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4.把我的老年退休金領光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十月底歐洲和美洲地區民眾會聚在一起慶祝萬聖節,小孩打扮成魔鬼向父母要糖果吃,但西元2012年則有不少父母對小孩開玩笑說:我把你的萬聖節糖果吃掉了,並錄下小孩哭鬧、哀怨的反應放上網路給網友欣賞。

如改編這句玩笑話反映台灣的健保財務危機、勞保及國民年金未來可能破產問題,可能會是──不少父母對小孩認真說:我把你的老年退休金領光了。

但看台灣的老人比例變多,且現有社會保險是「隨收隨付」這種由有工作能力的年輕人現在付保費、老人就能請領給付模式,只怕不只是玩笑話,而是不好笑的真實悲慘事件。到時官方單位可能還要拿年輕人交的稅,補助這些社會保險給付給老人,不知年輕人會有何感想?恐怕不只是哭鬧、哀怨吧。

因此在事件還沒發生前該一起這樣做,還有機會減少衝擊:

一、加強理財教育:
既然收入類型不只薪資,還有房租、股息、版稅及其他類型,雖然不少人認為進行理財教育會讓人變邪惡,且理財這件事沒標準答案,但理財教育還是得教。

只要教導理財教育時,注意呈現不同人生規劃會造成不同的結果,讓人認真思考未來人生規劃、錢的意義,作出符合個別意願財務規劃,這樣就能減少對社會保險給付依賴,給有需要的人順利領取保障經濟權益,減少社會保險財務負擔。

二、調整產業結構拚經濟:
別忘了現在不少年輕人擔心民間企業給的薪資偏低、隨時會被裁員,決定離職專在家專心準備公務員考試,希望考上後拿較高且穩定收入。但準備考試時沒工作、考上公務員領官方單位的薪資,就不用付勞保保費,勞保就少保費收入,這樣勞保的財務會好嗎?

因此我們需一起思考,台灣該發展那些很難被世界其他地區取代,又可給員工夠多薪資、不易被裁員的產業?只要努力發展,不只能拿回市場佔有率,也吸引世界其他地區民眾支持,如此才會有從事更多產業類型的台灣民眾有錢付社會保險保費,充實社會保險財務!

※媒體發表版本:
https://f14mp5.wordpress.com/2012/11/27/048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585內容數
    圖文工作者,從事社福工作多年並考取社工師證照,也是大眾運輸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把我的人生寫成一篇散文我把我的人生寫成一篇散文,投稿,上報,然後等領一百到一千不等,按字計酬的稿費。就這麼消費掉我的人生了嗎?那麼長那麼長那麼苦那麼苦的日子們,就這樣廉價似的,被刊登在報紙的一個角,不知道有誰看到會心有戚戚,世界好像沒事一樣,繼續運轉。人們還是要為了溫飽而打拼。 曾經那麼痛苦的我,究竟算甚麼呢?曾經懷抱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4-03-31
    [Tailwind CSS] 把我的樣式還來情境 前陣子使用 Tailwind CSS 開發的正舒服時,遇到一個常見的需求。 為了營運方便,網頁常常會留一個區域給客戶使用,客戶可以編輯 HTML 來達到想要的效果 這樣的好處是,客戶可以馬上應對業務需要,IT也不用重新佈署程式 壞處是要考量資安,不過都是內部來源,出、入口增加檢核,好好
    Thumbnail
    avatar
    Andy Tsou
    2023-12-24
    把我的青春還給我!畢業典禮結束後,師生狹路相逢。
    avatar
    ysf
    2023-08-14
    把我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快樂上你快樂, 所以我快樂, 卻忘了怎樣才使自己快樂~ 為別人做一點事, 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 給別人提出一點想法, 希望別人會跟隨, 總會因不在預期而失落。 或者,應該學懂不在乎,是對別人還是自己?!
    avatar
    一點
    2023-08-14
    把我的時間還給我 - 《生時間》的四個步驟你會不會在晚上睡前,在思考著 「我今天到底做了什麼?」 到底我們的時間跑去哪裡了 ? 《生時間》這本書跟我們說, 我們的時間都被 「預設值」花走了 是什麼 「預設值」吃掉我們的時間 每周一的週例會 預計兩個小時 收到E-mail ,預計三個小時之內要回信 回家太累,所以預計放鬆一下,追
    Thumbnail
    avatar
    Sandy 陳俗均 | 銷售思維教練|經營者
    2023-07-17
    《把我的爽文劇本還給我[快穿]》作者:鴿師傅 3星書名:把我的爽文劇本還給我[快穿] 作者:鴿師傅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快穿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系統、天作之合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劇情還不錯,但文很短,只有3個世界,依照作者原本計劃,應該有6個世界的,後面的世界被腰斬了,有點可惜。不過第3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0
    紀錄片《把我的國家還回來》─ 阿富汗的歷史本片概述了阿富汗何以從一個沒有戰亂的國家演變至此的歷史,讓我對阿富汗的過去有較粗淺的認識,但我認為片中的兩個主軸:由西方報導的歷史影片,及六位喀布爾菁英階級的女性,對阿富汗生活自述(其中一位曾是平民,後來被西班牙家庭收養,成為人權運動家),並未完全反映阿富汗的樣貌,我認為該片以西方視角看待阿富汗,也
    Thumbnail
    avatar
    Chen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