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到了這周五發售坂本的卡片─神神廻,很神奇的限回1~2AP,而不是至多2AP,
於是展開了一長串的討論。
Q81
主題相關,也順帶解釋常被新手問到的疑惑,
於是今天主題會圍繞在這個QA上:

Q:[登場時]之類有特定發動時機的效果,在對要時點一定得發動對應效果嗎?
A:
(所有)效果都必須發動(處理)。
只是,發動後的結果,會有如將以激活的角色激活,或將已休息角色休息之類的「無效操作」,在此類之外,不做效果處理、擅自將其無效化的操作,都視為未處理完畢。
● 任意
.寫著「___也行」或「可以__」的效果
.寫著「選擇至多_張」的效果 (可以選擇0張而不「使用」效果)
● 強制
.寫著「執行__」的效果
.寫著「選擇_張」的效果 (必須要照指定張數來選擇)
所有效果都必須處理
Q:這個效果一定要發動嗎?
一再被提到的疑問。
在Q81中,第一句話就是重點:「(所有)效果都必須發動。」
換句話說,只要是效果中的敘述我們都要「盡可能」地去「處理」,
這邊「盡可能」指的是規則上可以達到就要做,而不是依照玩家的意願。
Q:那為何有時遊玩上會聽到說不發動某某效果?
這可以看到Q81解答下半部,將所有效果分為兩類:任意、強制。
分別對應了通常卡牌術語的選發、必發。
後者明確指定特地張數,或使用肯定、命令語氣;
前者語氣隨意,張數則通常為包含0的一個範圍。
而我們口語上所謂的不發動,指的是,面對一個「選發」效果,處理完效果之後,場面就如同沒處理前一樣,所以概念上省略,而直接說成不發動。
表面上沒變化,但實際上我們確實依照了敘述將效果處理完畢了。

譬如這張火焰姐姐,效果是登場時可以選擇「至多」1張場上[特徵:火焰姊妹]移動到別的戰線,那此時選擇0張,場面便不會有任何變化,但這個(登場時)也算做處理完了。
抽一丟一
大概會是會萌生這個問題最常見的效果─「手牌太好可以不要抽嗎?」

此效果,如同Q81分類提到,屬於強制,因為明確指定要抽的張數為1張,且要丟棄的張數為1張。
那存在不抽牌的情況嗎?有的,當你牌庫為0時─也就是上述所謂「盡可能」,卻無法達到的情況下,才能不執行。但此時若還有手牌依舊必須丟1手。
(※只有在抽牌階段沒有牌抽,才會是規則上的輸掉,其餘效果處理皆不會。)

有沒有選擇權的對照可以看到這張齋藤:
攻擊時,「可」抽一張牌,若這樣做,此角色下一次無法被激活。
很明確有了一個「可」字的差異,變為選發,才給予玩家選擇權。
桑樂

對於此張卡片會有疑惑的人,應該是有一個觀念認為「總不會有一個角色會帶有對自己有負面的效果吧?」而因此認為可以選擇不發動其(阻擋時)的效果。
但很抱歉,他就是一個帶有負面意義的效果:
抽一張牌,而後在無法丟出綠色事件卡的情況下BP-3000,反之BP+3000。
如果想對桑樂有更深的了解可以參考最早寫的這篇。
無效操作(含選0)
對於桑樂的回答,提問者會有所不服而提出櫻遙的判例來駁斥。
進一步談論這個部分前,先看回Q81我們還沒講到的部分:
第二行講到站著繼續站、躺著繼續躺這類視為「無效操作」;
以及任意張數後方的括號提到,0張可視為效果沒有「使用」。
所以選0就是效果沒有使用,那效果又必須都要處理,是不是產生了矛盾了?
而無效操作,那到底是有處理過還是沒處理過?
乍看下,好像跟我們第一段提到的守則有所牴觸,
但此時觀察到Q81裡的用字,有些許的不同。
在效果處理有沒有做的部分,用的是「發動」;而在選0的部分則是「使用」。
於是想通了。
有兩種東西,概念類似、實際上不同,是我們應該區隔開來的:
效果是否處理中,無效操作和選0都視為合法的處理完畢;
技能是否被使用中,無效操作和選0都視為沒有使用過。
也就是,前者牽涉的是遊戲流程是否正確、完整處理完效果了;
後者則用於判斷,效果中的技能如果有使用次數限制,是否會被消耗掉次數。
為了方便後續講解,先好好定義「無效操作」:
包含了選擇0張等,沒有拿到任何實際效益的情況。
也就是前述口頭上我們會說「後續效果不發(動)」的處理方式。
把全部的概念再次重新整理:
當特定時點觸發了某種效果,就要將「效果處理」執行完畢;
其中選發類的效果,可能會達成「無效操作」,此時依舊是算作處理完畢,
但是其「技能次數」,並不會被消耗掉。
櫻遙
有了這一層理解,我們終於可以讀懂櫻遙的判例,而不會將其視為少字來判讀。

效果說明:
[回限1] 自己場上有 貫通無效 的角色攻擊而未受阻擋時,此角色被激活。
...

這邊就不做詳細翻譯了,
總之就是櫻遙在站著的情況下,若其他防貫的角色先攻擊沒被阻擋的情況,並不會消耗掉櫻遙的次數。
理由便是因為,將站著櫻遙再次站立是一種「無效操作」,那此時次數就不會消耗。
但,我們依舊是在「有防貫的角色先攻擊沒被阻擋」的時機點,將這個效果處理完了。
櫻遙後續
在寫文的當下,發現新的QA。

也就是將其必發的敘述改為選發了。
大概是受到太多提問的壓力而修改了。
即便如此修改,其實也是要上述所提的概念才能理解為何有效果處理但沒消耗次數。
修改過後會變成:
即便櫻遙是倒下的,第一個防貫角色沒被擋時,櫻遙是可以選擇不站的,直到下一個防貫角色沒被擋再站。額外又給了玩家更高的自由度。
神神廻

大佛:
在前線的情況 自己的AP抽可不需要支付AP。
神神廻:
(登場時) 自己這回合有AP抽的情況,選擇休息的AP1~2張回正。
<神神廻>此效果一回合只能發動一次。
在有大佛C的情況下,AP抽完第一動直接突襲神神廻,確實可能會有只能回1AP的情況,
但若神神廻允許選0的情況,可能就可以透過「無效操作」而讓這個技能次數不被消耗掉,等到第二隻神神廻突襲時,再1次回2。
而這,應當就是神神廻為何不寫至多2張的正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