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育側寫(一):紅筆、藍筆、綠筆

2017/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兒子滿三歲在法國上幼兒學校開始,我一邊觀察兒子就學的過程也默默的和台灣的教育現況比較,真心覺得台灣不論是公立或私立幼稚園,除了學費不同之外,類型差異也讓人眼花撩亂,但在進入國小義務教育之前,至少家長能為孩子做多元的選擇。
現在有許多父母因為成長受教的經驗,不希望孩子也落入由分數和成績掛帥的主流體制中,所以會為孩子尋求不一樣的教育方式。以前只能送小孩到國外就讀,但現在台灣開始有許多脫離體制內的實驗中小學,像是目前遭縣府解約必須更換經營者、位於宜蘭的人文中學
和台灣求學的我比起來,法國學生真的像身處天堂。陪伴和觀察法國教育的同時,加上我先生有幾位同學是法國教職人員,包括國小老師以及教授哲學和歷史的高中老師,可以讓我方便請教。所以我決定開始側寫兒子的求學過程,究竟法國學校有什麼迷人的魔法,尤其是許多心態和觀念,在每篇「教育側寫」系列的文章後面我都會總結分享,以及台灣父母也可以輕鬆應用的各種方式,以下就讓我一一揭曉。
之前寫了一篇「為什麼?法國考試沒有選擇題和是非題」,大略介紹了法國的教育制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0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