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好詩】881-900

2017/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881.悖傳統:哪裡有好吃的塩水雞

 

我還是小孩的時候

三十年前

塩水雞就是以

難啃過鹹聞名的

便宜下酒菜

 

 

882.悖傳統:這個地方沒有戴安全帽會被抓嗎

 

我在讀大學的時候

安全帽是必備的

裝飾品

頂多下雨的時候戴一下

 

大三那一年

法令通過沒有戴安全帽罰五百元

從此與女朋友的相處有了隔閡

 

 

883.悖傳統:這個芒果不甜,怎麼回事

 

以前吃的芒果

都是綠色很小顆的

甜不甜倒無所謂

總是吃得到處黏踢踢

 

 

884.悖傳統:這輛腳踏車這麼便宜不可能是我賣你的

 

從小學開始

我騎壞了6輛腳踏車

有1輛我買了

騎到南港中央研究院

那是2008年的事

 

2009年腳踏車被

服務單位徵用

問我有沒有發票

我到台大後門的腳踏車店

問老闆可不可以補發票給我

他說沒有問題不用加稅錢

問我多少錢買的

我說一千五

 

老闆聽到一千五馬上變臉

說這輛腳踏車一定不是在我這裡買的

我的腳踏車都三千起跳

我也不敢爭辯

只是喃喃自語說是去年農曆年前買的

老闆又立刻堆滿笑容

說去年過年以前有可能

過完年漲價了

於是給我開了發票

 

 

885.悖傳統:我們國家幾千年沒有同性婚姻的傳統

 

到了這個時代

我們很容易發現

無論是宗教的還是傳統的

禁絕同性之愛的文獻

用的都是既羨慕又忌妒的筆調

 

 

886.悖傳統:狗糧之間的伙伴情誼

 

我們在一個

重視團隊的時代

手機遊戲是一種

思想毒藥

他跟我們說

伙伴的下場就是

為了大局可以犧牲

 

 

887.悖傳統:這首詩裡優美的句子在哪裡

 

在那個時代

林邊田埂傳唱著小曲

哪個姑娘很多人追

哪個小伙子肌肉很腫

地方上的官員又要加稅了

遠在天邊的帝王做什麼荒唐事

在那個年代

儘管記錄成文字的人

已經很努力了

詩歌裡還是有很多髒話

 

 

888.悖傳統:我手機沒電了,沒辦法看時間

 

我的第一支手錶

是在老眷村的雜貨店

戳戳樂戳到的

機器人電子錶

 

最近的一支手錶

是在師大EZ Studio買的

遠紅外線木質石英錶

 

他們大部分被好好的

放在家裡

免得風吹日曬雨淋

 

 

889.悖傳統:到哪裡找盜版的霹靂布袋戲

 

大二的時候

家裡裝了第四台

第11頻道有布袋戲

那時候在播霹靂狂刀

然後B2B下載可以看到

然後網路影音頻道可以看到

上週這些地方都被下架了

只好去跟有買光碟的方峻借了

 

 

890.悖傳統:減肥要花多少錢

 

我平常花錢吃飯

偶爾用脆皮炸雞取代一餐

在身上到處搭違建

還要花錢拆違建

在拚經濟這件事情上

貢獻很大吧

 

 

891.悖傳統:衛生紙請勿丟入馬桶

 

到現在很多廁所

還貼有衛生紙

不要丟進馬桶的告示

為了愛護這樣一本好詩刊

真的非常感恩

 

 

892.悖傳統:爸爸去幫妹妹寫一下作業

 

從小到大爸爸媽媽

都沒有管我功課的事情

因為他們看不懂

因為老師沒有出

很誇張的東西

比如組裝一架紙的風車

 

 

893.悖傳統:媽媽幫妹妹看一下作業

 

家長們有一個溝通群組

討論老師教的都好簡單

這樣孩子會輸在起跑點

然後大家相約補充教學

琴棋書畫英語會話閱讀

這樣搞得好累喔都是老師啦

 

 

894.悖傳統:你在哪裡看冰與火之歌

 

很多人在追冰與火之歌

美劇

因為有的一季拖很久沒出

只好去買小說來看

 

 

895.悖傳統:帶什麼名片加個line

 

才沒有幾年前

大家會加臉書帳號

 

 

896.悖傳統:本來公館這裡有幾家唱片行

 

高中的時候

會買青少年雜誌

裡面有筆友資訊

興趣欄前三名是

聽音樂、看書、踏青

現在做這三項生意的

都蠻慘的

就這樣一個世代

離去了

 

 

897.悖傳統:我不能喝啤酒有痛風

 

不能不能

我不能喝酒

有痛風

 

所以在海產檔的同學會

換高梁了

 

 

898.悖傳統:什麼橡皮擦可以塗改臉書

 

如果字寫錯了

就用橡皮擦

擦掉

 

如果講錯了

就刪文

刪文也沒用

被截圖

 

臉書失言

駟馬難追

 

 

899.悖傳統:租一個倉庫正流行

 

丟東西是一種學問

為了更舒適的環境

堆東西甚至被診斷

是一種疾病

 

念舊是一種病

怎麼能夠承認

只好去租一個倉庫

堆放老照片舊傢俱

情人的信還有

傳統美好的家庭價值

 

 

900.悖傳統:先生你知道電扶梯要站右邊嗎

 

我們剛有捷運的時候

看了很多廣告

搭電扶梯要站右邊

左邊讓給趕路的人

 

後來電扶梯

被踩得唉爸叫母

有人從幾層樓高滾落受傷

於是又拍很多廣告

告誡我們要緊握扶手

不能亂跑

 

可是搭電扶梯站右邊

已經是一種文化

像是家庭

由一夫一妻組成一樣

即使時代變了

也改不過來

 

清代描繪男同性愛的畫作,另有(腐)女子在旁窺看。

收錄於Louis Crompton, Homosexuality & Civilisation, Cambridge/MA; London, 2003, p.232

Source: wikimedia  公有領域

 

 


編輯:宅編

許赫
許赫
許赫,2012年離開上班族工作,到台北藝文工會申請勞健保,填寫職業欄的時候,特地問了承辦人員,這個欄位通常填什麼。承辦阿姨說:「你做什麼就填什麼,有人填畫家,有人填舞台劇演員,有人填編劇,很多。」於是許赫填了「詩人」。所以有一段時間許赫的勞健保文件職業欄上,寫的是,詩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