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儼然失序的世界 每個人都有罪_ 習慣篇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失序即亂也 白話的說法是 失去了原本該有的秩序 而產生混亂
不囉嗦直接提出幾個現象
1.標題黨
其實我覺得 標題有他的技術含量在 如何設一個符合內容 又吸引人注意 的標題是一門藝術 好的標題會讓人覺得有趣 而達到加分的效果 好比幽默的人格特質 畢竟如果一個人對你不屑一顧 用現代的說法就是眼緣 即使你再有內涵 根本也不會再花心力去了解 所以標題的創意是有一定的重要性的 然而如今很多的現象是內容空泛或與標題所述大相徑庭 更有甚者利用聳動或腥羶色八卦為餌 為的是點閱率 坦白說我在下每一個標題時 真的也是有些心機跟巧思 也期望透過標題吸引更多人來看我的文章 不敢自恃自己的文章多好多有深度 也許技術或內涵的含量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也不覺得自己多了不起 只是我可以捫心自問 每篇文章我都很用心以我現在能做到最好的程度去完成 不是為了迎合任何人的口味去作的 人是種不會做任何對自己毫無益處的事的生物 我也是人不是神 但不違背本心是我的原則
2.跟風 盲從
衛生紙要漲價了! 當接收到這個消息 會出現什麼狀況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當然維持家計節省不必要的開銷 是不容意且值得肯定的事 但有人真的是以世界末日的心態 連下輩子的分一起準備了 然後當他們花時間排隊搶購回家時 有改變原本的使用習慣嗎 還是覺得撿到便宜了沾沾自喜 這是我的疑問
爆紅網紅景點 餐廳 當然透過網路這個便利的工具 看看他人的心得分享可以避免一些所謂的雷 但別人的感受會跟自己的一樣嗎 有多少好的餐廳只因為宣傳 或惡意的負評而被埋沒 我家附近有對老夫妻 開著一家手工麵店 價格跟口味 用料都很實在 比起很多四星五星的店都好多了 只是他們不懂網路 不懂行銷 默默的收掉了 害我都沒有便宜又好吃的牛肉麵吃了 又回想當年花蓮的慕谷慕魚 因為朋友想去 所以就帶了他們去 看著那些滿坑滿谷的人 我不禁懷疑有多少人慕的是谷跟魚 而又有多少人慕的是它的名
3.無止盡的下限
看到有些 人 節目 為了獲得關注 有的甚至都踩到或越過了法律這個最低道德標準的底線了 或著當一個名人發了一則 我今天墮胎了或我出車禍了 離婚了 獲得的點讚 就很好奇 那些發文跟點讚的背後到底是什麼心態 你出車禍了讚?
一些網路留言 對自己沒興趣 立場不同 沒幫助的東西 要嘛充耳不聞 要嘛 厲聲反駁攻擊 或者以特定目地發言帶風向 或對一些假消息毫無懷疑直接接受 反而懷疑一些真的消息感到很驚訝
還有很多很多都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事或現象就不一一舉例了 這些是我心中的疑問 也是我本文中所謂的失序 我認為任何事都該有個合理的解釋 以下是我目前觀察得到的心得跟結論分享
習慣
真的只是恰巧我的人生 剛好卡在經歷CALL 機 俗稱BIBI扣 到智慧型手機 從圖書館到網路 從底片膠捲 到數位記憶的中間 所以可能會比較明顯感受時代的變巨 這短短數十年間科技有了超急速的成長 而隨之改變的是人的習慣
人 是一種很取巧投機的生物 有捷徑不會繞遠路 能躺著就不會站著 這是人性有利有弊這裡不多做討論的 要討論的是 隨著資訊的接受越來簡便快速 相對的丟棄得也很快 停留在腦中 心中的時間越來越短 花10分鐘看100個圖 跟花10分鐘認真看1個圖 理解這圖作者想表達的 或構圖 或配色什麼的 是有本質上的差別的 走馬看花的從眼睛 腦子裡借過一下 而獲得的心得就是 這圖好看/不好看 這圖我喜歡/不喜歡 沒有更多東西了 事物的價值變成 單純的要不要 留不留 只在一指之間 對我有沒有用如此而已 當圖片大於文字 影音大於圖片 4D大於3D 後者似乎變得越來越不重要不被重視了 而養成越來越趨近商業性的功利取向 和對資訊逐漸養大的胃口 新鮮度與刺激度的追求的習慣
而習慣會造成行為模式的改變 帶給人的影響層面甚廣 如感情/速食愛情 工作 人心冷漠
我是一個花蓮鄉下長大的小孩 後來到市區 進而去北部念書 一直有種感覺 人跟人的距離越來越近 可心跟心的距離越來越遠 小時候家裡附近的的鄰居 都會互相送菜 有一次停電 隔壁的有發電機 附近的人都自帶凳子去他家客廳看八點檔 看到左鄰右舍 都會很自然的打招呼 而在北部生活幾年後有一次 同層分租套房的一個日本人 敲開了我的房門 用不流利的中文跟我說 :不豪意思 這個錢包是你的嗎 原來他在樓梯撿到一個錢包 然後正挨家挨戶的找失主 可我只是冷冷的回了一句 不是 就把門關上了 因為我的錢包正放在我身後的桌子上 但在關上門的那一刻 我突然驚覺 我什麼時候變這樣 這樣一個冷漠的怪物 難道我沒別的做法嗎 如 陪他送去警察局 或在樓梯口貼個公告什麼的 最其碼沒有別的話可以說了嗎 又或著如果今天是個驚為天人的正妹 而不是一個上班族大叔 我的反應還會一樣嗎 我那時深深有種感覺 關上的 是我的心門 到現在還是很內疚
你不能抵抗或阻止社會的進步 也沒必要阻止 但節省下收集資訊的時間時間 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去吸收更多的東西吧 當生活模式變成宛如追求 KPI般 失去的 是品嘗的耐心 而吃跟品嘗是完全不同層次的事 面對科技的進步應該要有所應對 其實有一部分人已經察覺了 而提出了慢活的概念 我認為其精神 不是要放慢生活的步調 是放慢心的步調 不是要放棄捷徑而繞遠路 而是捷徑也要好好走 對很多事物 用心去感受去審視 避免淪為 KPI跟供需法則的奴隸
是什麼讓這個世界正在失去了它原本的秩序
妄自末日預言一下 字不好看還在練習見諒
亂寫阿龍
亂寫阿龍
記不得上次自由創作是何時了 只記得不想再為特定目的創作而放下了筆 光陰荏苒 見聞了許多 經歷了許多 也積壓了許多 於是再次拿起筆 想充分享受自由創作的樂趣 故無特定主題 文體 對於創作跟平台都只是個素人 可能略顯凌亂 但還是歡迎大家 走過路過不要放過 來阿龍的小格子逛逛 看看有沒有什麼喜歡的 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