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BizBox的越南創業血淚史(五) 商機趨勢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晚上在還劍湖散步時拍到,在路邊幫人量身高體重的機器,連這都可以是一門生意了,越南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呢?
先講結論,在台灣不管是做哪一門行業都已經發展成熟,但在越南生活一段時間,走在路上隨便逛逛,都讓我覺得處處是商機。
還記得剛到越南時,台灣正在流行藍芽無線麥克風,有位16歲少年賺千萬上了新聞,那時我就心想,這產品拿到越南賣一定會大流行,越南人超愛唱歌的。
但自己當時分身乏術,無法顧及其他,後來回台兩個星期再回越南時,發現越南已經開始流行起來,只是使用方式不太一樣,台灣是買回家自己歡唱,但越南人是到公園裡,一群人圍在一起唱,不同團之間還會互相尬歌,一定要比大聲。
針對商機部分,因為個人才疏學淺,我不列出具體的品項,但以下是我在這邊的一些心得建議,完全是個人不科學的社會觀察:
一、不用是獨一無二的商品,只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優化就好
剛到越南時被帶去一間寵物咖啡廳,本來我對咖啡廳的想像應該是有很優美的裝潢,跟悅耳的音樂,但這間寵物咖啡就就像民宅一樣,五層樓,每一層樓就是地板,大家坐在地上配上小矮桌,然後放幾隻貓狗在旁邊讓大家把玩。
整間房子充滿寵物尿騷味,這樣子簡陋的經營方式,每杯拿鐵咖啡賣到台幣110元,竟然還能供不應求,我去的是平日晚上,幾乎每層樓都坐滿人。
所以就算是同樣的產品或商店,台灣人最強的就是執行力,跟在現有的基礎上優化,我們不需要做橫空出世的商品,也不需要是什麼嶄新的商業模式,只要在服務上比越南本地商家再好那麼一點點,其實就夠了。
二、親自來生活一陣子,才知道越南市場缺什麼
提到越南,大家想到應該是天氣很熱,但其實只有南越四季都是夏天,以我所在的北越來說,有春夏春冬之分,也是有寒流。
但很多人可能覺得,越南冬天這麼短,以台灣熱賣的發熱衣來說,應該在這做不起來。
但真的在這裡生活後才發現,越南人對冷的感受與我們不同。我們可能20度算涼爽,12度以下才是寒流需要穿大衣。
但這邊只要風一大點,天氣涼點,很多人就把家裡的羽絨外套都拿出來穿,台灣人覺得還好,只要穿個罩衫的氣候,這邊都已經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很多人還會拜託在台灣工作或唸書的朋友,去UNIQLO買發熱衣回來穿。(越南還沒有UNIQLO,但有ZARA跟H&M了)
這些在地化的觀察,一定是要來生活過才知道,只是看看報表的統計數字,坦白說沒太大意義。如果你只是看到平均溫度,就以為這做不起來,那就失去一個機會。
我遇過一個人來找我,希望我提供他過去十年越南的經濟成長率,我問他要做什麼問,他說他要確認越南經濟能持續成長才要進來這市場,我問他賣什麼的,他說他還是上班族,還沒有想到賣什麼,預計三年後離職創業,但應該會來賣手機殼。
但如果只是來賣手機殼,問經濟成長率跟你的生意一點關聯都沒有,拋開無意義的表面數字,也不要有鍵盤東協專家的心態,請直接來走一圈就知道。
三、定價高是個偽命題,看你如何做市場推廣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的產品對越南人來說會不會太貴?」我的官方回答都是:「越南有錢人比你想像得多很多,越南消費者也都很願意花錢,但你要怎麼包裝你的商品?」
有來過越南的人一定都去逛過韓國人的LOTTE百貨跟日本人的AEON MALL,韓日兩國用打群體戰的方式,透過高級百貨把自家品牌帶進越南,拉高質感,但台灣商品通常都是單打獨鬥、自力更生。
除了少數伴手禮外等,我可以說絕大多數台灣品牌在越南的知名度都是零,就算你進來越南市場,只是弄個官網或開個LAZADA賣場,以為上架就能賣出去,那也太小看越南市場。
他們接觸到的不只是歐美日韓品牌,還有許多在台灣沒見過的東南亞公司,尤其是泰國品牌在這邊都是非常暢銷。
對於你的產品,你要賣多高價都可以,越南人絕對買得起,尤其在大城市,你只看官方的平均薪資數據一定不準,因為很多人是賺了錢沒繳稅也沒申報,很多健身房月費都收得比台灣還貴,百貨公司美食街吃一吃跟信義區其實差沒多少,這點已經不用我再重複,有來過越南工作或生活的人都能理解。
簡單說,越南市場好做,充滿機會,但也不會是你拿台灣的庫存或滯銷品,弄個網站也不做任何推廣就會賣,如何優化你的服務,提高你的品牌形象,以及切入一個對的市場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我的一些經驗分享,可能因為個人的生活圈會有一些無法顧及的領域,也歡迎大家補充。
想知道自己的產品在越南是否適合販售,可以先傳訊過來,給我們專案經理看看,都是在地越南人喔,會有一些建議,有需要的也可以另外幫你舉辦市調會跟體驗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連載短篇小說 - 阿三的故事】04-01 (by 阿山)《三峽的快樂童年》 阿三一家人來到了台灣之後,經由林叔的安排,在三峽鎮外的中埔租了一間房子。雖然房子並不大,但是三峽風景秀麗,有山有水,民情純樸,對阿三一家人在歷經苦難之後,真可稱為世外桃源。 阿三一家人搬進新居的時候,引起不少左右鄰居的圍觀,因為他們是這個小地方搬進來的第一家外省人。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19
    【連載短篇小說 - 阿三的故事】03-03 (by 阿山)事隔數日,當阿三媽提及像二哥這樣乖巧的孩子,一定是被老天爺接到天堂去住了。於是阿三帶著風箏,到以往哥倆常放風箏的地方,把全家人對二哥的懷念,用風箏送到了天上。 當天晚上阿三就在夢裡見到了二哥,在老天爺爺的身旁。一面拿著阿三傳來懷念的信息,一面告訴阿三要好好照顧媽媽。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17
    連載漫畫覆盤 1出處:點點實驗室(@dot._.dot_lab) 這次進行漫畫連載,經過長時間的準備後,終於邁出第一步。看到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這篇就來稍微記錄一些關於長篇故事製作要注意的事情,希望可以讓我在下一次創作更加順利。
    Thumbnail
    avatar
    點點
    2024-06-16
    【連載短篇小說 - 阿三的故事】03-02 (by 阿山)雖然在荃灣鄉下的日子過得很清苦,但是總算安定了下來。 直到有一天,當老大、老二下工回家時,突然下了雷雨。可憐兩個孩子,既沒雨具又沒地方躲雨,只好淋著大雨跑回家來。當天晚上老二就發了高燒,阿三媽心急如焚。第二天就拜託林叔,找了個醫生,來為老二看病。 這位醫生是林叔在軍隊裏認識的軍醫。他看了老二的病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12
    【連載短篇小說 - 阿三的故事】03-01 (by 阿山)《東方明珠的客途悲情》 林叔把阿三一家安頓在荃灣(荃灣地處九龍但屬英租界)。當時荃灣完全是鄉下地方,但是阿三一家還是高高興興地暫時住了下來。 阿三媽為了照顧嬰兒無法去打工,老是靠林叔接濟過日子,也不是辦法。於是老大、老二都到當地的火柴工廠去作童工。 阿三雖然年紀太小不能幫忙,但是他也從二哥那學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08
    [連載] 東京奧運2020--阿美族的母系社會奧運代表隊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來源:網路) 2021年的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創下佳績,其中有好幾位選手是原住民族。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07-30
    [連載]東京奧運2020--台灣,你的名字叫台灣這系列一開始是要寫日本的,也有日本舉重的文章,可是,台灣都奪金牌了,怎麼能不說台灣呢?柔道的楊勇緯是排灣族,舉重的郭婞淳是阿美族,首先,いくえ先生來教大家台灣原住民族的日文要怎麼念吧!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07-27
    連載完結:〈一号男人的老公〉到《恋男:純白色》如果這部在十幾年前,我二十代三十代的時候寫,我應該會成全誠賢配。 由2020.12.29——2021.6.28,誠然篇与賢能篇,連載共17回,五萬餘字的篇幅。我以緩慢恣意的書寫速度前進,也如預期的長度,結束連載。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