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查無此心》│傷心驚悚片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像《查無此心》這種犯罪懸疑驚悚片,我覺得是香港片商會買的片種呢!想不到在去年HKAFF上映過後,12月尾便直上Netfilx

當時我恰好也在追Netflix的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兩套作品也是關於外籍移工(外勞),有點好奇只是偶然,還是有甚麼特殊原因令台灣人越來越關注這個議題呢?

(下有劇透)


在大雨滂沱的除夕夜,生無可戀的女刑警吳潔正要自殺之際發現了一具被剖心的無名女屍,結果被指派調查案件。隨著被發現的屍體越來越多,且都是身份不明的女性非法移工,吳潔根據情報抽絲剝繭,鎖定外勞經紀林佑生為頭號疑犯。但在層層揭露這宗連環殺人案的真相同時,也讓她逐步走進內心的陰影,觸碰錐心傷痛⋯⋯

1.
以商業懸疑驚悚片而言,《查無此心》的視覺造型、氛圍節奏及劇情絕對是合格以上,畫面不乏令人留神的靜寂美感,但整體而言仍有不可忽視的沙石

電影起初懸疑獵奇的氣氛營造得不錯,可惜虎頭蛇尾;張鈞甯飾演的女主角吳潔是懸疑片中典型外表硬淨、但內心脆弱的女警,在案件之外,導演落力以閃回、配角、各種事件營造她在丈夫自殺後的空虛,帶領觀眾深入她內心的鬱結;不過,吳潔到底為了甚麼而鋌而走險、需要隻身跟真兇周旋?如果單純是出於職業/天性,導演未有多加著墨,說服力似乎有點不足


2.
片中所謂(喂)的男主角也是個用情至深的人,理應亦是跟真兇 & 主角作對比的角色之一;但他混淆一下觀眾視線、帶動一下劇情線索,最後「自首」跟吳潔合作,真的應了真兇想測試的真心?愧疚與愛情是兩碼子事


3.
另一方面,我對兇手殺人的原因真心黑人問號,個人認為受害者是移工還是本地人,其實差別也不會太大,也許導演只是順便帶入社會議題,沒有深入討論的打算?


4.
吳潔最後能夠放下丈夫重新出發,是因為與真兇搏鬥之後、終於在死亡邊緣找到生存意志?或是了結同樣被深愛之人拋棄、卻變得瘋狂的真兇之後,猶如解脫舊我重生了?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