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喝水這件事情和你想的不一樣!?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能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水」,因為水是生命之源,更佔了人體質量約70%,由此可知水對於我們維持生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你知道在歐洲,喝水這件事情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和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嗎!? 以下有四個關於歐洲水文化的有趣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1.水龍頭的水真的可以喝嗎?

記得剛抵達法國的第一週,我與巴西室友都會一起去超市買一大罐約2公升的礦泉水回家喝,直到大約觀察一周後,發現其他的歐洲朋友都是直接打開水龍頭裝水喝,於是我便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都這樣喝水?他們說基本上在西歐和北歐還有部分南歐地區的水質都是非常好的,甚至是比礦泉水還要乾淨,因此他們都直接飲用自來水!
我與巴西室友都表示驚訝,並跟歐洲朋友說在自己的國家都是要把水煮開之後才可以飲用的,這樣也比較乾淨衛生。不過當聽完歐洲樓友的解釋之後,我也放心不少,雖然一開始仍有點不習慣,但也慢慢地入境隨俗,因為去超市扛水回家也是挺累人的,後來習慣之後確實挺方便!

2.你是要用熱水泡茶嗎?

記得大約是一月下旬,天氣嚴寒,大約都是0-5度左右,如果早上起床不喝點熱水暖暖身子真讓人直打哆嗦。有一天早晨,當我在廚房煮開水時,室友剛好經過,他問我:「你要泡茶嗎?」,我回答說:「沒有啊!我想喝點熱水」,他立刻露出瞠目結舌的表情並繼續說: 「你的意思是你直接喝熱水然後什麼東西都不加嗎?」,我說:「對阿!因為冬天很冷,所以喝點熱水身體才會暖,感覺比較舒服」,他接著說:「所以你夏天也會喝熱水嗎?」,我解釋說:「夏天就不會喝熱水,通常都是依照季節溫度來調整的囉!」。
那天之後,我和奧地利朋友聊到這件事情,她說因為大部分的歐洲人沒有這樣的習慣,有別於亞洲人注重養身的觀念,所以才會覺得直接喝熱水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不過,她也提到雖然不喝什麼都不加的熱水,但是在冬天她會把薄荷葉子或是薑片加入熱水飲用,這樣的確讓身體舒服一些!
後來仔細思考這件事情覺得相當有趣,因為我們小時候爸媽常提醒要多喝水,少喝冰的,以免讓身體成寒性,但在歐洲就比較少這樣養身的觀念,這大概是屬於他們的生活哲學吧!

3.學校不一定有飲水機? 要喝水請自己帶?

2月上旬開學時,當時天氣寒冷,我習慣從家裡帶保溫瓶裝熱水去學校,但是當我喝完想要裝水時,卻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學校沒有飲水機,後來讓我頓悟的一點是因為他們不喝熱水,而且可以直接生飲水龍頭的水,所以根本不需要飲水機的設備,於是為了解決喝水的問題,我都從家裡帶2公升的礦泉水才足夠一天的份量!
後來我開始觀察其他學生都是怎麼喝水的,我發現大家也都會自己帶水壺,如果喝完的話他們就會去學校的販賣部買水,或乾脆直接去廁所的水龍頭裝水,雖然水龍頭的水可以喝但是我實在無法接受喝廁所洗手台的水。另外更有趣的是,很多學生也趁中午休息用餐的時候去學校的販賣部喝啤酒而不是買水來喝呢!

4.為什麼你水壺的水是熱的?

學期中有一堂課令我印象深刻,老師邀請了google的經理來學校演講,老師開了學校最大的演講廳教室讓學生入座,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學生們都是肩並著肩坐下,而且中間沒有休息時間,所以也不能隨意進出。演講進行到一半時,坐在我旁邊的法國女生問我能不能借她水壺喝一口水,當下沒想太多就直接說好,接著當她喝下去時差點直接把水噴到坐在正前方的同學身上,坐在附近的同學也往這裡看過來,法國同學輕聲地對我說:「為什麼你水壺的水是熱的?」,我瞬間有點哭笑不得地跟她說不好意思,因為我完全忘記他們是不喝熱水的,後來下課之後我就跟她解釋因為冬天比較冷所以都習慣喝熱水,她說雖然很不習慣,不過這也是文化差異有趣之處吧!
當我們是觀光客在旅行時,對文化上的衝擊感沒那麼強烈,但當我們生活在當地時,在文化上發生的奇聞軼事可以真正打開我們的眼界,就像喝水這件稀鬆平常的事情,背後也是隱藏許多有趣的文化差異呢!
By Charlotte
歡迎追蹤Chez K Instagram,發現更多法國的奇聞軼事!
CHEZ K 的 Chez 是法文”家”的意思,發音為ㄒㄩㄝ [∫e] 我們都懂隻身在外的不容易,遑論不同國家、不同文化 因此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描繪每個在法國打拼的篇章 現在就跟著CHEZ K 創造一場法式饗宴,一步一步實現你想要的法國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