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 關於環保我想說的是

2018/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上法文課時
我們討論到用水的問題
關於這些自然資源的使用
然後這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吸管問題
多少涉及到一些關於環保議題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
住法國小鄉下
我很喜歡逛他們的市場和超市
關於購物袋和吸管這兩點
我覺得法國人做挺好的
 
因為商店購物袋需要收費
收費的確是讓人在意的一點
但幾乎人人攜帶購物袋車上都會放
有時也會有人看到拿藤籃
裸買蔬菜放藤籃
是我最喜歡的購物風景之一
 
超市或傳統市場蔬菜幾乎都是裸裝
賣場會提供可分解的塑膠袋
這種塑膠袋非常薄,
上面寫的100% Biodégradable
就是100%可生物分解
這袋子大概只能使用1~2次
之後我們會把它當作垃圾袋使用
至於吸管,在法國很少見
大家知道嗎?
在法國是很少有冰咖啡、冰拿鐵
法國人認為咖啡就是要喝熱的
當然在熱浪來襲時
相信應該有咖啡館會提供冰飲
但大部分都沒有給吸管
 


我愛喝可樂,
這裡就是幫你開罐好的瓶裝可樂
給你一個玻璃杯
我這個小城市,是沒有珍珠奶茶店的,所以當然也不會有粗的吸管
然後我發現
還有一點做的也很好就是廚餘回收
很多人家裡有花園
會自行製作廚餘肥料
住在大樓的人,可以利用app尋找
哪有公共廚餘桶?
把自家廚餘拿去處理
 
我們的做法是
會收集蔬菜廚餘給公公種花,
每天產生的咖啡渣放進去
就比較不會有異味
建議不要放骨頭,甲殼類
很難腐化,比較不好使用
當然法國天氣較乾爽
在台灣自行回收廚餘可能難度較高
唯一一點
我覺得法國人比較難改變的
是對於瓶裝水的依賴
家家戶戶廚房打開
都是整箱整箱的果汁和礦泉水
在法國是沒有在煮開水喝的
我也沒看到什麼人用濾水器
家裡有人做客時,都是紅酒、白酒、啤酒、果汁、汽泡水、礦泉水
放在桌上自己拿
所製造的塑膠量當然也很大
 

不過法國不流行外帶
更不像台灣有小吃
就算要吃的小點心
大都是紙袋包裝
法國麵包更是薄紙一包帶著走,
也可以自備麵包專屬的帆布袋
把麵包通通放進去
 
我不是一個激進的不塑之客,
但我喜歡在出門之前想好要買什麼
當所有的購買行為
都是事先被規劃和思考過時
我們就能有所準備
有思考過的消費行為
都是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投票
你有想過你想要什麼世界嗎?
    幽默小姐在法國
    幽默小姐在法國
    百貨業工作超過8年之久 30好幾那年,決定離開舒適圈出國看看 相信 每一個單字都要讀到超過12次才記得起來 相信 淡淡如水卻回甘常存的人情紋理 與先森現居法國布列塔尼區的小城市裡 某個頂樓的小公寓 雖然在異鄉, 也歡欣的經營自己的小日子 悲傷的 幸福的 想念的 自嘲的 都在暖暖的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