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遺囑:生命美好,願精神價值長存

2017/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面對生命終點時,我們還會維持住自己的理性精神嗎?對此,我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所以利用這樣一個機會,把將來也許面對死亡時應該具有的態度提前確定下來:

 

生命美好。如果生命還有機會,請儘量搶救;

 

生命美好,是因為生命的自由與尊嚴。如果搶救生命面臨犧牲掉我的生命自主能力,請放棄搶救;

 

如果搶救生命使之延續卻無法使這生命維持應有的尊嚴,請放棄搶救;

 

生命美好,在於知識與學習。如果我的遺體,仍然有醫學研究、學習的價值,我將非常樂意提供出來,使生命更有價值,更有尊嚴,能夠為知識奉獻;也使我的生命更有價值,如果能夠如願,僅此感謝;

 

生命美好,在於精神,我的生命在終止之後,值得保留的,希望是這精神,肉體沒有保存的意義。在遺體所有醫學用途完成之後,應以最不影響環境的方式處理。請火化我的遺體,請我的家人決定處理骨灰的方式,或保留,或埋於一棵樹下,或灑入大海,我都沒有意見。我已失去意識,但仍存活於活著的人的記憶中。因此,活著的人,更有權決定以何種形式記憶我曾經的存在;

 

自然

Photo Source:pixabay

 

生命美好,在於我們在世時所堅持的價值。請尊重我的價值,在我生命終止時,不要進行燃燒紙錢、誦經、超渡、招魂等儀式。

 

生命美好,這美好的生命一旦終止,而所遺留的軀體仍然能夠有助於其他生命的繼續,請儘速完成必要的程序。如果我的任何器官,仍然有移植他人的價值,我將非常榮幸以這種方式延續我的生命,感謝被移植人讓我的一部分繼續美好的生命歷程。 (如果我因意外死亡,請立即開始著手器官移植程序,有些器官在生命主體死亡之後能夠維持的時間不過幾小時)。

 

我已經與我的後代討論這些遺囑,也得到他們的尊重與接受。我期待這樣的想法得到更多人的共鳴。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熊編

 

吾爾開希
吾爾開希
自由主義者,民主制度推動者,民族自決擁躉者;總體來說喜歡我們的這個世界,感恩於生活於這個世界的機會,喜歡凝視和思考我們的這個不完美但充滿希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