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點》 - 挖掘真相,越挖越心寒

2018/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引爆點》 High Flash 台灣上映日期:2018.08.31 牽猴子 發行
若要說《血觀音》是去年台灣國片對於政商關係的醜陋現實提出批判,那麼《引爆點》會是今年針對政商關係、環保議題,以及地方基層平民、執法人員更進一步深入描繪的台灣電影。藉由虛構的高雲縣,以及污染環境的通聯石化,一場抗議行動引發的焚屍命案,透過法醫和檢察官兩方查案的過程,勾勒出人性面與政治面的現實,也是國片少見觸及到政治、環保、社會與產業現實的劇本,讓我相當感動。
《引爆點》的劇本讓我著迷最大的原因,在於他的「勇敢」。他們敢拍出許多不公不義,卻又無可奈何的事實,講出了許多敏感又容易引起爭議的議題。過去點到為止的元素,如今在電影中呈現地相當赤裸又直接,這種殺入核心又狠狠地揭露醜陋不堪、人們不願面對的真相,確實是你我在追求公平正義之際,渴望能夠達到的境界。
片中那句:「真相並非少數服從多數」,一語道破了整部電影的核心價值。劇情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找出「真相」,希望看到整起事件的全貌。但可悲的是,當劇中的民眾送別那位英雄人物之際,也同時對應到劇中關鍵人物的危難,更讓關鍵線索迷惘不清。這或許也是人性的考驗,透過影像和剪輯,我們看到了群眾運動的迷失、政客的醜陋、產業界那個看起來永遠無法倒下的巨塔姿態,我想是本片除了講述破案過程的劇情,誠意十足地將幾位角色、團體、立場有條有理地呈現,是我相當讚賞本片的原因。
一具焦黑的屍體,引出法醫與檢察官兩角面對財團、政界那窒息般的壓迫,對於弊案層出不窮的台灣而言,相當熟悉且諷刺。高雲縣雖然是虛構地方,但劇本精準的角色編排、單一事件勾勒出的政商關係,並將產業與產業之間微妙的裙帶關係、環保產業的黑暗面,讓觀眾們感受到越想挖出真相就越心寒的無奈。
我曾在環保工程界打滾,也正因為產業始終無法突破政治現實、缺乏彈性而跟不上時代的法規而失望。《引爆點》正巧正中了我內心最深的那個紅心,過去無法說出口的無奈,如今透過本片劇情的鋪陳,一步步挖出那曾經也感到憤恨不平的事情,彷彿觸動了那逐漸埋葬在深處的敏感神經。我們從許多人物對白、劇情人設和前後敘事的編排,從法醫解剖屍體,到鑑識人員們的對談、檢察官辦案等細節,足以見得導演編劇相當用心。
電影整體呈現在一個極具壓迫的氣氛,從開場濱海地區的石化廠,煙囪不斷排放灰煙的大景鏡頭,到漁民丟出爛魚的慢動作,情緒推高到引爆點的一霎那,震撼力十足的運鏡,氣氛營造相當出色,牽動著觀眾們一步步陷入其中,希望能夠得到最終案件的整體樣貌輪廓。到最後鏡頭依舊以開場那幅工廠煙囪林立,排放灰煙的鏡頭收尾,提醒著我們、警示著觀眾,彷彿為整部電影下了最好的無聲註解。
《引爆點》的劇情如此出色,其實也反應了當今時事,大眾普偏希望得到真相的心境。當「假」、「黑」、「苦」、「茫」成為台灣年度字,足以看出在當今複雜的產業結構上,人們追求真實彷彿已成為一種奢求。在刑案現場第一線的執法人員,法醫從屍體發掘真相、檢察官找出違法事實、警方追緝兇嫌的過程,也能夠在劇中看到演員們詮釋守住法律底線,工作職場上所承受壓力等心境都令人感動。吳慷仁和姚以緹兩人所扮演的男女主角,在本片中也有相當不錯的角色互動,對於法醫和檢察官的詮釋也相當深入且出色。但劇本在拿捏兩角過去情感,以及面對當今案件的糾結時有些失準,男女情感的旁支故事些許影響了整體故事調性,是我認為本片美中不足,尚有改進之處。
整體而言,《引爆點》的劇情鋪陳相當精彩,演員演出、氣氛營造、攝影運鏡都讓人驚艷。我相當讚賞導演編劇的取材,深入探討台灣政商產業關係的現實,並勇敢說出了一個反應時事與當今社會氣氛的故事。就電影藝術創作而言,《引爆點》的步調雖然與類似驚悚題材的《目擊者》相比明顯較為平緩,故事的敘事口吻也較內斂且深層,但《引爆點》對於事件的敘事手法,藉由第一線執法人員的眼睛帶領觀眾深入案件、追求真相,與人性黑暗面搏鬥的過程,都是讓我著迷本片的重要關鍵。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引爆點》我給★★★★ 4顆星
難得題材的台灣電影,值得鼓勵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