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筆記・破殼而出

2017/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月底,我去了一趟京都,但完全不是為了要去賞銀杏或是逛金閣寺,即使我住的地方離金閣寺不遠,在日本的幾天,我根本沒有時間去朝聖,因為我去拜訪另一個更吸引我的人事物。

故事先說到去年中,我在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瑜伽,一開始只是參加體位法的課程,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瑜伽內容:將身體固定成某些姿勢與狀態,但在每堂體位法課結束後,老師會分享一些瑜伽的教導,逐漸認識瑜伽後我才了解,所謂的體位法,只是瑜伽的一個小小部分,其他還有各種練習以及思想與智慧。

於是乎,將近一年半的時間,我在和「瑜伽」這個走進我生命中的新朋友認識,而為了更瞭解它,11月時我們一行人跟著老師來到京都,拜訪老師的老師,由於也不想將這篇文章說得太像什麼神秘經驗,日本行的內容先在此打住,我只是想起,其實前往京都之前,自己是抱著某種程度的不安和恐懼的。

老實說,飛往日本前,我為自己抽了塔羅牌,最終的結果是寶劍十,那是一張會令人怵目驚心的牌,倒在地上的人面朝下,背上卻插了十支劍,天空是一片黑暗。通常抽到這張牌,大概心情都很難冷靜吧,有什麼東西在你面前死掉了,而且死得很徹底。「我們每分每秒都在死去喔」,無論是細胞的壞死、時間的逝去,或者各種不可逆的大小事情,其實都是象徵著死亡,這個道理雖然大家可能都聽過,但真的要直視、面對這個狀況時,大家知道該怎麼辦嗎?

我似乎擔心這一趟旅行,或不會衝擊我的生活?會不會改變我的生命?或者我會毅然決然放棄我所擁有的一切?(沒錯,確實很怕自己去了日本後,忽然想留在那當苦行僧),但……只是去接觸一個新的東西,為什麼會衍生那麼多的不安和想像呢?

說到底,可能也只是怕失去吧?

害怕失去自己長久建立起來的價值觀,害怕失去我曾珍愛的人事物,害怕大家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害怕自己變得不一樣,因為那是我不知道或是還無法掌握的狀態。

但請仔細看看這張牌,隱隱約約遠方有金黃色的光不是嗎?究竟我們的生命是會死在此刻就結束了,亦或是會因為褪下老舊的身體,前往遠方的光呢?這些判斷我現在還沒有答案,但我確實知道,我們就像還在蛋殼裡生長的小雞,而住在殼中的我們,要相信裂縫外是另一個世界,生命才有可能誕生。

-

Ten of Swords

破繭而出,放棄不需要的事物才能成就更好的未來,結束、新生。

    陳昭淵
    陳昭淵
    陳昭淵,1985年台灣出生,目前工作於台北,從事寫作與平面設計,歡討論人與人之間緊密與不可測的關係,撿拾易逝的事物,拼湊出互為文本的異質作品。獨立出版詩集:《對折再對折》、《3D透視》、《霧散不開》、《緩慢的影子》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