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摩洛哥探險隊

2017/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讀作家三毛的作品,對於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有著英雄崇拜式的期待。從加拿大飛台灣後,剛好好友約北非摩洛哥之旅,雖然很累,但還是忍不住報名參加了。我心中估算了一下,這個月確定是繞了地球飛了一圈,從美洲的多倫多飛亞洲台灣,再到歐洲法國,抵達非洲摩洛哥。

 

 

累到最高點的收穫是打破時差的迷思,完全沒有時差調適的過程,生物時鐘的提醒只有「日出而玩,日落而息」,這也是難得的經驗分享。

 

非洲摩洛哥是我造訪的第21個國家,十月天氣約16-30度,避開非洲雨季,氣候適宜。當地時間是晚台灣7小時,台北飛巴黎13小時,巴黎轉機飛摩洛哥要4小時。

 

 一抵達摩洛哥機場,門口就駐守著荷槍實彈的軍人,有著肅殺的氣氛。由於摩洛哥和台灣沒邦交,簽證很難申請,需要透過其他國家。而旅行社幫我們申請的是落地簽證,基於種種原因不說也罷,我們被滯留在機場兩小時,眼看一波波旅客都通關了,我們還坐在地上枯等。在我玩candy遊戲殺時間,已經破了無數關卡,終於可以入境了。

 

這次北非摩洛哥團是首發團,實際上應該叫「北非探險隊」,在台灣應該沒有很多旅行社願意承辦旅遊摩洛哥的行程,大多是西班牙葡萄牙之旅再外加摩洛哥。

 

而這以摩洛哥為主的旅遊,是由很多旅行社的兩三位旅客併團,再配合航空公司才成團。這次是第一次出團,所以叫探險隊,連導遊也不甚熟悉當地的行程。

 

地陪是柏柏爾人混阿拉伯人的當地人卡里,長得很像電影《玩命關頭》系列男主角馮·迪索(Vin Diesel) ,我發現馮·迪索的父親有義大利裔和非裔的血統。難怪兩人有些神似,因為都有非洲血統,尤其都是光頭,身上一堆的刺青。當天抵達非洲,卡里就很盡心盡力的幫我們找錯了飯店,惹得導遊對他暴怒飆英文三字經。

 

我估計了一下時間,我們應該有48小時沒碰到床休息,所以,情緒很容易一觸即發。而我多年旅行的經驗是,只要平安就好,其他都沒關係哦!

 

初到非洲,先走馬看花的觀察了摩洛哥的「非」人生活,這個國家生活條件貧瘠,大部分土地草木不生,房屋斷垣殘壁,人卻居住其中。路上有許多毛驢,街上也有馬車。以前,我常覺得台灣原住民生活條件較弱,但是跟回教國家比較,相對是幸福多了。

 

人民的臉上笑容不多,但可以看到純樸,在冗長崎嶇的山路,老弱婦孺在緩慢步行,雖然日頭赤炎炎。小時候,看到作家三毛在書中描述,她在撒哈拉沙漠時,常常一邊開車,一邊「撿」人和牲畜,就是順便載當地走在路上的居民,而動物還在她的車上大小便。

 

我終於明白,在非洲的三毛為什麼會一路的撿拾路人和動物。因為太陽很毒辣,路途很遙遠,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只能用雙腳走在永無止盡的蜿蜒道路,這就是「非」人的日常生活。

王秋今
王秋今
我喜歡繞著地球跑,如果人生是一連串忙碌的音符,那麼旅行就是休止符,可以暫停忙碌,享受生命的美好。這兩年都在加拿大多倫多遊學,去年出版了《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這本書,不但敘述遊學的所見所聞,更書寫自然生態與多元文化。今年預計出版第二本書,希望能在網站先和各位讀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