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流浪神秘大草原-蒙古利亞 vol.2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草原/戈壁/伏特加,遊牧民族的城堡,那些工作營之外的蒙古
蒙古的夕陽,搭配那遊牧的城堡-蒙古包
你能想像再過三個月,這塊地就會結凍成天然冰庫,寥無人類活動的痕跡嗎?
14天的工作營中,有兩天一夜的小戈壁之旅,也是我最期待的旅程。
從工作營的草原區開到小戈壁須耗上半天的時間,蒙古幅員遼闊,打開手機GPS定位,我還是不清楚自己哪裡,於是決定收起手機,在這浩瀚的大自然中,隨遇而安,走到哪就去哪吧!
平日工作營的充實加上旅程的舟車勞頓,眼皮總不自覺想往下掉,尤其在這筆直的道路上,我一次又一次努力的提起精神,想用雙眼紀錄最真實的世界,卻不敵濃濃睡意,然而,每次重新睜開雙眼,總又有各式各樣的驚喜出現在眼前,羊群優雅地過馬路、牛群自在地吃草,一座又一座的山脈,好令人沈醉!
牛羊群過馬路,畫面和諧的可愛(我選了視野最好的位置坐)
傍晚時間,終於抵達住宿的遊牧族人家,身穿傳統服飾的蒙古爺爺不停用蒙文向我們介紹環境,雖然聽不懂,卻能感受爺爺的熱情、好客。這就是旅行的魔力呀!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當這項工具對我們沒用時,仍能從對方的語氣、肢體動作甚至是眼神,感受那股能量。傳統的遊牧民族人家,除了蒙古包能跟著搬移之外,水源、廚房等空間都必須自己打造,在那樣什麼都缺又什麼都不缺的地方,我發現,能順著大自然的人類是最聰明的,爺爺一家,用了各種方法將水源引到大桶子,加上再特製機關,小巧思就能為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
在蒙古,最簡單又傳統的料理就是加入馬鈴薯、胡蘿蔔與牛肉的大鍋湯麵,在那樣寒冷的天氣下,捧著一碗熱湯麵,配上夕陽餘暉是那樣的幸福、浪漫!
根莖類加上傳統粗麵條
許多人印象中,蒙古人善於騎馬,沒錯!騎馬,是大部分人必備的技能,小朋友約八、九歲就開始學習,但,蒙古的馬並非印象中白馬王子所騎的那種高大馬,他們有屬於自己的特有種-蒙古小馬,是一般人能輕鬆跨坐上去的小馬;爺爺家養的就屬於後者,一位穿著馬靴的大叔,帶著我們騎蒙古小馬,繞附近一圈,那是我第一次騎馬看夕陽。騎著小馬,吹著冷風,看著那廣闊的大地,人類真的好渺小,是我在蒙古很深很深的感受,有些人是用這樣順應自然的方式生活,也有些人是不停的建造大樓,活在那樣繁華的世界。活著的方式有好多種,我想用旅行的方式繼續發現這個世界的美好可能!
我花好長的時間躺在這裡發呆,偶爾會有牛群經過跟你say hi
穿馬靴的叔叔帶我們騎蒙古小馬
小戈壁的夜晚特別冷,那天所有志工與巴士司機,一同在蒙古包外的空地生火取暖,喝著在超市買的啤酒與伏特加,認認真真分享了彼此的故事;來自德國的 Sarah 用學校給的一年 gap year 時間旅行,為了這一年的旅行,她在課餘時間積極兼職工作,咖啡廳端盤子、擔任課程助教,因為畢業將近,學校給了 gap year 的時間,希望學生能好好探索各種可能。來自義大利的 Emma 是一間標籤工廠的老闆,是我認為志工群裡最有領導者風範的一人,常將氣氛炒熱或出主意讓大家更熱絡的玩在一起;因事業出了問題,想藉由在蒙古的時間好好沈澱,思考下一步。
這是相處幾天下來,第一次,志工們圍在一起,更深入的了解彼此。那天晚上,不分你我的,分享手上的酒,我們喝著伏特加取暖,更喝著啤酒聯絡感情!我想,也許是因為彼此心裡都清楚,神秘草原之旅即將進入尾聲,所以,更珍惜相處的每一刻,與你我,更與蒙古這片土地。這趟旅程,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意義,我們帶著不同的目的(問題)而來,是不是又都能找到答案回去呢?
蒙古的巴士司機,酒喝著喝著,竟唱起歌了!就當我們沈醉在司機的歌聲中,義大利Emma 突然唱起歐洲人一定會唱的「Bella ciao」,在 Bella ciao,Bella ciao,Bella ciao ciao ciao 的旋律中,志工開始以國家為單位,要唱一首國家經典的歌曲由於當場台灣人只有我一位,在極為突然的情況下,我腦中一片空白,於是唱了最近在聽的五月天-好好,因為太緊張,還大忘詞,真是萬分對不起台灣。
(由於太在意唱歌環節,回台後,我搜集大家的意見,最後決定收藏望春風,以後將它帶出國!靈感源自華航,每次上飛機,聽到音樂就感覺已經到家了,很溫暖!)
記得當時有兩位西方臉孔的背包客走了過來,他們來自義大利,兩個人背著背包這樣流浪蒙古,剛好在這裡遇到我們,想一起取暖,並分享這幾天的流浪故事。出發蒙古之前,我做了各種關於蒙古的功課,背包客棧所有文章與留言,還有旅行者一定認識的Lonely Planet,這兩位義大利流浪者的故事,不禁讓我聯想,曾有人為了在草原自由行,買了馬,就這樣在展開蒙古探險。多浪漫的旅行者,有一天,我也要帶著這種勇氣流浪世界,當然,一定還要再回來蒙古,這個迷人的國家。
照片最左邊的司機大哥還穿短褲配涼鞋,不愧是蒙古人
著傳統服飾的爺爺,用很暖的手抓住冷到發抖的我,還可愛的比了YA
在蒙古,會時常感嘆大自然的美好,讚歎這世界的奇妙;也會因為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而開始重新思考人生與活著的意義。那段時間,是我第一次打從心底感謝「活著」這件事,與自然共處是那樣的幸福,也會有那麼一刻,是毫無戒心地躺在沙漠裡,感受與世界最和諧的時刻。
陰影區與太陽直射區,溫差比想像中的大
小戈壁
蒙古的美不需要任何濾鏡
坦白說,在小戈壁比工作營有更多的不便;也許對身上留著流浪血液的我,水電的限制已經不算什麼,但愛喝水又怕冷的身體,有時候真忍不住想大口大口飲水。可是,蒙古草原的美絕對足以彌補這些小不便。
蒙古包內部自然光 又得到最好的床位看日出
退休後,一定要買個蒙古包來蒙古置產
Kelsey Jhuang
Kelsey Jhuang
想探訪地球每個角落的八年級生。 相信人生就是一本流浪手冊,世界因為多元文化而美好, 與你分享我用雙眼看到的一切,並持續流浪這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