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一部讓成佛概念具象體現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完露西我很興奮,這是一部將「成佛」具象化的第一步的好萊塢電影吧。不說成佛,用其他宗教或科學意念的說法也可以。
當人類的潛能慢慢被開發,在我於腦科學相關的書記中看到,人類的記憶其實可以截取環境中所有的細節,就像露西截取在韓國黑道老大身上的資訊一般。只是我們不懂得把資料分類,也就難以截取。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人能更經過訓練成為記憶專家去參加記憶大賽。以及速讀術利用腦其實擁有圖像記憶的功能一樣慢慢開發訓練。以及FBI為專員做的環境觀察訓練,其實都是同一個道理。我們的教育一開始就箝制了人類潛能開發,不管是我們閱讀的方式還是思考的模式都是在「低估生命本質」的意念底下產生的產物。
請從1:55秒開始看起: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Nms18kqcU
"The pain is blocking you from understanding, all you know now is pain now." 露西能夠在不用麻醉而進行手術並非她無法感知疼痛,而是疼痛的的感知與自我做了分離。當她打給她的媽媽對著媽媽說" I can feel everything" 感受到剛出生的那隻貓、母親無數個親吻、生命的脈動、感受重力⋯表示她能清楚感知每個感覺,但知覺與意識分離。也就是在禪坐時可以體驗到的「痛在那,但不影響到我」。
當人類擺脫慣性的限制,開始「覺知」跟「醒覺」,就可以吸收到前所未有的大量資訊,也不會擔心腦容量不夠,因為知道越多的人其實能夠懂的東西、創造的東西越多。所以說記憶以及創造力其實是一體的兩面,記憶越多能創造越多,因為我所有的意念想法跟概念都是從已存在的生命經驗獲得,而非真實「創造」,而是把不同的東西貫通做連結。連結之後所謂事物的「不同」與「差異」也就漸漸的縮小變得淺薄,一步步接近「一即一切以,一切即一」的境界。為什麼會有人觀察力的深淺的差異,有人白目也會有人觀察力深刻,能夠發現覺知比別人更多的東西,lucy展現的則是比我們能夠認知觀察力的開發展現。(只是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到達這種程度,不代表這種人不存在,我認為這裡80/20法則還是可以運用的)
覺知得越細緻,就會對於宇宙有更深一層細緻的瞭解,當物質與現象的差異性慢慢在降低時,露西說其實萬物都一樣(也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用量子力學的角度將一切事物都能夠用「能量」的單位來認知世界時,整個宇宙變成一個超級大的能量場,(想像我們現在的奈米科技概念,只是到了100%的境界就沒有繼續「分割」的意義)同樣的物質能夠隨意轉換,就像水可以倒來倒去一樣,物質也能隨意轉換,露西在跟教授講解物質時手的變化跟下飛機在醫院醒來眼球的變化展現一切能量能夠自由轉換的道理(並非我們能夠「控制」而是本來就是一體,沒有主體客體的差異,自然沒有「控制」的問題)
在露西還沒達到100%時她認知時間才是唯一的準則,但到了100%時她發現原來時間也是可以超越的,也就是佛法所說「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概念,所露西能夠瞬間移動以及回到過去各種時間空間。
我們之所以感知到身邊的東西是「靜止」的其實是因為我們有「同步的速度」,換句話說不同的速度就是不同的「頻率」。我們的速度是地球自轉的速度,當你拿起一支筆,讓筆在你面前搖晃,這支筆在越搖越快的狀況下會變得越來越模糊,當速度快到一定程度或慢到一個程度(超越地球自轉速度or比地球自轉速度慢很多)我們將無法覺知這支筆的存在,這是我們人類定義「存在」的方式,能覺知能看見聽見「測量」到的東西才被我們稱作「存在」。
而在佛法的觀念中時間並非線性,事實上,連時間也是空的(此空並非我們在空間概念中認知的空)去探索時間的本質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時間定義是被「光」與「光速」所定義的,一天24小時是地球自轉產生的,一分一秒是用這個基準去切割出來的,而整個地球有同樣的速度,所以我們有同樣的「時間」在運轉。而我們認知時間是「線性」的則是因為「慣性的抓取」。「自我」的認知同樣也是來自於慣性的抓取,我們生而為人的理由同樣是這個原因。
當達成100%時露西消失,實相現前,我們的本質原是與宇宙一般全知全能的存在,我們其實是沒有固定形體的存在。慣性抓取成為我們執著我們的「長相」「形體」「個性」等等猶如電腦程式一般被寫好,但一旦覺知,拉高一層體驗,所有人都有機會成為「工程師」。認知到所有物體生命的本質都一樣時,就沒有「天才」與「蠢才」的差異,(但在非成佛的人中對於「差異」與事物本質的認識不夠,所以會有天才蠢才的不同)「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指的是物質與現象的展現,空則是事物的本質,有與無是同時存在的,而並非執著「空性」。這是為什麼佛說「萬物皆是佛」或是很多人可能會跟我們說「人有無限潛能」的理由。
「怪哉!眾生本自具足,卻因妄想執著不能得証」這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時所說的話。較小範圍的概念、慣性、認知箝制著我們發現自性本質的機會,你格局多大,你就有多大。(這可能是為什麼發願最重要的原因)隨順因緣,沒有一定要做什麼、展現什麼意念,既然本自一體,有什麼好拯救的呢?但也不用執著要成為什麼形體,所以佛陀成道後又留世講道40幾年。這是佛陀與菩薩的差異。
達成這樣的境界之後,金錢、物質就顯得一點也不重要了(其實露西在醫院時最初階段的時候就差不多了)在最終黑道老大因為利益衝進房間時,顯得那樣的心情與執著,認為自己能夠掌控一切的自我膨脹是多麼可笑與渺小,形成強烈的對比。越有智慧的人對生命的本質越有認知,自然不會覺得事物是需要去「掌控」的,也不會迷失自我。既然「我們從來不曾真的死過」,也從來不曾失去或擁有過,那麼有什麼是需要去執著的呢?
這部電影很棒,唯一覺得不認同的點是,我認為人在越能瞭解生命本質時,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慈悲心,更能同理他人(像是露西能知道她花癡好友要講什麼一樣)能做更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並非失去人性,面無表情、語氣平淡。雖然我能理解導演編劇是想表達不役於物與情感的意象,但如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隨順因緣的概念,大哭、大笑卻不受制於情感,才是真正的活著啊。
參考書目:
學習必勝速讀術
記憶人人hold得住
零阻力的黃金人生
世界最神奇的24堂課
(還有一本關於禪與量子力學的書我忘記叫什麼名字...)
同樣的概念能夠在日劇SPEC裡面看到,也是一部蠻好看的日劇
延伸閱讀:
露西 人生是為了在世界上留下痕跡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9934255.A.73C.html
電影露西中的保命與繁衍模式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9481570.A.A5F.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
    用意念,做個夢,就可以瞬間生成一部小說的能力----擁有它,我就可以天天做白日夢了!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個徵文活動,題目是「我最想擁有的超能力」,剛好最近在趕稿,就很想很想擁有一個這樣的超能力...... 不知在哪一任編編口中聽說過這世上有一種叫小說生成器的東西,但這種小說生成器是截取別人的小說橋段內容自動組合而成(也就是盜文!)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4-21
    【觀劇】國際橋牌社:一部讓中國人搞懂台灣是敵是友的影集疫病橫行、二二八連假前夕,正是沈浸在該看的故事、不該忘的歷史裡的好時光。 政治或許很骯髒,低調的奮戰卻是大時代裡無庸置疑的性感。身在中國的你,如果不得不對政治冷漠,《國際橋牌社》可以讓你重新燒起那把企盼國富民強的火。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0-02-27
    一部讓你看見台灣未來的電影《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對台灣人,這部記錄片的重要性或許不亞於今年另一部電影《沉默正義》,比起《沉默正義》更加優秀的是,本片的話題同樣沈重,卻又不會拍的很沈悶,反而是富含幽默與嘲諷,並在幽默與嘲諷間,沒有失去自己的方向,這是關於菲律賓逆襲而來的黨國母親,伊美黛以母親的身分所策劃的「重返榮耀」行動,而一切隨著杜特蒂上台就緒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1-04
    一部讓人看的黑人問號的電影《雙子殺手》如果我人生有什麼關於李安的遺憾,就是沒看到120幀的未來3d版《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猶記當年在一般廳好幾刷,只為了重溫那個冰冷又哀傷的故事,這使我不斷的在腦海裡想像,「真正的版本」會有多好,也決定不能錯過《雙子殺手》然而好不容易第一時間見證,我卻又得到了新的,關於李安的遺憾──就是我看了雙子殺手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0-23
    論一部低成本末日生存電影如何有效《末世孤行》用了電影護照也算看了不少部暗光鳥電影院的作品,這些作品通常一貫的低成本,不然就是有成本但不知道花到哪去,《末日孤行》不是這樣一部作品,相反地,其有一定的自知之明,不企圖唬弄觀眾,誇大格局。而這就是一部低成本電影該有的自覺,如果沒錢,你該知道你自己在拍什麼而不是裝神弄鬼……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3-13
    一部讓我討厭不了的爛片《安娜與世界末日》如果滿分是五,《安娜與世界末日》大概可以拿個二,一分給歌曲,一分給艾娜‧杭特的個人魅力。這是一部不該關燈看的電影,如果在電影院看,就該把燈打開,讓觀眾一邊聊天,一邊飲食,聊天的內容可以完全與本片無關。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