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交友私密誌:二十出頭不毛頭的O男

2018/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感謝《煽動者》品牌提供官方視覺照使用
對於二十歲出頭的男生,通常我不太會跟對方聊天,也許在之前與這年紀的聊天經驗裡,相仿年齡層的社會新鮮人,大多在交友軟體上,只會聊一些沒有重點的對話或是約炮,開頭的招呼語通常也只是「Hi」、「你好」、「想跟姊姊」,所以逐漸讓我有點反感。
而Ⓞ男在交友軟體上的照片有著日系陰鬱的感覺,雖然是在沙灘上有著陽光,卻顯得些寂寥之感;自介上寫著「交友聊天 無聊的人歡迎找我 我是邊緣人 顆顆。但我有能力讓妳開心」,引起我注意的是他的開頭語⋯⋯
Ⓞ:「有時候真心的話,講給陌生人聽,比講給朋友聽還要適合。嗨,妳認為呢?」
我:「但我真心話會跟朋友說耶,因為我是要解決問題,不是發牢騷」(我回話會很潑冷水嗎?)
Ⓞ:「也是啦,只是我說的是一種感覺」
我:「我知道,但那陌生人也是你想要訴說的對象吧?又不會隨便就找陌生人說什麼」
Ⓞ:「類似酒吧遇到的過客」
我:「這比喻很好,所以你有時會跟陌生人講內心話?」(在酒吧的過客都是亂聊且會忘掉的事吧)
Ⓞ:「哈哈,如果妳是那個陌生人,妳願意聽嗎?」
我:「可以呀,不過在工作中,所以有時較無法即時回覆,先跟你說一下」
Ⓞ:「好,晚點跟妳說。因為有很多想說,想整理一下,再把我的情緒爆發出來」
我:「哈哈哈,好喔~那晚上再說好了。所以你之前有找人這樣說嗎?」
Ⓞ:「沒有,都一直憋著。或多或少會跟身邊朋友說一點啦,不過不敢說太多,怕朋友會傳。所以才覺得跟不認識的說會比較沒有後患,哈哈」
我:「好喔,我還蠻常聽大家的內心話,所以晚上你就宣洩吧!」
Ⓞ:「網路上妳是第一個唷,哈哈」
我:「哈哈,真的嗎?我是第一個,深感榮幸。那先這樣囉,晚上再說」
13:16分,我們結束對話。隨著工作緊湊的時間流逝,一直到了深夜沒有收到他的訊息,心想著這孩子不知如何了?回顧下午的文字,感到人是否有許多內心的灰色秘密,不適合傾訴給認識的家人或朋友,多少怕他們擔心,也或許怕自己脆弱的一面表露無遺……
隔日下午的時間,M捎來訊息
Ⓞ:「抱歉,昨天睡死了……不過我覺得昨天上班的時候真是霉運當頭。最近上班真的都提不起精神,而且越來越有倦怠感,最近工作量又大,真的是……」
我:「好好睡就好啦,倦怠與疲憊每個人都會有這時期,記得好好釋放與放鬆,遲早你會康復的啦」
Ⓞ:「最近覺得凡事只會看到醜陋的」
我:「因為你心思在哪,就會看到哪呀!反正有想要宣洩的,有時間再跟我說吧!爽快說完,說不定你也就豁然開朗了」
Ⓞ:「妳相信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
我:「這問題很好,我有思考過這件事,但覺得同時存在」
Ⓞ:「我以前都保持著人性本善,覺得惡是後天造成的,時間久了,我也開始懷疑這個問題了」
我:「我跟你差不多,但覺得基本的心態要有」
Ⓞ:「這話題很深,不過現在社會太多人都戴著面具」
我:「這社會有太多的無奈了」(我們聊的話題也太深沉了吧!你真的22歲嗎?)
Ⓞ:「妳不覺得,現在的人連自己都會欺騙嗎?」
我:「是啊!我自己多少也是。一天裡,我們能夠完全誠實嗎?其實蠻難的」
Ⓞ:「真的」
我:「我曾經記錄自己一天的謊言,實在覺得幽默,小謊、無傷大雅的謊都有」
Ⓞ:「現在很難做自己,現在的人都越來越在意別人的眼光。哈哈,有辦法一天不說謊嗎?」
我:「『做自己』這件事很廣,我行我素嗎?還是做好真正自己的性格?我覺得要看你對自身的定義,以及想待人的狀態是什麼」
Ⓞ:「不是我行我素那個,就類似明明你喜歡a這個衣服,但別人說不好看,覺得b比較好看,但你不喜歡b可是還是選擇了b,因為在乎別人的眼光,這樣算沒主見嗎?」
我:「但這有很多成分耶,如果那個給予你意見的人品味很好,你會是因為相信他而選擇啊,不過我通常完全是自己決定的,搖擺不定的時候,我就會找信任且懂我的朋友幫忙評估」
Ⓞ:「了解」
我:「你發現自己哪時會思考這些事啊?」
Ⓞ:「這一問,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或許我經歷過很多事,導致我會比較……想很多」
我:「大概是哪類的事?如果不方便說也沒關係」
Ⓞ:「好難回答,哈哈,不知道該怎麼講。我是屬於內向,以前有被霸凌過」
我:「被霸凌真是苦了你(拍拍)但都過去了啦」
原以為會聽到被霸凌的故事,但似乎對他來說已經過去了,接著跟我聊了許多的想法,像是在社會中應該要多一點溫暖,他有時會去幫做回收老奶奶的忙,因為常看到她推不動或是東西掉落,卻要努力彎著身去撿拾整理;看到老人過馬路可能需要協助也會主動攙扶協助,這些日常隨手的付出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
跟Ⓞ聊天的日子中,一直好奇他自介上寫著「我是邊緣人」這句話,很少人這樣的坦白,他回答因為自己不起眼,我回說:「但你有朋友吧?那你想起眼嗎?」他說:「會想紅」,但那要以什麼方式紅呢?
Ⓞ是個跳舞的「B Boy」想靠自己的舞技在團裡建立重要性,因為有剪影片的技術,也會想以自己的作品讓人看見而獲得認同,但因為礙於現在是上班族,所以練習時間相對減少,目標是希望代表台灣出賽。
我想著,如果Ⓞ現在開始累積,一步步實踐所說的嚮往,相信累積起來的日後,一定有屬於他所能站立的位置,但也可能在成長過程中,最後所選擇的路也有所不同;畢竟現在「網紅」時代來臨,只是單純想紅但沒有實力的累積也會曇花一現,終究散去。
Ⓞ:「妳對交友軟體這裡保持著什麼看法呢?」
我:「這裡啊,充滿著寂寞、無聊、抱怨、感觸、尋找新鮮感、色慾、情感流動、盼望⋯⋯在這,如果自己是有意識的人,可以從他人表露的顯現中,也可以找到(發掘)自己,或是說找到自己內心的缺口,或是學習誠實面對自己的負面或憂傷」
Ⓞ:「妳的敘述,讓我覺得這裡就很像一間咖啡廳或小酒館,集合這形形色色的人」
我:「沒錯,你敘述的很好。」
不過交友軟體裡面,並不像現實生活中的咖啡廳或小酒館那樣的美景,對我來說更像是黑暗濃縮版的寂寞社群空間,可以因為無聊而打發時間,也能個人目的性地尋找對象、或是找尋心中的知音⋯⋯
接著我們聊到彼此的名字與外型,Ⓞ對自己外表沒有自信,但22歲的孩子其實都還在轉變啊,與其追尋摸不著邊的流行,不如先累積與釐清自己的喜好與品味較實在。
我:「氣質比較重要,長相被認定是主觀的,但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氣質啊!」
Ⓞ:「可是現在的人很少在看這個」
我:「重點是你自己怎麼想,你要成為怎樣的人,別再管別人了,你又不是為他們而活,把新眼光擴張吧!」(這也是沒辦法的,人其實多少是外貌協會的不是嗎?)
Ⓞ:「戳到盲點了,我有時候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不敢做自己。我的缺點」
我:「慢慢改吧!別浪費自己的人生在別人的眼光上,做最好的自己,思想、品格、興趣、身心裏外⋯⋯把阻礙你的拿掉,那些都是拖累的負擔,你會更暢快的」
Ⓞ:「真謝謝妳,妳真是一個很好的人~~」
我:「因為覺得你是很棒的人,也希望你可以好好的」
Ⓞ:「像妳說的,交心真的比較重要」
我:「嘿啊,另外要說,你是我近年認識以來的,以20出頭的孩子來說,你思想是有厚度的,但可惜不夠放開自己,但你還年輕,現在累積突破,你會慢慢的有另一種快樂與滿足喔!我有點囉唆」(覺得自己寫完這段文字,好老派喔我)
Ⓞ:「不要這樣說,妳也是為我好。總比不切實際沒有幫助的花言巧語好,這樣我才能學習到,真的是貴人」
我:「只能說有緣囉,互相啦!在你的問題裡,我也可以再反思」
Ⓞ:「不過都是我在丟問題,妳在解決(哭臉)」
我:「也還好啦,能有幫到你就好,沒有就算了,哈哈哈哈」
Ⓞ:「有啦,受益良多。而我們這年級已經被冠上草莓族了」
我:「因為思考與說嘴是一回事,真正去做又是一回事,遇到問題就退縮又是一回事,你可以不把自己當草莓族啊,何必踏進別人設定的」
Ⓞ:「好!走自己的路,覺得妳的另一伴一定很幸福」
我:「不一定啦,另一伴又是一回事了XD」(真不知我以前的另一伴看到此有什麼感想 / 笑 )
Ⓞ:「講一個肉麻的,如果我早出生十年,一定追求妳啦(哭臉X3)
我:「哈哈,你會有適合你的啦,你真可愛」(早出生十年這句,真讓我哭笑不得)
Ⓞ:「我還在尋找中⋯⋯」
我們陸續談論一些情感的話題,他被朋友調侃至今都沒交女朋友,我對他說:「每個時期怎樣的你,就會遇到當時會對頻的人」,但是Ⓞ覺得有時候還是會被寂寞所擾,我說:「你的身心豐富多寡,造就你的寂寞指數,是你的就會是你的,勉強不來的,這是自己的體悟」。
雖然跟Ⓞ僅是在網路上的對談,但倆人像是「筆友」關係,沒有年齡的隔閡,可以自然暢快的提問與訴說,而且在對話之中,可以回想人生過程學習到的所有,不能說我回應Ⓞ是正確的,但能使自己去思考問題與分享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就是聊得有品質的狀態之一,而不是早安午安晚安、你住哪裡、做什麼工作、什麼星座⋯⋯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價值觀與思想上的交流啊!(我認為)
附註:感謝《Provocateur /// 煽動者》提供官方視覺照。
150會員
64內容數
分享:人際關係與心理、電影藝文、設計創作、一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