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自己的身後事

2018/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明,自己的身後事
清明是個慎終追遠的日子,而在現代緬懷祭祀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化,土葬、火葬、植葬,中式、西式,國樂隊、西樂隊,在未來你會怎麼選擇?
 
12-1
東方社會裡,喪禮中有許多的儀式,我想這些儀式最大的功用就是安慰生者了吧。如果我可以選擇,我要把這麼悲傷的儀式變成party,難得這麼多人聚在一起,幹嘛哭成一團,大家一起開心過不是更有意義嗎?首先場地就選在某個飯店好了,氣氛好又有冷氣吹。大家都不要送罐頭塔,飲料不健康,送水果塔好了,之後告別式打成新鮮水果汁請大家喝,花圈花籃也別了,那個不能吃,換成甜點盤,喝果汁配甜點感覺蠻愜意的。地方長官議員也別來了,提供個抽獎獎項,讓大家抽抽獎比較不無聊,最後不送毛巾,我們送保鮮盒,大家可以外帶,一點都不浪費。這樣有得吃又有得拿是不是很棒,不過若是這麼做大概會先被長輩叫起來打兩下再叫你躺回去吧XD
12-2
其實,清明節是我很喜歡的節日,喜歡全家開著車北上,車廂裡萬事俱備,跟著濱海公路的曲折,到那真正在天邊海角的墓園,喜歡那專屬於清明、專屬於東北角的灰濛的天、細細的雨,喜歡跟著長輩在各家墳墓與雜木叢林的縫隙左右穿梭,又好像很直接似的找到屬於我們的那個小小墳墓,喜歡除草、燒香、壓紙、吃水煮蛋然後把蛋殼丟上墳墓,喜歡掃完墓後固定去吃那家海產店作為一個句點。喜歡那慎終追遠的感覺,也許真以為一個清明民德就歸厚了吧。
「喪葬祭祀儀式最大的功用就是安慰生者」,這一點對我來說是無庸置疑的。不然以自己來說,我死後還真希望就把我屍體拿去做飼料肥料用掉就好,怕的是沒有人敢,那如果可以直接燒掉也不用棺材也不留骨灰可以嗎?認真說起來這件事還沒有死者置喙的餘地呢!那我也就不管了,大家高興就好。
也想到《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裡面,一個經典的片段是墨瑞為自己辦了生前的告別式。我覺得,很好。
12-3
假如死後
我的意識真的以某種形式的存在的話
希望不用上香不用念經不用哭墓
念首詩好了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我挺喜歡這首的
海葬好了
灑在澎湖的海上
我挺喜歡看夕陽的
清明掃墓省了
有空來澎湖玩
順便路過就好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的一首詩
親愛的朋友 我先走了
.
.
遺書。羅葉。
.
有一天你或許悲泣
但別崩潰成散亂的拼圖
我無法湊齊破碎的你
果真你竟笑了出來
那也同樣令我愉快
我們的友誼無關乎生命的存在
. 
你可以把我忘記
但別將我深埋在心底
因我盼望作一次火浴
之後隨風飄散我的剩餘
無須葬禮,不用墳場
你知道的,我喜歡流浪
. 
若有音樂,哼我愛聽的那曲
若有醇酒,斟我嗜飲的一杯
也許為我出薄薄的詩集
但不必寫長長的序
追求的我已空無所有
這秩序繽紛的世界
就留給你整理
. 
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
我只是掛念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曹呂王不輕狂
    曹呂王不輕狂
    相信「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是認真生活、每週持續產出文章的人物, 希望可以和大家做朋友~~ https://www.facebook.com/NCHUagronomy10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