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好廢喔!好閒喔!想要別人的精采生活?原來答案只有三個字!!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是迷惘?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請往下閱讀…
人生當中總會有空白期,這種空白期例如上高中、升大學的暑假,畢業失業期、轉換職業跑道等等。你有想過,自己未來要幹嘛?我想當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這樣選擇真的對嗎?
答案總是千變萬化,最籠統的是:「我要當有錢人!!」「我要交10個女朋友!!!」「我要成為海賊王!!!!」哈哈!開個玩笑。職業型的「我以後要當飛行員!」「我要當總統!」(別懷疑,我有個朋友現在都快20了還在想這事兒)「我要當公主!!!!」(完了~~這絕對不能娶回家。)
當然有許多特別的,像我小時候老師問我想要成為什麼的時候,我回答:「我以後要當好人。」欸~欸~~我以前可不是個壞小鬼。是因為從小我就受儒家思想的薰陶很幸運,我的父母最注重的是品格教育而不是死命地培養我的能力。
還有一種類型的答案,我們後面揭曉…
可是有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他們的答案是:「不~知~道~~~」以前常開玩笑,說道德經的開頭「道可道,非可道,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要知道,常把「不知道」三個字掛在嘴邊,久了,會變笨。(不然怎會有酸民的出現?)一句「不知道」就可以算了嗎?那也對自己太不負責任了,難怪連你都不喜歡自己的生活、活的自卑、毫無價值感存在感真實感!這就像是自己犯了錯,卻只向對方說一句「不知道」就把對方的嘴堵了、就撒手不管了,那對方該有多不滿。
而恰巧的是,這兩人都是你(不知道的你跟生氣的你),所以你產生了矛盾、產生了痛苦和焦慮。關於怎麼道歉的文章,我會專門打一篇文章進行講解。
很多朋友聽完我的生活都會對我說:「Ziv,我好羨慕你的生活喔!我連我自己喜歡什麼都不知道。」或是「好好喔~我也想要像你這麼充實,可是我好懶喔,覺得自己做不到。」
其實不論是哪種都是:
「人生的謊言」— 阿德勒(1870~1937)、《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大多數人其實常對自己說謊,什麼意思呢?就是為自己「找藉口」啦!給自己設了一道限制,覺得因為什麼什麼所以我做不到(例如:因為我不夠高、不夠有錢、不夠帥、不夠瘦所以交不到女朋友,但實際上這些人大有人在,他們全—部—都交不到女朋友ㄏㄧㄡ?!妳當女生全都這麼低俗就是了。)
那,要怎麼對自己負責呢?我該怎麼辦?我好懶好愛拖延。他們問。
答案其中十分簡單,三個字
《充實感》=《成就感》
充實感就是當你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例如我會規定自己每天早起晨跑,那當我完成的時候,不管今天之後我又吃了多少垃圾食物,滑了多久的手機,我還是會覺得今天很充實。
以下為行動方案,Ziv不說空話,我既然提出idea,我也一定會提出可“立即”使用的方法,這是我的原則。
Step1. 寫下來就對了
拿出紙筆,我給你三分鐘寫下所有你想做到的事,什麼都好。例如「跑步跑個2圈。」、「學射箭。」、「背3000個單字。」、「種一盆蘭花。」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也行。我想讓你做的,是類似於「待辦清單」的東西,事實上這兩種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個,這一種是目標式待辦清單,另外一種是生活式待辦清單(偏向於生活小事)
Step2. 拆解成每天合理可行的例行小事
目標式待辦清單完成了?把它分成每天可以完成的細項,盡量以一周7天為單位,必要時要為自己客製化一套程序。
例如我想背3000個單字,可是我天生金魚腦怎麼辦?就要多增加複習的時間,把步調放慢。
周一:背25個單字。
周二:背25個單字,睡前複習前1天的25個單字,直到完全能默背出來。
周三:背25個單字,睡前複習前2天的50個單字,直到完全能默背出來。
周四:背25個單字,睡前複習前3天的75個單字,直到完全能默背出來。
周五:背25個單字,睡前複習前4天的100個單字,直到完全能默背出來。
周六:背25個單字,睡前複習前5天的125個單字,直到完全能默背出來。
周日:背25個單字,睡前複習前6天的150個單字,直到完全能默背出來。
Step3. 做就對了,請"確實執行它"
這就不用說了吧!請把上述的東西寫在紙上,那就是"生活式待辦清單"了,一天完成後劃掉。
記住,寫完大目標之後,請把它忘掉,專注在當下、當天你該完成的量。相信我,你如果一直把目光聚焦在大目標上,你一定會倍感挫折,不要著急,一天一天來,你就一定會完成目標的!
這樣一來,你每天每天劃掉,你每天就會擁有充實的感覺,會有成就感,也不會覺得好累好想拖延,因為你一天一天完成的都是你能負荷的量。

總結

當你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又開始拖延的時候,請小心!!拖延會損耗你的身心靈。
當你有想要做的事情,便是對自己許下了承諾。
你會每天想起它,那是你的心在提醒你。若你一直忽略它,就像是身體生病之前都會有一些症狀、痛感,你一直忽略它,到時發現時已是末期,沒人能救得了你。心也一樣,幸運的是,大多數的心病皆是可以復原的,只要你踏出那一步,就一步!你會感受到充實,當你又開始拖延,請記住充實的感覺,推自己一把!
長此以往、活在當下。回頭看,你會發現你已經完成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成就,你的生活因此豐富,身旁的人自然對你刮目相看,你也開始累積屬於自己的自信。
這需要一點時間,但只要花這一點的時間就能讓你累積自信、散發你獨有的魅力,擁有屬於你的、獨特的精采人生!!還不快去試試看!!!
    Ziv / 三無書生
    Ziv / 三無書生
    “穿越煉獄的箭手、心懷超齡思想的學生” 從家暴、霸凌、邊緣,憑一顆赤子之心,蛻變成陽光少年;從處處惹人厭到一見面就感受到溫暖、想與之交談的氣場;從內心充滿怨恨到充滿光明與靈性的人生,你內心曾有過的痛苦,我都經歷過,既然我能做到,你為何不行? 在三無書生這,必有你要的卷軸,點下訂閱,我們書房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