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是實驗學校:語文老師教你帶孩子寫小日記的撇步!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部分實驗學校沒有制式的作業,甚至根本沒有回家作業,因此我們家老么從實驗學校轉回體制內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寫作業!
一開始真是烏龍連連,搞不清楚每天要帶什麼課本回家?甲本乙本生字本,可把她搞糊塗了,大量的書寫抄寫,也是之前沒經歷過的,要跟上同學的步伐,需要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第一次學校考聽寫,小妞是滿懷挫折的哭著完成,結果滿江紅,只有五十分!媽媽沒有責怪,只有心疼,但要回體制內,這樣的陣痛期一定要經歷,而媽媽能做的,是完全的陪伴,溫柔地接納和包容。
我跟孩子說:不會寫沒關係,慢慢練習,考幾分不重要,別人之前練習了兩年,都在考試寫作業,你花了兩年做很多有趣的事情,本來努力的方向就不一樣,考試技巧只要多練就會趕上,但那兩年豐富的經歷卻是不可取代的。
既然決定回到體制內,就沒有功夫再去緬懷過去的美好了,我現在要做的就是陪伴孩子安安穩穩地度過這艱難的第一年。每天他寫作業的時候,我就在旁邊看書備課寫文章,當他需要幫忙的時候,我能立即伸出援手。又剛好媽媽的專業就是國語文,在陪伴他的這段時間,有了一點小心得。
抄寫查字典造句這種功課對一般孩子都不是大問題,只需要耐心和毅力,再加上發達的手部小肌肉。對某些孩子最困難的應該就是「小日記」這個功課,要怎麼帶領?怎麼寫得不像流水帳?怎麼養出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能力?
我發現孩子三年級的社會課本有一個很好用的表格(抱歉忘了是哪一家出版社,之後再補)
小日記實用工具
如果孩子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整理自己的思緒,可以使用這兩種表格帶孩子整理。左邊的表格適合發散式的思考,如果老師出的題目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的老師、我看奧運之類的,需要多種特徵或詞彙來描寫的,就適合使用左邊的九宮格。
如果要寫有時間順序的日記,就用右邊的,例如:最難忘的一天、開學第一天。九宮格上雖然有八格,但先讓孩子至少想三格,再慢慢增加。如果一開始都是流水帳,可以帶孩子找出一個最重要的亮點,多寫兩句,比如說一天之中最開心的一件事,多描述一點,小日記的精神和靈魂就會帶出來,文章就不會如流水流過無痕了。
孩子一開始通常會哎哎叫不會寫,這時候千萬不要幫他想,但是要帶著他想。以開學第一天這種題目為例,可以先像記者一樣,設計好幾個問題訪問孩子:開學第一天,你的感覺是。。。。。?發生什麼事讓你有這種感覺?有沒有什麼新發現?第一天做了什麼事?這幾個問題就足夠讓孩子編織成一篇小日記。這種動作多做幾次,應該也就能養成孩子主動思考內容的能力。如果孩子語文組織較弱,建議從句子填空開始帶著他們完成一整個句子,再從句子和句子的連結,去組織短文。學習必須漸進式,才不會一下子嚇到孩子,壞了寫作的胃口。
一開始就算寫得不優美不流暢,也建議不要挑孩子太多毛病,他們只是孩子啊!保持學習的熱誠才是最重要的事!其實每個孩子內心都希望自己能表現出最棒的一面,就算一開始跟不上,只要家長穩住自己的心,對孩子展現無比的信心,孩子就能長出能力和勇氣!家長要知道,眼光要放遠,不是只急著完成眼前的功課,要求孩子考一百分,就算安然度過小學生活。面對功課和考試,我希望孩子更多真誠的面對,根基踏穩的增進學習能力、願意思考、勇敢面對錯誤、把每一次考試都當作檢視自己的實力而不是只專注在考了幾分。如果能在小學養成這些態度,高國中爸爸媽媽就能放一百個心,因為孩子多半能自主獨立的完成中學階段的課業,而不需要爸媽操心,為什麼敢這樣說?是因為我家四個孩子,其中兩個已經到了中學階段,生活學習都能獨立自律,也許等到後面兩個也實驗成功,我就可以出書了,呵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少子化的年代,生了四個小孩,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成就,但在陪伴觀察四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些小小的發現,可以和大家分享交流,就當我是野人獻曝,大家一起來切磋育兒經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