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暝就欲共無站無節的烏色棚仔搭好矣

2018/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文】

  • 淺拖仔/文
我無遐爾仔先進,我的腦,可比電腦彼款,共走揣的功能揤落去,鋩角字拍起去,就會當揣著欲的檔案資料。彼袂輸佇圖書館消失去的舊式卡片目錄,我的腦,定著共猛掠的指頭仔佮老步定的經驗相敆,著紙魚仔味的記持才會寬寬仔抽出來。
想起頂改𨑨迌的記持,講甲假仙咧,是頂改的流浪,跤步拖提按漉糊糜路的盡尾對我這爿面行來,猶留賰喘氣聲沓沓滴滴提醒我彼改𨑨迌的過程、遭遇、心情和蹊蹺的收成。
假使毋是好意,就是凶巴哩貓,彼座城都,毋是,是大粒的庄頭,彼个先進文明有「落伍」形容詞崁起去的所在,街仔路是日本清氣規矩的顛倒爿,物產收分的速度親像尖峰時段的大都會交通,日時的犯罪率是空,暗時全趖出來若屎礐仔蟲。豬仔、番麥、劇毒刺䲅閣有法力消退的咒語攏會當用螺仔殼來買,部族南北二路而來,薰烘狗族、孤角牛族、焦塗族、半死人族、挩窗交懍恂族、巨大思維族定定來遮開講、展寶、刺探和相戰。這箍圍仔無蓋闊,日頭佇天頂行二十分之一,庄仔頭拄仔好踅一輾。
某乜食血族的少年家共雞鵤仔的頭捏牢牢,雞頷頸的毛去予了了,一支刀對腰抽出來,金爍爍,對雞頷頸遐huê過去,暗頭仔的地平線染一下血揌揌,彼時我拄好到庄頭。
街仔路的人是愈來愈少,排擔仔的販仔招我來買彼支幼工華采的下身筒仔,彼物件我毋捌看過,煞想起祖國彼位偉人的一生,我比指頭仔,價數出甲真低,販仔幌頭──遠兜有鈴仔聲,我踅身就來行,佇烏暗欲共無站無節的烏色棚仔搭起來進前,緊揣所在來覕,若無邪罪隨像密婆,按濕澹的山洞傱出來,去僥倖的蠓蟲。
現代科技文明猶未大量植入的角頭,光景看予遠定著是一沿一沿相疊真媠氣,光生的透早閣有紅艷艷鳥仔毛彼款的黃昏。我共窗仔門關予峇,回轉來看我暫歇的呼䖙魯(Hotel),暗趖湳狹,那親像予火山烌埋過彼款,我䖙踮𣻸漉漉帶臭酸味的綿襀被頂頭,毋敢來崁,驚生菇,我目睭𤲍起來,想著一本詩集的冊名,紲來佇這改的旅行中去想頂一改的旅行,藏意識的覕,感覺強欲無法度喘氣矣,金金看彼个勻勻仔浮起來的大粒水沫、海䖳,戰艦的破枝骨𩛩戰機的車葉仔。
遠遠有海螺仔聲咧歕,通知庄頭所有的活物,包涵我這个出外的𨑨迌人:暝就欲共無站無節的烏色棚仔搭好矣。
插畫:PM7 illustration

【華文】

夜即將搭好無邊無際的黑色帳棚

  • 拖鞋仔/文
我可沒哪麼先進,我的腦,如同電腦一般,按下搜尋功能,鍵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需要的檔案資料。那無寧如消失於圖書館的舊式卡片目錄,我的腦,需靈巧的手指佮老到的經驗配合,回憶才會帶著蠹蟲味緩緩抽出。
關於上次旅行的回憶,矯情地說,是上次的流浪,步履蹣跚自泥巴路的盡頭向我走來,猶帶喘息聲斷斷續續提醒我那一次旅行的行程、遭遇、心情和奇異的收穫。
如果不是友善,便是惡形惡狀,那座城市,不,是大型的村落,那處先進文明冠上「落後」形容詞的地方,街道是日本乾淨秩序的另一端,物質集散的速度如尖峰時段的大都會交通,犯罪率在白天是零,晚上則滿溢如廁所的蛆蟲。豬隻、玉米、劇毒河豚還有法力消退的咒語都可用貝殼購得,部族四面八方而來,煙燻狗族、獨牛角族、乾泥巴族、半死人族、斜眼哆嗦族、巨大思維族常來此聊天、炫耀、刺探以及戰鬥。這地方不大,太陽走天空的二十分之一,村落恰可步行一周。
某食血族的青年緊抓公雞的頭,雞脖子上的毛被拔得一乾二淨,一把刀從青年的腰間抽出,亮晃晃的,往雞脖子橫向一劃,傍晚的地平線便染上血紅,正是我到達村落之時。
街道的人逐漸稀少,擺地攤的小販向我兜售精雕細琢的下體護套,那東西我從未見過,卻讓聯想起祖國那位偉大的一生,我比出手指頭,出價極賤,小販搖頭──遠處有鈴聲,我轉身就走,在黑暗即將搭起無邊無際的黑色帳棚之前,趕緊找到棲身之處,否則罪惡將如蝙蝠,自陰濕的山洞瘋狂飛出,覓食弱小的昆蟲。
現代科技文明還未大量植入的此處,遠望的風景總是特別有層次,乾淨的早晨以及鮮豔鳥禽羽毛般的黃昏。我將窗戶關緊,回顧我暫棲的旅館,暗黑湫隘,好似被火山灰掩埋過,我躺在潮濕帶酸味的棉被上,不敢拿來禦寒,唯恐霉菌上身,我闔眼,想起一本詩集的名稱,於是在這次旅行中回憶上一次旅行,潛入意識的平面下,感到呼吸困迫,看到悠悠浮升的巨大泡沫、水母,戰艦的殘骸保藏戰機的螺旋槳。
遠處有海螺聲吹響,通知村莊所有的活口,包括我這異鄉的旅人:夜已經搭好無邊無際的黑色帳棚。
2003.09.華語完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順聰
鄭順聰
鄭順聰,嘉義縣民雄鄉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 著有《時刻表》、《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晃遊地》、《基隆的氣味》,《黑白片中要大笑》、《台語好日子》,即將出版台語神怪弄險小說:《大士爺厚火氣》。 於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全台語節目「拍破台語顛倒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