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天空下的「剪不斷理還亂」

2018/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電纜地下化普及的香港與台灣,空中的電線已經成為童年時的記憶。

黎牙實比就是一個讓我的記憶還原成真實生活的地方。

這個有山有海的小城鎮有隨處可見的椰子樹,還有湛藍得不像話的天空。這個背景讓人很難不注意到掛在電線桿上多不勝數的電線。

這些電線有粗有細,有些交纏在一起,有的斷了就吊在半空中。

昨天我家附近的電箱故障,電力公司的人來修電線的時候,我才注意到那根電線桿附近的電線已經繞得像一團毛線了。

電線纏繞成這種複雜的程度,也讓「偷電」的可行性大幅增加:太多電線綁在一起,多一條少一條實在不容易發現。

我看著電力師傅顫顫巍巍地爬到梯子上,沒戴安全帽就開始幹活,心裡很替他緊張。沒想到他看到我在拍照,還大方地跟我打招呼,一副已經習以為常的樣子。看著他悠閒地修剪電線,很擔心他一不小心就會剪斷我家供電的纜線,還好一切OK。(至於鄰居家的電線有沒有被剪斷就不知道了)

電力公司的人也沒清走那些已經被剪斷的電線,就讓它們留在原地,頗有保留歷史的意味。
 


記得第一次在路上看到這些電線的時候,下著傾盆大雨;車子經過一個又一個人的路口,鬆脫的電線像衛兵一樣向我們致敬。老爺一路哼著小調毫不在乎,也沒有閃躲電線的意思。我則嚇得心驚膽顫,深怕一陣風吹過,高壓電線打上車子我們就會變成水煮肉片。
「怎麼電線斷了?」 
「颱風吹過掉下來的。」
「你不用閃這些電線嗎?」

「不用啊,這些電線又沒電!」

「你怎麼知道這些電線沒電?」
「有電的還連在電線桿上了。掉下來的是沒電的!」
原來這裡的電線桿是有線電視公司和電力公司共用的。粗的就是高壓電線,細的是有線電視的電纜線。颱風過後,有線電視公司怕麻煩就直接接上新的電線,舊的線留在原位,就變成了這樣的奇景。

後記: 

當物理老師的同學告訴我,就算被高壓電打到,車子裡是零電場,不會有問題。當然我也被同學取笑我讀過兩年物理系 - 這也可以充分解釋為什麼我後來非轉系不可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