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自學謀生技能 只想活下去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_20140912_171043

受訪者:阿丹  天鼓製作者

 

Q:怎麼會開始做天鼓?

 

A:天鼓大概是近5年來才發明的新樂器。前陣子接觸比較民俗、嬉皮的朋友圈,他們聽這方面的音樂,我就自己上網找資料發現是一個美國人發明的。說起來有點玄,我覺得是這個樂器找上我,開始做以後,很多事都特別順利。

 

我唸輔大哲學,唸到大三覺得不想當學者,以後要吃什麼?我高中開始玩樂團,就想去學電腦配樂。去報名時發現有電腦動畫課就報名了。後來音樂沒做成,退伍後就做電腦動畫。大概做了3、4年,後來自己接案,但案子越來越少。那時我準備和一些朋友到山裡過一種實驗性的生活,試試看能不能不要那麼依賴消費,這幾年其實很多藝文圈的朋友都在嘗試。結果突然收到天上來的禮物,就是我的小孩。我必須要賺錢,先做了1個月的警衛,然後我朋友找我去做回收K金,又遇到金價大跌。本來想回宜蘭老家待一陣子再說,然後我就發現天鼓。前年7月開始做,11月賣出第一顆。到現在做了約60個,賣出大概40顆。有7個是做公益的。

 

 

考慮不讓小孩上學

 

 

Q:做天鼓可以養活一家三口?

 

A:可能我已經瘋了吧!當然我還是有一點理性,想說台灣沒有人做,或許我就有機會。最主要是我老婆一直叫我不要放棄。她跟我一樣也有點天的人,愛冒險。我去找廢棄的瓦斯桶,自己學焊接、打磨、彩繪、烤漆等。其實我現在還有欠家裡和朋友一些錢,生活過得滿緊的,有時候都不太敢出門,因為出門就要花錢。但也慢慢做起來了,之前動畫的老闆還問我要不要參加他們的商會。我老婆也去學做包包賣。

 

Q:提到實驗性的生活是怎樣的生活?

 

A:其實經過學做天鼓的經驗,我考慮將來是否要讓小孩子上學。我有想過一種共學方式,就是一群自學的家庭在一起學習。其實很多學習資訊在可以網路上都找得到。發明天鼓的人也是本著分享的精神把一切公開,我上網找到各種我需要的工法,怎樣做這些金工和烤漆等。其實我們需要的謀生技能,只要有心,人人都學得到。

 

近年來有些人開始嘗試透過分享精神,取得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嘗試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我最大的收穫是自由,找到自己能做的事,然後對其負責,但其實不容易。很多人會一直告訴你不行,或更多是自己告訴自己不行,做不到。像我自己是上學過來的,我要怎麼說服自己不上學真的可行?在這種環境下,我們都在掙扎,說浪漫點是在革命,其實也只是想活下去而已。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