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驚人死不休?8部讓你坐立不安的另類電影!

2018/06/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從小愛看電影,看過各形各色的電影,對其内容也可以如數家珍,高中大學時就寫過不少影評。這些年來我從事投資,非常忙碌,但閑暇時也會設法尋找與衆不同的電影,以廣見識。美好的電影看多了,有時候也研究一些另類電影。
這許多眾人公認為可怕、甚至有不少是被禁演的電影,我搜索多年,從YouTube到Netflix,在網上總算斷斷續續見識了十餘部。但此文只寫得出八部被禁演電影的觀後感。其他的,有些看不下去,其他是寫不下手。

Disturbing,比恐怖片還要糟糕

看電影,當然要看好看與動人的電影,誰會笨到花錢找罪受,故意買票去看讓你噁心做噩夢的電影?不過話説回來,恐怖片是電影圈裡最賺錢的一個區塊,製片公司常常可以花一點小錢,灑上一堆番茄醬,就讓年輕男女驚恐地將戲院擠爆。你不相信?就想想為什麽《13號星期五》《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這種無厘頭的恐怖殺人電影,各個系列一拍再拍,三四十年來多不勝數?
不過今天要談的這些「使你坐立不安」的電影,可遠比一般所謂恐怖片還要糟糕上數十倍百倍。英文有個字可以恰當形容這些電影的共同點,就是「Disturbing」,直譯應是「擾神」或「亂心」,在此文我將它翻譯為「坐立不安」。
網上如類似的資訊很多,此處排列則是按照我自己真正看過之後寢食難安的程度而定。你絕對可以說其中有些電影是大爛片,但居然也有參加過影展,得過獎的!
作者的工作是傳達訊息,分享心得。有時候專挑好的講,有時候也得挑些爛蘋果説説。到目前為為止,我看過而覺得最令人坐立不安的八部電影如下:
 

8.《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

我名單上的第八部,是頗有深度的心理片,《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直譯為 敵基督)。這部片由歐洲名導Lars von Trier執導,名演員Willem Dafoe擔綱主演,講一對夫妻因為孩子的意外過世而造成内疚,互相責怪,進而演變成彼此折磨。
整片電影中有冗長鏡頭不讓你躲避,逼你直視夫妻互相傷害性器官的畫面。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麽來描述那種鏡頭,但肯定帶給你瞬間又長久、極為巨大的感官衝擊!如此驚悚的電影,還有歐美影評給它四顆星,甚至還得過影展大獎呢!
 

7. 《粉紅色的火烈鳥》(Pink Flamingos)

我想製作這部電影的人,不是有點變態,就是鬼迷心竅。這部奇怪的電影講的是一個被稱為世界上最骯髒的女裝男罪犯,被其他小賊挑戰他的最髒寶座,於是彼此以最噁心的垃圾互相戲弄。戲中有真實生吞排泄物以及其他更糟糕的鏡頭,據説從頭到尾沒有一點作假。
 

6. 《食人族大屠殺》(Cannibal Holocaust)

義大利1980年超寫實的驚悚片,當年上演之後,導演還被警察抓去關起來,因為觀衆被那超真實的血腥殘暴畫面嚇得以為是真實的紀錄片(拍片沒有人傷亡,但確實使用了一些動物的屠宰)。
其實這部電影是從頭到尾都充滿血腥,斷肢斷臂還是小場面,支離破碎血流成河的可多了。但我仍然將它排在排名的後面,因為至少它的情境距離我們的現實生活很遠,驚嚇的衝擊力感覺上遙遠了一點,還可以承受。
接下來,排在前五名大怪片的情境,可就要讓你要把早餐吐出來了!
 

5. 《拜訪者Q》(Visitor Q)

與上述諸片不同,這部搞亂倫家暴的驚悚片可是鼎鼎有名的日本怪異導演三池崇史(Takashi Miike)2001年作品。
我看過不少部三池崇史的電影,像《殺手阿一》(殺し屋1)、《DEAD OR ALIVE》系列, 以及去年的《無限の住人》,都是充滿血腥殘暴的詭異動作片,但大多還說的出個故事道理。可這部《拜訪者Q》,就令我越看越頭大。
説它無厘頭也沒錯,導演自己卻解釋說是在描述現代人的苦悶。照他這麽解説,那所有包含了虐待狂、被虐待狂、亂倫、霸凌、家暴的影片都算是為苦悶現代人在做詮釋的嘍?
 

4.《極限:殘殺煉獄》(Martyrs)

這部2008年法國出品的驚悚電影,其實我覺得在列舉的8部電影名單中算是比較可看的,只是到了最後實在可以用「慘不忍睹」四個字形容。它描述一個秘密地下組織,多年來研究人類進入死亡的境界與感覺(Afterlife) ,不過他們的試驗,卻是使用活生生的年輕女孩進行各種殘酷的實驗。
電影女主角露西小時候從組織逃脫,在孤兒院和安娜成為朋友,他們都是自小受欺而特別堅强的女生。後來她們到組織中一人的家裡,露西把這家人殺掉,但最後他們還是被組織活捉。露西在經過重重折磨之後發狂自殺,但安娜則頑强的忍受任何加諸她身的各種凌虐。最後,秘密組織的幕後主持人出現,是一位年老婦人,大家尊稱她為「夫人」。夫人認為,安娜是唯一一個經過折磨還清醒的實驗對象,就讓安娜經過最後最可怕的酷刑,全身剝皮,也就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酷刑剝皮刑,而安娜經過如此酷刑竟然又堅强地活了下來。
秘密組織的主持人老夫人詢問安娜她在死亡邊緣的感覺,安娜與她耳語一陣之後,老夫人自己舉槍自盡(講什麽始終沒有揭曉)。這部電影其實就像法國唯美派的電影那樣,拍得很美,只不過它描述的東西太驚人了!
 

3. 《不可逆轉》(Irreversible)

2002年法國出品的驚悚片。這部電影我在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網站上看過別人討論,也都深得精髓。它最特殊的是完全採用倒敘的方式拍攝,但又與天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名片《記憶拼圖》(Memento)不一樣。
《記憶拼圖》是讓主角逐段從失去的記憶中尋回他如何受害、以及加害人是誰。但《不可逆轉》則不來這一套,它只是非常冷酷地,以旁觀者的角度將一個發生在半天裡的殘忍實歷,用一段一段倒述方法講給你聼,交由你自己去評斷。觀衆先看到前段15分鐘嚇死人的暴力結果,再回頭將前因後果倒敘給你聼,你方才瞭解為何片名叫做《不可逆轉》,一切結果無法挽回。
觀衆們一開始看到的,是兩個尋仇的年輕人在俱樂部找到仇人,用滅火器猛打這個仇人的頭部,打到幾乎與地面磨平(鏡頭毫不妥協的停留在不斷敲打重擊的畫面)。之後你才知道原來是他們的女友先前被强暴,而强暴的過程以及之後的施暴又是前所未見的漫長片段,攝影機毫不保留的將犯人的每一拳每一脚都交代的清清楚楚,一直打到女主角陷入重度昏迷。
其實扮演受害人的這位女主角可是國際著名的大明星Monica Belluci(她在最近的一部007片子《007:惡魔四伏》扮演了關鍵人物),竟然願意演出這個被强暴欺凌的角色。不過最後電影讓你知道,原來電影前段在俱樂部被打死的那個人,原來不是强暴他們女友真兇,强姦犯也在俱樂部,但躲在後面閃過了。哎呀!這就是《不可逆轉》!
 

2. 《索多瑪一百二十天》(Salò, or the 120 Days of Sodom)

這部我一直拒絕去觀看的電影,經過研究,最後找到了它,但只看了部分就無法看下去。但光是我看過的部分影片,就已經足夠將它放到排行第二了。
這部電影改編自法國原著,講的是四個富有人家綁架了十八位年輕人,用盡人間最恐怖的方法折磨他們。我尤其厭惡電影裡頭太多使用糞便凌虐他人的鏡頭,這樣子也能算是「娛樂」嗎?
 

1.《一部塞爾維亞電影》(A Serbian Film)

這個電影我在很多電影論壇上聽説過,好奇心驅使我兩年前在網上找到。不看則已,看過一次之後,每每想到就噁心到想要嘔吐。它講一個退休的成人電影男演員,被人重金誘惑復出拍片,沒想到參與之後他才知道,人家强迫他拍一種叫做snuff movie的電影。電影拍攝中,與他做愛的女人在過程中被砍頭殘殺,是真的,不是演戲,更不是潑茄醬──
好在,這是電影裡拍的snuff movie。但是讀者們,我之所以很後悔看過這部電影,因為上述還只是此部電影裡頭比較普通的血腥殘忍。其他最駭人聽聞的片段,包括了性侵、姦屍,以及一段我無法在文章裡頭詳細敘述……牽涉到孕婦與嬰兒的血腥内容,都更令人驚嚇好幾倍。這部影片確實超級變態!
它後來被政府調查,還遭到數十個國家禁演,連最開放的歐洲國家,像西班牙、德國、挪威以及南美的巴西都禁映這部片子。唉!為什麽會有這樣的電影出現?

這些電影,是為什麼存在?

再怪異的電影,一定也是有人出資,有人參與賣力演出,然後有人買票去看,才會有如此產品出現。包括我在内,居然也花了幾年在網上找了好久,才將它們看完。
是否因爲人類無法滿足的好奇心,才真有這種市場存在?
以上這八部電影,只是衆多驚悚駭人電影的冰山一角。全世界最著名的影評家羅傑.伊伯特(Roger Ebert)曾經批評這種電影說:「這些人在想什麽?」我深有同感,就算不拿道德標準來自我設限,但有時想想,幹嘛費那麽大勁,製作如此天怒人怨的影片?
說老實話,我還真想不通呢!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59內容數
<p>我是林富元,矽谷天使投資人,也是一生從事搖滾樂團表演的音樂家。在未來世代,若你仍是個墨守成規的乖寶寶,當心機會從你身邊溜走!透過我的人生分享,一起破解走在他人前端的秘密吧。</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