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不是

2018/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聖誕節前夕,天氣終於開始轉冷。
他走出捷運市政府站時,你並不會一眼就注意到他。不,他不是那種光鮮搶眼的人:他有一般的身高,一般的臉蛋,且只有少數人能夠說出他的特別之處,他就像這城裡的大部分人一樣。
他搭手扶梯上來到一樓,在擁擠的人潮之中盡量小心不被碰到。手肘、肩膀、背包、手提包、購物袋。但他還是冷不防被一個年紀比他大上二十多歲的中年男人撞到肩膀。他回頭說了聲抱歉,但對方已經走遠了。他經過客運售票口走出阪急百貨,傍晚六點的強風颳過大樓與大樓之間的人行步道,他把外套的拉鍊和扣子都拉上,並試著在強風中點菸,點不著時他只好停下來利用身體擋住風,尋找各個角度。接著他繼續走,穿越了三條停車道(分別是W HOTEL、信義誠品和新光A4館)匯聚的那個路口,他走向貴婦百貨和新光A4中間的人行步道。他在等人。
他坐在一張長板凳上看冬天下班的人們,紅男綠女中有一對五十幾歲的情侶,穿著仍相當時髦:風衣和手套。他們當街停下來擁吻,將各自的名牌手提包換手提後,那女人的紅色及膝高跟靴被一個笑鬧中的大學生踩了一腳,她大叫,她的男伴隨即一臉憤慨地指責男大生,說他沒教養,甚至還推了他一把。警燈閃過他的眼角,他前方原本在擺攤賣褲襪的一對中年夫妻被逮個正著,小販的老婆似乎承受不住低頭哭了,小販雙手環抱住她,讓她倚在他懷裡,夫妻倆形成了一個圓。他撐起笑容和警察說,「沒事,沒事。」
當他正看得入迷時,旁邊冒出一個其貌不揚的年輕女人對他說,「帥哥你好,方便幫我填一下資料嗎?」
「方便。」他說。
「我跟你一起坐好了,這樣你在填資料的時候我可以休息一下。」
他沒有反對。對方在長凳的另一端坐下來,兩人中間隔著一個人的距離。接著她向他解釋一堆有關他手上拿著的這份資料的內容和幾種方案,他假裝認真聽她解說,然後在問卷上頭作答並留下自己的基本資料。
「我們公司希望我多認識人。」那女人接過他手上的資料後說。
「嗯。」
「他們希望我多拓展一些人際關係,交交朋友,這樣會對我有幫助。」
「嗯。」
「你願意跟我做個朋友嗎?我們可以交換手機號碼或是LINE,」她又補充道,「這樣我也可以把最新資訊傳給你。」
「不用了,謝謝。」
「真的嗎?」
「對,有緣再見就好。」
他們沉默了一會。他不想她離開,此刻他不想要一個人。
「你心情不好嗎?」她問,「你看起來心情很差。」
「哦,妳看得出來?」
「在街頭久了自然就會看一點臉色,我們這行需要學會觀察。」
「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觀察。」
「那你怎麼了,可以和我說說啊,我們當個朋友。」
「好吧,」他說,「我在等人。」
「誰?」
「我的前女友。」
「前女友?」
「對。」
她沒說話。他看了她一眼,那眼神告訴他,她需要一個解釋。
「OK,她覺得我偷吃,但我沒有,整件事情就是一個誤會,但她甩了我,現在溫度對了,」他用下巴指了指天空,「她就想要和我復合。」
「那你要跟她復合嗎?」她表現出異於尋常的興趣。
「沒有,好馬不吃回頭草。」
「那你為什麼還要在這裡等她?」她邊說邊挨近他,「像你這麼好的男生,值得一個對你更好的人啊,你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她的手輕輕碰觸到他的大腿邊緣。
「怎麼把握?」他問。
「我不知道…像是,呃,我待會就下班了,我們可以一起去吃KRISPY KREME,那個甜甜圈?」現在她乾脆把手放在他的大腿上。而他任由對方這麼做。
有一個人穿越人群朝他們走來。
「嗨!」他在等的人出現了,是個男人。
「嘿。」他打招呼,但還坐在位子上。
年輕女人不知道該說什麼,她一直以為他在等的是個女人,而且因為女人通常會遲到,她還以為在這段時間裡她有機會說動他。
「你朋友嗎?」男人的朋友問。
「沒有,」他站起來,「她誰都不是。」
他挽起他朋友的手,兩人一起加入人潮,徒留那個年輕女人坐在那裡像座雕像一般。
「你幹嘛,很冷也不必裝基佬吧。」男人說。
他放開手。
「那女的是怎麼回事,她把手放你大腿上耶。」
「不知道,我不認識她。」
「那你還讓她捏你大腿?她感覺就要愛上你了。」
「我知道,這樣很壞嗎?」
他朋友用手肘頂了他一把,「你真的該下地獄。」
他臉上閃過一絲痛苦的神色,像是體內某個地方猛然受擊。他朋友又再次用手肘咒他下地獄。接著他朋友笑了。他也跟著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靖
張靖
Writer | Editor. 在你寫下一句誠實的句子前,那些都不算數。 臉書:Qofn週五隔離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