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裸體的法國麵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南]
泰國超強力連鎖超市 Big C 在河內有兩間分店,其中一間非常剛好的就在Gagasa斜對面,Big C 撫慰了像我們這種出外人所有食衣住行的需求。
這家Big C 佔地面積比較大,一共有三層樓,一樓是生活百貨和餐廳,二樓是超市,三樓是美食街。入口有兩隻穿著越南傳統服飾的熊,有的時候還會遇到真人在大熱天穿熊服跟小孩拍照。
一樓有很多店面,有服飾、家居生活用品、家電、玩具、運動用品、珠寶首飾、彩妝和餐廳等等,其中不乏常見的像愛迪達這樣的品牌,但越南的進口稅高得可怕,完全是懲罰買進口貨的人。他們的目的在扶植自己國家的品牌,在越南沒有星巴克,但卻可以常看到Highlands Coffee 這樣的連鎖咖啡店,使用自家越南生產的咖啡豆,價格上也十分親民。
到越南超市買東西,首先要先處理身上的東西--大一點的包包一定要寄放,但小包包也不能隨便帶進去,要先用塑膠袋密封起來!沒錯!就是裝進塑膠袋,接著會有專人用封膠機把袋口密封起來,走出大賣場才能打開,這到底要防什麼其實我搞不清楚,可能是防止自己的東西被扒走,也防止有人偷走商場裡的東西,使用的方式相當極端又露骨就是了。
走進Big C 第一個遇到的區域跟一般超市沒兩樣,自然就是一些生鮮食品,但除了魚跟肉以外,法國麵包居然也在這一區,這顯示出這個食物在這個文化當中的重要性。越南人的隨性在這裡也可以窺見,他們的法國麵包赤裸裸的放在架上,購買的民眾也赤裸裸的放在推車中,裸體的法國麵包跟推車就這麼親密的接觸在一起。
除了咖啡、胡椒、肉桂這三個越南盛產的東西外,乳製品也是一個了不起的產業,如果不是在越南生活過,很少人會聽過Vinamilk這個品牌。Vinamilk在解放後成立,剛開始由越南政府扶植,在富比世雜誌發布的亞洲200強企業名單中,跟阿里巴巴、騰訊、台積電、日本Uniqlo一併入選,產品線從鮮奶、嬰兒食品、餅乾、煉乳、豆漿、優格、新鮮果汁等,到啤酒、加工食品、茶類、研磨咖啡,幾乎霸佔了越南人的日常生活。Vinamilk的優格又便宜又好吃,簡直無法挑剔。
另一個在越南超市不會錯過的就是味精。越南人倚賴味精的程度可以從超市架上味精所佔的版面判斷,隨隨便便就是就是一整個走道的味精。越南味精的品牌多的嚇人,但其中最高級的貨色就是在台灣已經不多見的「味王」味精,一般小吃店放的味精就無法想像是什麼樣的化學原料了,「不要放味精」是我學的第一句越文。
結帳也是另一個工程,畢竟越南的朋友們不太喜歡排隊,認真排隊的人也不太重視人與人之間該有的距離,他們很喜歡往前擠著,看別人的購物車裡有什麼東西,這時候我就會覺得他們太過熱情。
走出Big C 有一個特殊的景象。有些人會特地去買法國麵包,然後在Big C 外面的馬路邊蹲著,如果有人不想進去賣場衝鋒陷陣,就可以直接在馬路邊交易。其實一條法國麵包也沒多少錢,這樣在外面轉手賣價差也不可能太大,但願意蹲在這裡賺點小錢的人真的還不少。
只是,我無法想像這樣的一條法國麵包要經歷多少風霜?赤裸的放在 Big C 架子上,赤裸的放在購物車,赤裸的拿去結帳,赤裸的放在小販的手上,然後赤裸的在馬路邊沐浴在pm2.5...
嗯,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0會員
348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貳零陸參2063 的其他內容
305#今天跟平常很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06#Welcome to GaGaSa!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7#凌晨四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08#我認識你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9#水族箱外面的浪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小宝(约翰福音3:16)健达出奇蛋(Kinder Surprise)刚出时,母亲买了一给我。里面有一个冲浪小子的玩具,我玩是爱不释手。我走到哪,它就跟到那。那时还小,觉得拥有这个”美国“来的”异物“,哈哈哈哈世界都是我的,到处和人炫耀。一天我的一个我的死党,眼睛盯上了我的”小宝“,为了增加”友谊“的粘度,叫我“免费”送给他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0
2021/3/16截拳道道館裡的Girls       我所在的截拳道道館裡很少有女生。        偶爾來了一兩個,也往往都不出三個月就走了,但是禮拜六的自由搏擊班裡倒是有不少女生,不知原因為何?為什麼很少有女生要來練截拳道,而都是去練自由搏擊呢?我一直疑惑這一點。      
avatar
Ann Valca
2021-03-30
{親親森森} #316都已經距離15公里之外了 耳邊竟然還有震耳欲聾的喊叫聲 《May Day》今天在青埔 演唱會距離我已是好遙遠的事情 完全沒注意到 和朋友在冷冷天相約在青埔吃火鍋 找不到停車位是一大苦痛 聊得正起勁卻得喊今天暫停,是另一苦痛 寒凍的夜晚快速走著,是第三苦痛 上了車不敢多作逗留,像是落難者趕緊逃離現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1-08
說圖316.預購?1.小傑扭傷手,到知名中醫診所給中醫師治療。 2.診所的藥師趕著磨藥,但來治療的病人太多,領藥叫號很慢。 3.小傑等了30分鐘受不了,對藥師說:
avatar
張居隱
2018-09-24
3/16 「音樂五四三」深度專訪何韻詩談《共存》週六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