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女生只能露出兩顆眼睛?時髦頭巾讓你大開眼界

2018/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有幸到阿拉伯世界打滾一下,跟別人分享這段往事的時候,最常聽到的就是: 「蛤,女生在那邊會不會很危險?」 「蛤,那邊女生不是都要包得只剩下眼睛?」 「蛤,那你是不是要包頭巾?」 看來,大家對阿拉伯世界的幻想多數與阿拉伯人——尤其是阿拉伯女生的穿著有關。

 

我想原因大概是近幾年,新聞裡常常報導一些受到塔利班、ISIS等組織壓迫的百姓,而裡面女性多數都穿著這些相對保守的服飾(全黑長袍+只能露出兩顆眼睛的面紗);或者是最近穆斯林女姓到底能不能包頭巾這個議題,在幾個主流歐洲國家開始出現很大的爭議,所以頭巾這個議題被吵得很兇。漸漸地,大家一提到「阿拉伯」、「中東」、「穆斯林女性」等關鍵字,就會自動在腦海中拼接出「一群黑壓壓的女子,只能露出兩個眼睛的被壓迫者」。

 

好,也許在一些狀況和政治環境底下,的確有些女性是被迫戴上頭巾的,但在這裡就不多做討論和爭辯。今天要來討論的是大家對於「頭巾」這項女性單品的認知竟然會如此的單一。一提到頭巾,如果你馬上想到黑色外加露出兩個眼睛的畫面,就好像有人一提到亞洲人,腦中馬上浮現滿清人留長辮子外加穿馬褂。

 

頭巾,身為數億人口女性的衣櫥必備單品,就像是你我衣櫥裡面都可能會有一件韓版加兩件毛衣(自動帶入其他流行商品)一樣,你每天都會穿它,即使你上個月才剛購入兩件新商品,但你總是不滿足地永遠覺得衣櫥少一件衣服。

 

今天就來分享一些令人大開眼界的時髦頭巾,他們有些出自你我熟悉的大品牌,有些出自專業設計師之手,他們將頭巾玩弄於股掌間,時髦又前衛的設計,令人驚嘆連連。

 


*Uniqlo日系簡約頭巾

 

Uniqlo有出頭巾,其實好像已經不是什麼新聞。

 

▲Uniqlo的頭巾設計師Hana Tajima。Photo source:Hana Tajima。

 

由於在東南亞生意越做越大,所以Uniqlo決定開發他們的頭巾市場,約莫在2015年,Uniqlo與這位中日混血設計師Hana Tajuma合作,推出一系列令人驚豔的日本清新感頭巾。  

 

Photo source:Uniqlo

 

首先我在官網上看到這款充滿時尚感的頭巾,一定很多人無法理解這種額頭前面包超大一包的頭巾圍法,就像是我們常常會心血來潮,突然想要來編髮或綁特別的髮型,穆斯林女孩也很愛在頭巾上面加入不一樣的變化,其中一中非常大膽又華麗的包法,就是圖片中這種。不過我個人覺得這種包發感覺要長相非常時髦的人包比較好看,像阿ㄩ這種可能就無法駕馭這種時髦的造型。  

 

Photo source:Uniqlo

 

再來是看到這款,極簡約款頭巾,光看就覺得他材質好像很好,果然是日系品牌Uniqlo,維持它簡約、素雅的日系風格。這種側邊頭巾綁法感覺也很日系,感覺是氣質美女(志林姐姐等人)可以駕馭的造型,不但把原本無聊的頭巾玩出新把戲,也體現多元的穆斯林女性之美。

 


*D&G華麗貴婦風

 

不知為何D&G這個精品品牌,一直給我一種紈褲子弟的感覺,所以當我發現他們竟然有出一系列的頭巾、穆斯林長袍單品我非常訝異。  

 

Photo source:D&G

 

精品不愧是精品,跟前面的Uniqlo感覺完全不同,這邊立刻從小確性小資女,升格成下午茶貴婦,如果孫芸芸要戴頭巾,她應該會選這種。  

 

Photo source:D&G

 

這套黑蕾絲刺繡風長袍和頭巾,是我最喜歡的一套,原因在於我單純覺得那些密密麻麻的花很美,個人覺得這種有幾何感的花,運用在穆斯林服飾上格外搭配,因為穆斯林不能偶像崇拜,因此伊斯蘭藝術裡,花草、幾何圖形變成十分重要的元素,而這套衣服上的花朵雖然複雜,但不會給人密集空間恐懼症的感覺,反而帶出女性的優雅身段。

 

Photo source:D&G

 

再來是這套充滿葉子的設計,個人覺得非常前衛,我覺得非常適合那些投入環境保護運動的穆斯林女性穿,全身充滿了光合作用的能量,讓人看到你就想起全球暖化的危機! 頭巾與長袍的色彩搭配是很重要的,就跟我們不會穿蕾絲洋裝配運動鞋一樣(好,古著的人不算),而這套從頭巾到長袍全部都設計為綠葉,Model再以美麗的紅唇畫龍點睛,天啊,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時髦的單品了。

 


*NIKE運動女力大爆發頭巾

Photo source:NIKE

 

運動品牌龍頭NIKE也有出一系列的頭巾,以舒適、機能為主打,讓大家更注意到穆斯林女性在運動場上的表現。 事實上,頭巾的材質千百種,最普遍的材質是棉質和絲質,但多數的頭巾都不是為運動設計的,所以如果在運動的場合穿戴,運動員所留下的汗水抑或完全吸附在頭巾上,造成頭巾重量變重,抑或是頭巾毫無吸汗效果,汗水只能肆意地留在運動員的頭髮、臉上,阻礙運動的便利性。 Nike推出的這款頭巾,想當然爾採用了事宜運動的布料,具有排汗效果,讓戴頭巾不再成為阻礙穆斯林女性餐與運動的阻力。  

 

▲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舉重運動員Amna Al Haddad穿戴Nike品牌推出的運動頭巾。Photo source:NIKE

 

個人覺得,我們常對頭巾對於穆斯林女性的阻礙有過多的想像。記得之前在約旦參加溯溪活動,多數人都穿著短袖和長褲,原本我想說班上有戴頭巾的同學,可能會因為不方便下水所以不參加,殊不知他們個個穿著長袖連身大衣,頭戴頭巾,照樣玩得不亦樂乎。我才驚覺我的想法有多麼自大。

 

其實對於穆斯林女性來說來說,頭巾就像是我們穿衣服一樣,只是他們會多穿一件衣服在頭上,不管今天是要從事靜態或動態活動,頭巾都不是阻饒他們的元素,阻撓他們的可能反而是我們這些旁人的眼光。  

    Haneen
    Haneen
    「學阿語」部落格共同創辦人,專注在阿拉伯語言學習、阿拉伯文化探索寫作。而「揭開中東不神秘的面紗」是我的第二個計畫,我希望能以系列文的方式,深入探討阿拉伯藝文、歷史、旅遊、宗教、時事等主題,提供讀者一個,深度又不失趣味性的中東知識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