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人生管理術! 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金三角系統!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曾經思考過,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嗎?
在高中時,我立定志向,深信當上大企業的C-Level是我人生的「火花」!
因此,我很努力地在大學4年內完成企管與化學雙主修,26歲當上主管,30歲年薪超過150萬。
我以為,在一次次達成這些人生里程碑後,一切都會不同!
但,實際完成後,卻……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

怎麼會這樣呢?!
「大企業的C-Level真的是我的人生活火花嗎?」
「到底,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

為了找到人生的意義,我看了許多書,參加很多課程和展覽,卻還是一直無法參透,陷入了一段小低潮。
直到最近看了「靈魂急轉彎」這部卡通,才讓我整個豁然開朗: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想分享我如何在Notion建立「人生管理系統」,享受日常的小事,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一、為什麼要建立系統?


你做得出一個跟麥當勞一樣水準的漢堡嗎?
你可能在螢幕前不屑地想: 「這有什麼難的! 」
但如果你擁有2~3家分店,都要維持這樣的服務水準與品質的時候呢?
當你的事業版圖是全台灣? 全世界呢?
我想,你這時已經明白系統化的威力了!
系統,能幫我們從更高的層次往下看,讓我們有能力學習和了解影響生活大小事的因果關係。
系統,能幫我們理性決策,提高行動效率,不會因為你今天的心情不美麗就罷工。
建立一個能輔助自己的系統,將人的思維與科技結合,互相教學相長,遠比你獨自一個人走更有力量!


二、人生管理金三角

我將上述的系統概念,應用在我的人生管理上,發展出「人生管理金三角系統」,並搭配Notion的科技,有效統合了人生意義與日常瑣碎,讓我能更盡情享受每一刻 :)

(一)、有意義的人生

我們總是對身外之物,投射太多的價值和意義,期待著這些東西能改變我們的一生。但心理學告訴我,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關於外在的一切,而是關於你如何去看待和面對,如何去感受和理解你的內心。

- 靈魂急轉彎
把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和有意義的關係,放在這個金三角的中間,體驗那些生命賦予我們的美好!

(二)、夢想與行動

在夢想與行動中,包含了: 原則 ⇄ 夢想 ⇄ 專案 ⇄ 行動,這4個重要的元素。
原則,就像是我們的人生地圖,指引著我們的夢想;利用專案,將夢想轉換成一個個可執行的方向;最後,透過具體的行動,做有意義的事情,維持有意義的關係。而每一天你所做的選擇,就是在實現你的人生使命。

(三)、知識庫

在知識庫中,包含了任何能支持我夢想與行動的知識,它可以是你讀過的書、想上的課程、網路上的資訊、或是提升興趣深度的統合資料 (例如: 食譜紀錄)。
你可以把知識庫想像成一個大型的實驗室: 吸收大量外界資訊,讓這些資訊在你頭腦中碰撞,產生化學反應,然後創造新的知識或行動。知識庫不僅是我們夢想與行動的支柱,更是不斷產生光與熱的成長動能核心!

(四)、回饋與反思

定期檢查,是維持一個系統能正常運行的必做事項。
你每年都會定期做健康檢查,送自己的「身」體進廠維修,那你有對你的「心」和「靈」做過定期的檢查嗎?
日記、每週反思、每月回饋、年度檢討,這些都能幫助我們定期察覺與檢視自己的心靈狀況,適時地擦除髒污、保養、再升級。
沒有健康的身體,我們走不遠;沒有健康的心與靈,我們所看待與感受的生活,便會黯淡許多。將「身、心、靈」定期地進廠維修或升級,絕對是過上有意義的人生不可或缺的事情!



三、我的Notion人生管理系統



(一)、夢想與行動


我在Notion分別建立了4個資料庫(databases): 原則、夢想、專案、與行動,並利用relation功能將4者串連,打造環環相扣的系統。
詳細的做法,可參考以下文章:
👉 子彈筆記
  1. 年計劃篇 || 如何用 NOTION打造你的2021子彈筆記? 活出精采的22K!
  2. 週與日 計劃篇 || 如何用 NOTION打造你的2021子彈筆記?

(二)、知識庫


在知識庫管理上,我建立了3個資料庫(database):
  1. 總知識庫: 匯集同主題的筆記與佳句精華。
    舉例來說,在經營電商時,需要同時具備行銷、IT、物流/庫存 這3大領域的知識。因此,我會分別為這3大主題設立總知識庫,將所有相關的學習筆記串聯到該主題中,並摘要出該領域最精華的重點。透過這個動作,能將筆記資訊轉換成我的內在知識,有需要時,便可快速參考和應用。
  2. 學習筆記: 記錄所有來源的學習筆記,包含讀書、課程、網路資訊…等
  3. 名言佳句: 因寫部落格的關係,我喜歡蒐集佳句來練習自己的寫作能力。每每回頭看這些句子時,總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悟,也算是另外驚喜的收穫吧!
你可以把總知識庫想像成一座座的山,而學習筆記就像一顆顆的樹,名言佳句則是美麗的花,這3者共同繪出美麗的智慧自然風景,缺一不可。

(三)、回饋與反思


心和靈的定期檢查看似很虛無飄渺,但對我來說,卻是最能幫助自己沉澱與成長的方式!
我喜歡透過每天的日記與感謝,來珍惜已擁有的美好小事;
我會利用每週反思,拷問自己的靈魂,再次為自己充滿電,勇敢迎接下週的挑戰;
每月回饋,則是我用來肯定自己平日的連滾帶爬,回頭一看,才驚喜發現自己也是優雅地走了很長一段路。

你的人生意義,是什麼呢?
在還沒建立Notion人生管理系統前,我只知道,人生的路,只要好好走,就沒有白走的。將生活分散地記錄在不同地方,也沒什麼不好。
但當我利用這個黃金金三角來管理我的人生後,幫讓我聚焦在更高層次上,能激發我對生命價值的思考,也看到了人生與職涯的多種可能性。

說實在的,Notion的功能很多,有些我也都還不會用。
但若你還沒善用它的基本功能,來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系統,那就太可惜了!
還想看更多Notion的應用?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https://nomadni.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牧羊妮
牧羊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