開始看同志電影,第一部要看的就是《藍宇》。但當時一直有更多更多的電影向我走來,一拖再拖,拖到重映,拖到我被軍燁CP給震撼到,光看到預告就覺得想哭的時候知道,好了,真的是該看了。


可能因為抱著極高的前理解,像是軍燁的故事,還有知道是BE,還有這些日子我什麼男同志歷史和電影也沒少看,玩玩、男伎、異婚、同妻、政治,打開《藍宇》的方式很簡單,就像這些事情都很平凡。但三年前的我看《CMBYN》的時候,覺得沒有承諾的地方是新世界。


我不知道該不該這麼評價我喜歡《藍宇》的原因,只因為很愛一個人的時候,就算有餘光也是黯淡的。

我覺得《藍宇》中捍東和藍宇的情感,看著彼此的眼神是我看過最真摯也最痛的。

但我下次看別部我可能就會推翻這個想法。


也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覺得軍燁在拍攝的時候是真的愛上彼此,才覺得每一個眼神都好真。

我就一邊嗑,一邊看,一邊愛。

還是說反過來我也想問,這麼甜這麼虐,到底怎麼不動情?


不能只有一味提及浪漫,我想有兩個重點是必須說的。


第一,《藍宇》的電影風格是很強烈的,使用了大量的跳接。

其實我覺得用意是增強電影的時間速度,《藍宇》正式播映版只有一小時半,但這段感情的時間點是幾個月甚至幾年在跳的。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上一幕睡的和下一幕醒的是不是隔天。分離多年的時間也不像《斷背山》那樣狠狠就把你拉出來雙方各自生活,只能用黑幕與旁白交代時間流逝。太多的時間不夠堆疊足情感,但跳接卻給人一種一直在快轉的感覺,反倒合理化了時間真的飛速的在過。


還有一個解釋我想是,因為是捍東記憶的片段,電影用倒敘法,主線故事其實是藍宇走後捍東的回憶,回憶總是一個一個事件、一段一段的出現,也就有道理了。


但電影中有兩個我特別喜歡的鏡頭,第一是第二次見面,捍東為藍宇繫上圍巾,幾秒的畫面切了非常多個鏡頭,老實說有一種相機快門的感覺,也就好像是那時候,這份感情從肉體接觸到了內心。

第二是捍東向藍宇表示自己要結婚時,藍宇想起兩人進到新屋的那一天,藍宇開心的衝抱著捍東。就那麼一秒,庫魯雪夫效應卻發揮極致,因為想到曾經的美好與期盼,所以很痛。


除了跳接,《藍宇》的鏡頭也瘋狂違反180度規則翻來翻去,所以看起來是不自然的,但卻也很明顯都是刻意為之,但我很喜歡,很喜歡這種快要不知所云的混亂感。


第二個重點,不得不提及的是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從張姐、妹妹小紅、捍東媽媽到林靜平,同志電影中的女性並非柔弱可憐的角色,而是一個比一個有性格,隨時可以顛覆男性的角色。

小紅在飯桌前直呼男女不平等,靜平向俄國人表示自己不想以「美麗翻譯」身份被看待,皆透漏了女性不安於性別的附屬位置。


甚至女性不在場時,亦有站於女性位置的發聲。是分手那一夜,捍東還認為妻子和情人兼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卻被藍宇大吼:「你跟你老婆也這麼講話?」


電影中藍宇的陰性氣質是很明顯的,不外顯而表現在內在中,從性格到思想。從捍東有其他玩伴時藍宇早就擺明自己的想法是只想做對方的唯一,想談的是單偶制的戀愛。

藍宇可能沒喜歡過女人,卻真的比捍東了解女人。因為藍宇一直是站在和女性更近的陰性角度面對捍東的,大男人是不會了解的,伴侶喜歡聽甜言蜜語,只想做你的唯一,想要的是一生一世。


我想藍宇聽到捍東輕浮談及婚姻,反應會如此大的原因,也因為異性戀婚姻說來容易,但對於捍東和藍宇之間,卻是難以觸及的法定承諾。藍宇多年後也向捍東說:「我不像你整天想著結婚生子」,是否也代表藍宇對自己身份的堅定,甚至是無視或不屑於異性戀法則的約束?


雖然兩人的定位十分明確,但就像我讀《愛的自由式》後更加懂得為什麼同性戀情再怎麼像「異性戀複製品」終將不一樣。先別說因為本來異性戀就不是原版這個說法,那就是性別既然早就被磨出不同樣貌,那麼怎麼樣都不會一樣。


就像為什麼同性間互動看起來特別舒服的原因,差距變小,權力關係就縮小。


雖然就像靜平在異性戀中的位階,女性的位置可能不再是附屬,但社會性別的期待還沒完全消弭。面對男性,女性還尚未擺脫很多很多必須做好的位置。


電影中,靜平總輕易看出捍東的心思,能夠反將一軍「對你我還是有把握的」「有點歷史算什麼」,把陳捍東懟得死死的,好瀟灑的個性,也難怪婚姻總是要失敗的。


雖然很難過為什麼得像艾爾瑪(斷背山)、林靜平這樣人間清醒又狠得下手的女性才能正視與逃離同妻身份。一旦情緒化像是劉三蓮(誰先愛上他的),或沉默如清(叔‧叔)這樣的妻子只能一直待在櫃中。


《藍宇》作為男同志電影卻呈現出女性的剛強,我覺得不愧是拍出《阮玲玉》的關錦鵬能做到的事。


其餘想說的,還有關係的轉變、家的樣貌、致敬坂本龍一和悲劇結局。

捍東和藍宇的關係,從男伎、玩伴、情人到唯一的伴侶。我覺得正是先前的不羈才讓捍東那一句告白:「你可能不相信,我是真喜歡你的。」格外動人。

那是捍東給藍宇再多物質都比不上的一句話,因為從前雙方不平等的關係更像是「包養」,即使雙方都明白對方是動了真心的。

而藍宇回的:「你可能也不知道,我也是真喜歡你。」更有著抱怨捍東一開始不願正視和藍宇的感情,只把藍宇當作討好自己的男伎、感情客戶這樣的存在。

電影以捍東作為敘事主角,我們看不見的是藍宇的怨懟,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看似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卻更像是不曾坦露的,最脆弱的真心。


電影中兩次以飯桌隱喻的「家」,藍宇都在裡頭,第二次甚至還有劉征,不僅是家人接受了捍東與藍宇的關係,也象徵的沒有血緣與法定的情感也能成「家」。也反倒第二次捍東幾乎一無所有,一家人單純吃著火鍋時更加溫馨。


反倒是捍東和靜平拍結婚照的「家」,只有媽媽和牛媽,雖有家長反倒沒有「家」的模樣。


捍東的弟弟衛東喜歡日本音樂,也將坂本龍一的<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推薦給藍宇,藍宇更是認真的聽著,原本期待後頭會再出現相關劇情,<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同志主題曲位置卻被<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給取代了。


事實是如今人聽到這兩首歌都不會第一個想起同志,但懂得的人卻把旋律刻在心底,你們的名曲是我們的故事。


附圖只選擇這兩段歌詞,除了是我認為這兩段最符合《藍宇》的糾結。

也是因為電影中也只出現這兩段歌詞。

第一句是藍宇幸福時笑著唱的:「你的心,到底在想些什麼?為什麼留下這個結局讓我承受?」卻也呼應了捍東結婚時分離的傷心。

第二句是結婚分手時,捍東揶揄藍宇煽情而唱的:「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難過?」 然而最後被丟下的卻是捍東。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歌詞其實雙方都適用,起初是藍宇對捍東一再一再拋下自己的心碎質問。到最後卻是捍東再也得不到回答的懸問。

因為愛之深,才傷之深。明明兩人都是彼此最愛的人,最捨不得的人,卻老是讓對方難過。但這把刀沒有刀柄啊,刺向你的同時,我也在淌血。


最後來說一下《藍宇》的結局,因為我老早就看過最後一幕,大概知道藍宇是意外過世的。

但沒想到的倒是是在終於「雨過天晴」以後,讓我頓時領悟,原來藍宇就是買鹽的始祖。(???


但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我是一個蠻喜歡BE美學的怪人。

就像買鹽梗的《那一天》,《藍宇》結局也被說悲劇來得突兀。但是不是卻是這樣看似要美滿的時候,卻飛來無常更讓人唏噓,頓時覺得過往的蹉跎都是浪費時光,以及為什麼我們注定不能夠過上好日子。


喜歡BE虐戀的原因是我覺得人生更多的時候都是不結果,雖然因為如此大家更追求在電影中獲得美滿,也許我終究覺得電影反映人生吧?


也可能就是,回到好久以前愛《步步驚心》的原因,我就愛被虐。


也許是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沒有那麼痛楚,我覺得很多同志電影的故事都像一場夢。但《藍宇》卻讓人感到無比真實,雖然浪漫、肉麻、露骨到是完全的愛情電影,其中的分離、遺憾、辜負卻也反映了最真實的選擇。


就像《藍宇》不正面談同志在社會中的地位,但我們明白為什麼捍東放藍宇走,空白的這些年就是訪談中那些異婚男同志與同妻耗著的苦日子。


「我有病,偏偏喜歡你。」

我的同志電影第一名還是《斷背山》,我喜歡《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原因是因為似有若無的遺憾,《俘虜》則是莊嚴卻柔情的演奏。

我想《藍宇》是擠得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之前的。曖昧和遺憾很吸引我,但狠狠愛過總是,總是神。(?


很想要再murmur一下關於「男主角獎」這件事,但我會講很久那就之後再多,反正就是那一句,這個世界就是很爛的二元分立、異性戀思考模式,我就看什麼時候願意改。願意拍雙同性的都是神,因為在參獎路上已經輸了一半的機率。雖然我並不認為拍電影的目的是要來拿獎的。


藍宇與軍燁,forever。

愛情是藍色的。


第一版2024年6月29日寫於Instagram。

電影:《藍宇》(Lanyu)(2001)

2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蒼鷺與少年》『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對迷失的日本深切的提問。[從上次宮崎駿喊退休開始說起,談《風起》] 宮崎駿前作《風起》,講述崛越二郎在二戰時期設計零式戰機的故事,這個故事對觀眾來說,是有所挑戰的,我們很難理解為製作世界大戰戰爭兵器的發明家拍攝一部電影做傳。 但《風起》將這場不能稱為正義的戰爭簡化為背景,將整個時代聚焦到主角這樣一個血肉之軀,平凡的個體
Thumbnail
avatar
喬書培
2023-10-15
農林,終於還是等到了外資(不論真假)的大量停損潮。 參考前文: 農林的8月7日,然後是接下來整體盤勢&個股關鍵日的一些提醒。 8月7日 行健致遠,尤其待出手個股來到了關鍵時刻跟位階。 9月9日 以下直接進入正題: 不諱言,儘管個人這次農林進場前的事前思考,兩篇前文相關部份,已經想的這麼多也等了一段時日才出手。 但以目前暫時狀況來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3-10-14
抖音直播|勸退~無法識別真假的流量感覺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坑。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06-24
隨筆之十一:獻給生命裡每個深切的愛有時候我會覺得,「愛」實在是存在於這世界上,最複雜的感情之一。它摻雜了太多複雜的情緒,喜怒交雜,快樂與悲傷共存。而我們,究竟要怎麼樣在「生於孤獨」這件事裡面掙脫?找到全然懂你的那個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10-11
水星處女 8/4-8/26 週期 ▏ 關於愛的最大值,去繁就簡的真切。水星處女週期,從8/4到8/26,是一段從限制中解放,伴隨緊繃一路被解放,之後逐漸走向舒緩的週期。 雖然水星在處女,本該是活絡思考、能帶我們看見很多細節的,在得力位置,我們也容易感覺到邏輯通暢,該想的、該講的,都會比平常來得容易整理。 譬如說,你明明怒氣正盛、感到深深不被理解、覺得孤單想被安撫。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08-07
有時候,我會在寫作中感受到對自己深切的愛意。在自己體內那個生出智慧的自我,與在凡俗中經歷種種掙扎、墮落、悔恨、懦弱,沉溺在貪嗔癡中不可自拔的自我,正式打了個照面。
Thumbnail
avatar
芫品
2022-07-10
釀影評|《回眸》:死亡不是醫療流程的狀態描寫,而是一次真切的「道別」當「死亡」在你生命裡,以非常貼近的姿態出現,它就在你面前以你無法忽略過去的音量,迫切地大聲鳴叫著、警告著──無論人生經驗多寡或人生經歷豐不豐富,每個人站在生命的最後一關,面對人生僅此一次的「死亡」之際,那可能是人這一輩子最真實最毫不掩飾的情感場景。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1-10-27
【職場讀書人選書】愛山之人 用生命對山傾訴最真切的告白-《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1998年出生的劉宸君,與旅伴在2017年前往尼泊爾進行山區健行,卻遇上罕見的三月大雪,最後不幸喪生。《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正是作者的友人協助蒐集、整理她生前所著的遊記、詩、書信與雜文後出版的作品。透過這些文字,她不再是新聞事件中刻畫單薄的受難者,而是熱愛人生、具有豐富情感與生命厚度的作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9
《人間蒸發》停在真假的十字路口《人間蒸發》是1967年日本導演拍攝的仿紀錄片,內容敘述一個失蹤事件,日本東京有一位推銷員大島神祕的失蹤,未婚妻想知道失蹤的原因,同意導演拍攝紀錄片,利用電影展開尋夫之旅。途中看似接近真相,但沒想到卻越來越多疑點與謎團,最後在真假人性之間,人間蒸發的年輕推銷員大島在哪裡?好似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8-21
永無天日,尋的是一個永恆藍天,真切的未來﹝試讀﹞維若妮卡•羅西《永無天日》    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書名: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