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不過死神管你的。死神要來的時候,凡人根本無能為力。與其被動應付,不如主動出擊。
為什麽很多人不願意談死亡。大概是認為自己不會死,或者說在一段時間內不會死,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家在這方面相對有覺悟。不懂耄耋之年的朋友請Google或問問你的國文老師。認識有一個九十歲的前輩,他經常說:「現在每一天能睜開眼都是賺到了。你們有時間就多多找我吃飯,說不定以後就沒這個機會了。」能夠做到對死亡如此豁達,很不容易,而能跟人談論自己的死亡,更是不容易。
要跟別人談死亡不容易,也許我們都認為人家談死亡是一件沒禮貌的事情。社會大眾的認知中,死亡總是伴隨著不好的事情而發生的。可以是做錯事的懲罰(死刑);有人要報仇而殺人(仇殺);發生交通意外而死亡(有一段時間韓劇很喜歡用的橋段);被人謀財害命(兇殺);還有突如其來的絕症(現代悲情故事常出現的情節)。以上不好的事情都跟「死亡」連在一起。也讓我們在有意無意中,把死亡定性為「負面」。什麽時候死亡會跟好東西有聯結?希特勒斃命的時候。
還有最最最奇葩的事,很多人覺得講了說了就會發生,講了不好的話要「呸呸呸」。新年時都要講吉祥話,恭喜發財、萬事如意,講了這麽多年,仍然還沒發財,也沒有萬事如意,反而不如意的事有一堆,買樂透沒有中過一次……唉。說好話就會發生好事,也就是說不講壞話,壞事就不會發生。有一次跟家裡的長輩說到器官捐的事情,他們馬上黑臉,覺得講這些東西不好,更不用跟他們說遺囑的事。很怕他們會講出「你很想我死嗎?」這樣的話。只要不講壞事,壞事就不會發生。如果真的如此,醫院就不會經常人滿為患。
家人不能談死亡,幸好有開明的朋友。我跟他都認為死亡是不能避免的,如果有人認為可以打敗死神,大概是動漫看上腦了。死神不是有形有狀,而是抽象無形的,只會單方面通知,不會跟人有任何接觸。既然不知死神會在什麽時候發出通知。只能先事前做好準備。和朋友一起找了律師,立了有法律效力的遺囑,做好財產安排,雖然不多,也要好好安排,還有死後安排,可以捐的器官就捐。個人十分推崇「器官捐贈」,得救的不只是受贈者,還有他們的家人和朋友。捐完器官後的遺體直接燒成灰,倒進海裡,馬桶也可以,反正殊途同歸。不過不能讓住一同座大樓的人知道,原因嘛……你懂的。至於葬禮,搞不搞都沒所謂,主要是不想知道原來自己死後,沒有人想要來自己的葬禮,多丟臉啊……當然,如果有人要搞,也阻止不了。
說到葬禮,曾經參加過一個令人印象極極極深刻的葬禮。那次的葬禮上,有人鼓掌。不是港片古惑仔的劇情。那次是我朋友的父親過世了,在過世前有一段時很間,他盡心盡力照顧患末期癌症的太太,可能是因為信仰的緣故,對他太太的死很開懷,經常說「在她的最後一段路我能做的就只有這些了。」在臨終之前還對家人說:「我在天堂等著你們哦。」讓我朋友哭笑不得。我朋友邀請來賓為他爸爸盡心盡力照顧他太太而鼓掌。在拍完手之後,我朋友說:「葬禮上居然有人拍手,有人經過聽到掌聲不知會有何想法。」全場笑了。接著他又說:「單身的女生朋友,找男生就要找像我爸這樣的,他死了,還會感激他。」全場又傳了一陣笑聲。整個葬禮有眼淚,有笑聲,還有掌聲。如果我死了,希望也能這樣,為大家帶來一點歡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