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新官能派」慾女掌門人——櫻木紫乃與《皇家賓館》(下)

2016/08/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一次,我們接著來談《皇家賓館》的〈泡泡浴〉這個故事吧!跟上篇的〈今日開張〉相較,〈泡泡浴〉沒有太多挑戰禁忌的話題,但其中意味依然值得讓人反芻。(還沒讀過上篇?拜託先看一下喔!)

 

〈泡泡浴〉是講述一對中年夫妻的故事,主要還是以女性——妻子惠的視角陳述情節。丈夫真一是大型家電量販店的樓層主管,年收雖有四百萬日圓,但依然在經濟面上吃緊。家裡需要照顧的對象,撇開去年去世的婆婆不說,還有準備考高中的長子太一、以及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加上公公。惠當然也想外出工作,但女兒有不登校的問題,所以必須花心思照顧,同樣地描述出了女性在日本社會中不自由的世象。

 

故事開頭是夫婦欲為往生的母親誦經,但是法師(大概是〈今日開張〉中的西教)記錯時日,因故不克前往。雖有怨言,但兩人還是決定回家休息。惠在回程的路上不斷地思考待會如何張羅一家老小的午餐,以及種種夫婦必須面對的經濟問題。例如擁擠的房間、例如大一點的電視、例如發動了很久卻依然感受不到冷氣的車子,等等的細節。都讓讀者感受到他們生活的拮据。

 

田尚文, 櫻木紫乃, 皇家賓館, 我可能不會村上春樹, Florencia Werchowsky

《皇家賓館》作者櫻木紫乃與西班牙語作家Florencia Werchowsky合影。
Photo source: Instituto Cervantes de Tokio @Flickr

 

連貫著之前的筆觸,作者依然用平淡的口吻將性慾與佛教做了完美的矛盾連結。下述為小說內容:

 

    「妳不要讓我緊張好嗎?萬一發生車禍怎麼辦?」

    惠從皮包裡拿出禮金袋,高高地舉在臉前。

    「我們去那裡。」

    真一的視線順著惠手指的方向看去。賓館、禮金袋、賓館、禮金袋。真一的眼神在這兩個目標之間移動了好幾次,最後終於停在惠的臉上。

    「妳別開玩笑了。」

    「我是認真的,我以前就很想進去這種地方看看,反正這筆錢原本就是要給和尚的,誰叫他重複接受預約,即使會遭到天譴,也是他的事。」

    現在退縮,反而會更不堪。她猶豫著該不該用想去沖一下澡當理由,但還是不顧臉上的妝可能因為汗水早就花了,對著丈夫嫣然一笑說:「去吧,好不好?」

    五千圓相當於五天的餐費,也可以為兒子和女兒買一件新衣服。或是可以背著公公,去附近的中餐廳,一家四口可以每人點一份一千兩百圓的套餐,或是可以付一個月的電費。五千圓的各種用處都浮現在她的腦海。

    惠用力張大眼睛。絕不能退縮,也不能覺得害臊,必須毅然地邀約。她絞盡腦汁思考著最震撼的話。

    「我很想在可以盡情大叫的地方做一次。」

    真一撐大鼻孔,用力吸了一口氣。冷氣的風終於變涼了。(p,106-107)

 

從上面的書寫,我們可以理解到,家庭主婦對於性愛的渴求。最特別的部分我想著眼於情節中不停出現的,「麵包」和「慾望」的拉扯。也就是生活和愛情的拔河。在年輕的時候小情小愛不需要被生活綑綁,花錢也大方,進入家庭卻不一樣,多了父親母親的身份、多了丈夫妻子的身份、多了女婿媳婦的身份。身兼數職的彼此,還有多少愛可以磨合?光是生活就已經忙得焦頭爛額,哪有空管心靈或是生理的飢渴呢?作者用極度隱晦的方式表達如此沈重的控訴,不禁令人頷首認同。「五千圓可以做好多的事情,但有了家庭之後,就不能用來做愛嗎?」惠和真一的腦中,最迫切想知道的大概就是這個疑問吧!

 

Love_hotel_dsc04908

 東京新宿區一間愛情賓館的價目表。北海道也許有便宜一點?
Photo source: David Monniaux @維基共享  CC BY 3.0

 

而女性對於自我身體的自卑及嫌惡感,在這篇小說當中依然非常明白地被書寫著:

 

    惠目送丈夫的背影,看向旁邊的鏡子。自己的身材完全走樣了。胸部下垂,腹部大得和屁股差不多,鬆弛的腳踝和粗壯的手臂似乎都在嘲笑她剛才說出「很想在可以盡情大叫的地方做一次」的嘴唇,玫瑰的香氣薰得她頭快痛了。(p,110)

 

肥胖的女性就沒有享受性愛的權利?胸部下垂的自己就無法滿足丈夫(是說妻子就該滿足丈夫?我以為性是互相的)?因為肉體的變化,靈魂對於愛的渴望就必須放棄掙扎,連說出自己的性慾都顯得粗俗緊張?這種潛移默化的價值觀,無非是造成女性自我嫌惡感的最大幫兇。看似嘲諷的自我嫌惡,強烈地點出女性身體自主權的不自由。

 

接下來是性愛場面的描述以及惠激情後的獨白,內容如下:

 

    她忍不住發出了一聲、兩聲呻吟。泡泡起伏、搖晃著。在泡泡下合而為一的身體也持續搖晃,不願讓快樂離開。真一離開了惠的身體,催她一起去床上。

    惠雙腿發軟地用浴巾裹住身體,不顧髮梢上掛著泡泡,趴倒在床上。真一也緊緊跟著上了床,他把惠的雙腿拉開,再度進入她的身體。

    每次大浪打來,她都忍不住叫出聲音,慾望和聲音都同時成長。她以前從來沒有叫得這麼大聲,惠聽著自己的叫聲,讓情慾漸漸高漲,不斷向迎面而來的真一身體深處挺進。

    外面的人可能會聽到——。

    慾望的芯蕊熾熱、成熟,剛才浮現在腦海的思考也煙消雲散了。即使被別人看到、聽到,她也不願意停止。慾望的拔河在口乾舌燥、喉嚨也沙啞時,唐突地結束了。

    真一睡著了,惠為他蓋上薄被,再度走向浴室。

    (中略)

    惠想像著真一穿著今田電機的背心,手拿擴音器叫賣的身影。即使早出晚歸,工作了一天,累得筋疲力竭回到家,也無法睡在舒服床上的生活一直持續著。

    雖然左鄰右舍都說公公很親切,但他在媳婦面前,卻是一個性情古怪的麻煩老人。即使想要向丈夫抱怨一下,想到公公可能隔著一道紙門,豎起耳朵細聽,再多的不滿,也只能往肚子吞。她早就忘記上一次和丈夫做愛是什麼時候,公公住來家裡之前,因為女兒的拒學問題,家裡的氣氛始終處於緊繃狀態,在此之前,又忙著照顧生病的婆婆。(中略)

    伸直雙手雙腳,一絲不掛地睡覺,對自己和真一來說,是多麽奢侈的事。一絲落寞掠過她的心頭。

    她看著夏季的風吹拂著翠綠的蘆葦吐出的穗和錯落的赤楊樹,前一刻潛藏在身體深處的慾望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內心的鬱悶也一掃而光,如同浴缸裡的泡泡。

    真一醒了。

    「我睡了嗎?」

    「嗯,睡得很香甜。」

    「大白天在這種地方熟睡,真是太浪費錢了。」

    「原來你睡得那麼熟。」

    「我完全不知道現在人在哪裡、睡了幾個小時。」

    真一的嘆息聲擴散到整個房間,惠對丈夫熟睡這件事感到很滑稽。

    「妳已經洗過澡了嗎?」

    「嗯,泡泡雖然都沒了,但我沖了沖身上的汗。」

    真一走下床,微微搖晃著走向浴室。浴室內傳來淋浴的聲音,在明亮的地方欣賞丈夫的裸體也不錯,可以發現歲月在兩個人的身體留下了相同的痕跡,這也是一種幸福。(p,112-117)

 

個人非常喜歡上述三個段落的描寫。第一段讓我深切的感受到已婚夫婦的壓抑,尤其是對性愛的。在許多人的印象裡,熱戀初期的戀人才會有種必須壓抑自身慾望的恥感(為了保持在對方眼中的完美形象),老夫老妻應該已不存在任何害羞的問題了吧?但是房事是需要空間的,而且我們往往忽略了父母(中年夫婦)也有性慾上的需求(忍不住望向客廳裡慵懶地躺在沙發上的父母,不禁有種想大喊聲孩兒知錯的衝動……)。看到惠能夠自由自在享受性愛的情節,真不禁為他們鬆了口氣,日常壓抑的生活終於有個宣洩的管道,恭喜他們。

 

歷經一番魚水之歡後,真一睡著了,惠的腦中又開始勾勒日常生活中的囹圄。辛苦的丈夫、古怪的公公、令人擔憂的女兒、去世的婆婆。一切的不幸是如此真切地填滿自己的生活,回家之後並沒有感受到一絲放鬆,反而賓館才是真正身心靈放鬆的好所在。毋寧說,這也可視為作者想要營造的一種諷刺。賓館存在的功能仿若成為了一個心靈和身體的避難所,提供了夫婦一個暫時忘卻痛苦日常的空間。

 

第三節的部分是這篇小說中最具溫度的影像。夫婦的對話平淡卻充滿默契。尤其是看著老公裸體而感到沉醉的惠,實在相當可愛。在歷經一番交纏,才理解最辛苦的日常中也潛藏著最甜美的日常要幫馥甄打幾次歌?。雖然婚後的生活滿是艱辛及挫折,但至少有一個可以一起變老的對象,不是嗎?幸福的形狀,對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從某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生活也許千瘡百孔、滿目瘡痍,但歲月的痕跡不全然只帶來醜陋和痛苦,也許還有其他值得我們品味的部分吧!

 

田尚文, 櫻木紫乃, 皇家賓館, 我可能不會村上春樹

愛情賓館的空間反而成為脫離日常、得以放鬆的所在。

Photo source: Dr. Koto @維基共享 CC BY 2.0

 

在小說結尾的部分,語氣依然平靜,卻饒富想像:

 

    「老公,」

    真一不耐煩地問了一聲:「幹麻?」

    「我今天看到號誌燈對面的成功超市正在徵計時工。」

    「那又怎麼樣?」

    「我想去打工。」

    惠說了所有她能夠想到的正面理由。每個月應該有五萬圓的收入。如果上夜班,時薪更高,而且只要平均有五萬圓的收入,就可以補貼餐費。

    「如果妳出去工作,每天只能買便當回來吃,還不是一樣嗎?」

    「也許吧,但是,」惠又接著說:「只要能夠多五千圓,我還會邀你一起去賓館。」

    那天像泡泡般的兩小時,是她這幾年來最美好的回憶。

    「可以嗎?」

    真一已經睡著了。

    惠輕輕握住了丈夫冰冷的手。(p,122-123)

 

作者巧妙地運用了自主打工的想法,為女性性慾不自由的困境找到了解套的方法。若是用淺薄的眼光去看這個部分,一定會質疑惠的性慾到底有多強?但這就是櫻木紫乃令我佩服地地方,對於女性追求性慾的姿態一點都不會讓讀者感到反感,甚至會帶著應援的想法為她加油。這或許也是「新官能派」最大的特色吧?我想。

 

「性慾」一直都是文學中重要的命題。畢竟性慾一直都是人類每天必須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在性的面前有人狂野熱情、有人保守隱晦、有人放蕩不羈、有人潔身自愛。即使在性的面前每個人都呈現著不同的姿態以及想法,卻有一事無法不同。那就是,在性的面前大家都變得赤裸坦承。比起生理上的快感,我想更多的人是因為享受這種對彼此坦誠的快樂,而需要著性吧。

 

櫻木紫乃的《皇家賓館》著眼於已婚女性的性慾問題,小說的敘事語言平淡而堅定,讓人感到溫暖。性除了快樂、痛苦、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透過本書的描寫,不已讓讀者看到了新的契機?

 

本期的「我可能不會村上春樹」暫時到這裡擱筆。抱歉讓大家久等啦,若想認識什麼新的日本文學,歡迎直接在平台留言喔!也希望你們喜歡本次的內容,我們下次見。(闔上電腦!!!)

 

 


 

我可能不會村上春樹:

田尚文, 我可能不會村上春樹, 日本文學

田尚文
田尚文
田尚文。有人叫田、有人叫田田、也有人叫小田田。無所謂。不知民間疾苦的八年級生。有過幾次文學獎參賽紀錄,但大概沒有慧根和天份,最後都只落得幫助影印店做業績的下場。現役椰林大學研究生,日本近現代文學慢性中毒者,目前潛心研究三島由紀夫。喜歡少女漫畫、尤其是櫻桃小丸子,最喜歡的角色是美環。 情緒化、偽文青、憤世嫉俗。雖然如此,依然害怕孤獨,歡迎寄信給我,讓我們一起用文學消磨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