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監獄也有「家長日」

2018/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九時左右,在監倉獨個兒寫信,眼尾忽然望到一團黑色形狀的東西在床尾出現,還 未定神反應過來,那團黑色物體已無聲無色地離開我的囚室。在走廊轉角消失得無影無 蹤,那一刻真的呆住了,方意識到有老鼠跑進監倉床下底,之後跑返出嚟。幸好,昨晚入睡後直到現在,看來也再沒有老鼠的蹤影,相信今晚如無意外,也能平安入睡吧。
屈指一算,我在青少年監獄只餘下十六天的刑期,時間不算是過得很快,但總算是一分一秒的過,合共只是淨下八十天的監禁也算不上甚麼(當然大前提旺案可以趕於十月十七日或之前判刑),距離出獄又近了四份之一步。未來有數天公眾假期,加上週一至五的工作餘下不多,我也逐步把這個多月來的法律文件和書信整理好,打算在生日移至成人監房前,申請把文件書信全都交給親友,在探訪時取走,免得拿著比字典更厚的紙本轉監獄,帶來保安檢查上不必要的麻煩。畢竟今天點算了一會兒後,發現加了起來,我已積存了五百頁法律文件。當中包括公廣案、東北案、佔旺案,以及準備上訴的文件,實有有點誇張。

本來,我也打算在處理完法律文件後,就申請把手頭上至少二百封信件,一併交到家人 手上,好讓他們代我好好保存,但今天父母前來探望的時候,提到羅冠聰簡短的兩三句, 逐一回覆寄來的信件,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是很好的做法,相當值得仿效。反正,十月 一、二 和四日連續假期,也未具體想到應該寫甚麼,那花點時間每封信回幾句後托眾志友人把我的回覆擺到 Facebook 也不錯呢。這段時間,實在要好好感謝父母勞心勞力替我 打點一切,除了上訴法援、大學延期修讀、學車考試(無錯,我一直有學車,本來九月一日考路試),接下來還要麻煩他們,可能要在下週出席家長日。
 
沒錯。青少年監獄是會不定期地安排家長日,即邀請青少年犯的家長到監獄作簡短參觀,接著聆聽懲教高層、更新事務組、心理輔導組講述監獄,如何可以成功促使青少年改過自新,最好就來到整個家長日的「戲肉」,囚犯進入房間為父母倒茶,接下來在懲教職員的監察下,展開二十分鐘面對面的交談,若大家曾經看過港台製作鐵窗邊緣等勵志劇集,橋段就是在這裡來到高潮 —— 青少年犯在家長日之中替父母倒茶後,收到兒子孝意的父母大為感動,兒子就在監獄反省後,痛哭流涕的表示悔意,承諾改過自身作社會上有用的人⋯⋯ 接著在鏡頭一轉, 教育電視或懲教勵志片最後就以兒子出獄兼修補親子關係的 Happy Ending 作為大結局。明顯地,我並非那種典型需要自力更生不再撈偏的青少年犯,但若能體驗一下,兼且不用隔著玻璃跟家人見面,這也不錯。
今天是重奪公民廣場行動三週年,可說是一個扭轉我人生,以及社運生涯作得最好的決定,三年前晚上的九時四十分左右我應該剛跳進公民廣場不久,正被十多個警察包圍,頓 時不知道可以寫什麼,但這些年來還是跟這地方結下不解之緣——因公民廣場而被人所認識、因公民廣場而首次被拘捕、因公民廣場而首次坐監、因公民廣場成為香港歷史的一部 份。公民廣場這個名字,也是源自我被人所認識的那場運動,一個冷冰冰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竟然成為一個見證我社運足跡的地方,在這個地方找到那麼多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