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書單04 | 療癒小說 | 小川糸作品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介紹的三個故事,劇情氣氛都是平實、緩和的,用溫馨的語句來敘寫,劇情中有許多食物的身影,用來傳達感受、記錄回憶等,在這段經歷中主角也能獲得一些內心傷痕的療癒。
《山茶花文具店》是我第一次接觸小川糸的作品,初讀時我以為作者是文具控(實際上是不是我不清楚),才能細膩描寫各種紙筆墨的特性,讓主角針對想傳達的感覺去創作。《喋喋喃喃》中也有提到和服相關的細節,所以我想,作者應該是特別針對寫作題材去考究的。

《山茶花文具店》

作者:小川糸
出版社:圓神
圍繞著女主角波波與「代筆人」這個職業展開。
在代筆工作時,她會努力讓自己狀態貼近委託者,才動手挑選文具撰寫。在細膩理解委託者們想法的過程中,也讓她整理了自己的過去,包含她與上代(她的外婆)的關係。
故事的步調很輕柔,有各種文具細節、食物的點綴,人物亦多有可愛的一面(芭芭拉夫人、男爵、胖蒂...)。閱讀《山茶花文具店》是很療癒的時光!

《閃亮亮共和國》

作者:小川糸
出版社:圓神
是《山茶花文具店》的續集,與上集變化較大的部分:女主角波波與守景蜜朗結婚了、也一起照顧QP妹妹;以前沒有扶養波波的媽媽現身。
章節標題是劇情中出現的食物:艾草丸子、義式冰淇淋、珠芽飯、蜂斗菜味噌。這趟旅程中,一樣有許多食物相伴。
波波埋怨的媽媽,造型打扮竟然與她的偶像幾乎一樣,這有重大象徵意義吧!
(關於偶像的象徵意義,我的類似經驗可以看這篇
代筆的工作持續讓波波成長,丈夫、女兒與媽媽也給了波波不少體悟。代筆離婚信的任務,讓她理解「離開一段關係」的意義,重新審視了自己與媽媽的關係;養育小孩後,波波也較能理解帶大自己的外婆。

《喋喋喃喃》

作者:小川糸
出版社:天下文化
女主角小栞(栞音同勘)經營和服店,故事中她與男主角春一郎相遇。兩人的愛不是激情的類型,整體氛圍十分輕柔。除了愛情,也可看見小栞與破碎的家庭和解的過程。
食物烘托了許多氛圍與情感,円香送的甜點、媽媽煮的栗子飯、家裡生日吃的壽喜燒...,當然,與春一郎一起度過是最多的,春一郎專程買來的麵包、喝燒酒、吃蕎麥麵、吃鰻魚飯等。
春一郎是已婚的。我第一次看見不倫關係的氛圍可以寫的這麼淡,真的像純愛偶像劇一樣。在讀的時候我沒有非常強烈的反感,可能因為小栞的價值觀也是譴責不倫戀的、內心仍在掙扎,加上故事由她第一人稱視角敘述。
這本我覺得比前2本更挑讀者,因為劇情節奏更緩慢、更加圍繞在生活小事之上,如果是要求劇情有明確推進的讀者,就不太適合。

另外我想提一下《蝸牛食堂》,
女主角的職業是廚師,煮各種料理來療癒心靈。
但是,小說中有吃掉寵物的情節❗❗
這個我很介意,雖然知道是劇情需求,也有象徵意義......
讀者自行斟酌吧。

迷你書單預定每三個月發一次,時間於2/1、5/1、8/1、11/1
追蹤我可以收到通知~

購書連結

山茶花文具店》小川糸。圓神
閃亮亮共和國》小川糸。圓神
喋喋喃喃》小川糸。天下文化(博客來上只有簡體書,附上金石堂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