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聊(1): 打造你的交易策略

2018/07/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點擊中產階級之歌FB 粉絲專頁並按讚,所有最新訊息和文章不漏接。
投資是認知的變現。一般來說,你幾乎無法賺到你認知以外的錢,除非你對手或市場出現巨大的錯誤。要兌現你的認知,一個以你的投資哲學為核心的交易策略是必須的。人通常會高估自己的情緒管控和風險承擔能力,有一個好的交易策略可以讓你在混亂中,保持一個基本的陣型,來度過市場的劇烈波動。
那麼投資交易如何賺錢?不外乎三種方式:套利、選股以及資產配置。套利是對於同一個商品,因為地區和時間以至於在不同的市場產生價差,而進行短期交易。資產配置是簡單且有效的被動投資方法。資產配置不在我要討論的範圍,所以我就簡單帶過。
一般人提到被動投資,想到的不外乎是房產、存股和ETF。所謂的被動投資,就是不主動的管理投資,報酬期望值只是希望能趨近於市場平均報酬。最近有個名詞叫睡後收入,就是睡覺的時候你的投資仍在幫你賺錢。依賴單一資產會無法抵禦市場下行時的風險,所以資產配置的設計就是用來彌補這樣的缺點。資產配置就是依據風險承受度,配置二到數種負相關的資產類別,通常是股票和債券,然後每一年/季做一次再平衡。舉例來說,假設你的投資組合是股票七成,債券三成,然後經過一年因為股市的上漲(或是債市的下跌),到了年底變成了為股票八成,債券二成,那麼再平衡就是把部份股票獲利了結買入債券,使其股債比重降為7:3。這樣一來可以確保上漲的資產類別可以適時的獲利了結,並且可以逢低買進其他的負相關的資產類別。簡單的講,資產配置就是只賺市場的錢,並且藉由負相關的資產類別降低報酬的波動率。
投資的策略有很多,我將只專注講解我自已的交易策略,就是選股。在財務學中,對於超越市場平均報酬的利潤,我們稱之超額利潤(α)。打造自己的交易投資策略,其實只需要回答自己三個問題:
  1. 買什麼?這個問題取決於你是投資還是投機,偏好價值還是成長,甚至你是技術圖表派的,買進的依據都會有所不同。這些我們在投資者之路單元有很多討論。以台股市場來說,我自己是絕對的波段投機者,偏好價值成長股。由於台股的市場環境屬性以及能夠投資的公司有限,都不利於長期投資。大多的新興市場,也都不適合長期投資,因為是行情往往取決於美國在貨幣市場的收與放,因此我的長期投資部位只有美股,沒有台股。其次,甚麼是價值成長股,相對於價值,我更偏向成長。不過Howard Marks說過,投資人不是在價值與成長做出選擇,而是在今天和明天的價值。我更偏好的能夠轉化為獲利的成長。像Uber 和 Telsa都是沒有獲利的成長,或是獲利跟不上營收成長和股價,這些被會被我排除。
  2. 如何建立部位?這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通常不會分散我的持股。財務理論上,分散持股是分散風險的理論實踐方法,但同時你也分散了獲利。而且在實務上,分散持股其實面臨的風險也不會變小,尤其是在台股。我通常是重倉,持股不會超過五檔,也意味著最少每一檔都會佔投資組合的兩成以上,我的上限是35%。我控制風險的方法是控制總持股比重,而不是分散。試單也是一個基礎的要訣,我們未來在開專文討論,如何試單、加碼。風險不在於波動而在於發生虧損的可能性以及無知。分散持股是顯示你對持股了解有限的具體表現。
  3. 何時賣出?俗話說:「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才是師傅。」賣股票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停損怕停在最低點,獲利又怕賣太早。投資者其實大多承受不了上漲的風險,反而可以忍受下跌,所以會愈攤愈平。賣股票我的基本準則只有一個就是當買進的理由消失之時。這句話很重要,所以需要講一百遍。我自己在買賣時也常常忽略這件事,就是買賣的一致性。好比說很多人可能是因為基本面的獲利很好或是公司的故事具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而買進,但是賣出的原因是因為技術面破線。又或者是你可能是聽朋友A報的明牌買進,卻聽了朋友B的建議賣出。再舉個例子,你如果因為突破整理區間而買進,那麼你的賣出就應該參照技術分析而不是其他獲利以及營收等財務面的的訊息。
因此,回到第一個問題,一開始想清楚買什麼和買多少,甚至要賺多少很重要。價值投資派的,沒有停損的問題,愈跌只會買更多。停損停利是投機派和成長股投資人的策略。投資說起來容易,每本書看起來都很有道理,但是難的是每個人的邏輯和哲學以及資金規模都有很大差距,所以我只能說在作者的那個時空和他的條件底下,他說的都對,但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不管你有多被動,上面三個問題是你在投資前必須要思考清楚的,而且你必須寫下來放在手邊,每一次交易都要提醒自己。也許這樣做,你還是會賠錢,但是起碼你是有意識地賠錢,你可以修改你的策略,因為你起碼知道哪一種策略不適合你。
投資的本質大就是那樣,但是交易策略複雜的地方,在於沒有一個完美的交易策略。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們今天不只是要賺錢而已,還要打敗市場,才會如此複雜。如果你懶得費心,那麼你可能只適合被動投資或資產配置。關於資產配置,有興趣的朋友,我可以建議大家閱讀闕又上先生的《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一書。
下期預告:投資的三個境界
歡迎寫下你的心得或提出問題,我們一起交流。支持請訂閱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認同請分享,做一個有影響力的讀者。
本專欄創作大多數為本人原創之創作或內化投資知識後的見解,當然某些概念本身可能受無數的投資大師和其他的作家所啟發。我會盡力的標明出處和來源,如有不及的地方還請見諒。同樣的,本人之創作歡迎轉載分享,但是請註明出處,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