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安心就買,不安心就不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9月12日、13日的大盤日K都來到20以下,你有進場嗎?如果有進場,0050有機會買到85元以下,到了9月14日,0050收盤86.5元,帳上已經賺了1.5元,而日K不過只有28而已,離賣出紀律的日K大於80還早呢!希望你不是那個懊悔說「早知道」的人。
你看了這個專欄多久了?除非你現在才開始訂閱,否則你應該有好幾次可以照著紀律進出的機會。你有付諸行動嗎?還是一直躊躇不前,不敢出手?若是後者,我相信你或許認同我的作法,但就是不安心。
如果你覺得不安心,就不買,至少不可能賠錢,但當然也不會賺到任何一毛錢。其實你看到這個紀律讓很多人賺到錢,我想你也很難安心,因為你一定會反問自己:「明明就是很安心的方法,為什麼自己就是不放心?」
如果你覺得安心,就會照紀律進出,但你在下單買進的時候,完全沒有一絲恐懼嗎?我想,要在大盤一路下跌、又是中美貿易戰的陰影、又是新興市場股匯債狂殺中,會擔心害怕,絕對是人之常情。以下我要摘錄很多網友在我的「樂活分享人生」臉書粉絲專頁裡的留言,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留言一「今天漲不代表明天會漲。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不過在2週內應該可以證明懷疑是否是多餘的。看看是否是鐵律。個人最近看完書,先觀察幾次,也會比較有信心。」
我認為他的作法很好,觀察幾次再決定,但希望大家不要「永遠」都在觀察。
留言二「真的要感謝老師,看了很久老師的書,終於星期一第一次自己決定買股票,買前一天忐忑,買了當天忐忑,到了今天可以自在,照著紀律走,真得可以很心安,非常感謝。」
他用「忐忑」兩個字非常傳神,應該準確傳達了很多人的心聲。
留言三「看到K25時,心裡就非常癢,但是忍住,反正氣氛很糟,K20第一天就買了一張,又跌0.5元時,再加一張,隔了一天大盤還是不好,,又跌,這時心裡有點動搖,但是想到老師說,至少不會倒,勇敢再加一張,,還看了下外資,怎都没買?但今天一早就喜出望外了,真的要克服心理障礙啊!」
這是另一種人,他們深怕日K不會小於20,所以在25的時候就買了,雖然買貴了點,但總比沒買要好,然後繼續遵照紀律進場。
留言四「不敢買,想說會不會跑到K<10,結果錯失了機會,鬱卒...」
很多人看到大跌,就會開始判斷,然後認為股市要進入空頭市場了,就自動改用空頭市場的操作策略「日K<10,買」。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紀律』比『判斷』重要」的原因了。
留言五「觀望沒進。」
留言一和留言四的網友至少是有策略的,但我真的不知道這位留言的網友希望要觀望到什麼指標出現才要進場?我不建議沒有目標的觀望,因為這樣可能永遠都不會進場。
留言六「連3天照紀律,這是第6次跟進,每次都很滿足的下車。」
這就是有行動力的網友,只要進出的次數夠多,真的就不會焦慮了。做6次並不是最多的,因為有個網友曾留言說他這幾年做了16趟。
留言七「場是進了,唯獨心不夠定,昨天該下重手的時候卻軟腳,人性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克服。」
他指的是9月13日大盤還沒大漲那一天,他沒有大舉買進。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懊悔,因為沒人知道何時該大買,一切隨緣,心才能安定。
留言八「我昨天0050買了一張,今天看它漲的太快就出場了,小賺1.1元。進場紀律,我大致還可以掌握,但對於出場的紀律,我還需要老師多指導,因為我克服不了該賺沒賺到手,卻又跌回去的恐懼。」
雖然還是有賺,但這位網友真的太膽小了。你買的夠低,就別怕,萬一真的沒賺到又跌回去,趕在跌到成本時再賣,至少也不會賠錢。
留言九「我買0056,價位26.6元。」
這也是很好的另類選擇。不敢買85元的0050,那就買比較便宜的0056啊!別小看0056,它在3天內也從26.55元漲到27.47元,漲幅居然有3.5%,比0050這幾天的漲幅1.9%還多!!!
留言十「謝謝大叔。第一次進場,連3天低檔分次小買,觀看直播、歷史影片,感受大叔傳遞無憂的態度與笑容,心裡也跟著快活起來了。」
原來我的笑容也是一股安定的力量,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看完了這些留言,希望還在觀望的你,還有些焦慮的你,都可以得到一些啟發。不過還是請在安心的狀況下買,你對於買0050如果依舊不安心,真的就不適合投入股市了。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該長期投資?還是波段操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若日K>80,該不該買反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樂活大叔 VS 謝哲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台股跌到5000點,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水島廣子 作者:水島廣子,為日本「人際心理治療」領域的權威。有許多值得閱讀的相關作品《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你不必與任何人都合拍》、《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等書。   本書重心在探討無論實際上有多忙碌,都會陷入「習慣性焦慮」這種心理狀態。藉由人的內心改變對生活上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鬍子小姐
    2021-09-26
    如何打造最速配的投資組合?讓你安心不焦慮,晚上睡得著覺的配置方法 最速配的投資組合,就是符合你的投資目標、投資哲學的配置組合。首先要確定符合個性,要當主動投資人,被動投資人,或是兼顧主動與被動的平衡型投資人,在考量可以承受風險下,配置安心不焦慮,晚上睡得著覺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7-21
    找到你心之所向就能不心慌、不焦慮!在某幾個忙碌到不可開交覺得自己快要累癱的時刻,我依然會在休息的時候打開那些小說、那些故事,替它們補上五百、一千字,一天累積一點點,然後成為後來張貼出來的故事。我才發現我的人生裡面沒有「目標」和「夢想」這兩個詞𢑥,可能是我一直以來心慌焦慮的主因!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26
    「不小心就被你運動到了」的幾個動作推薦。例如在百貨公司亂來XD運動建議誰都能給:運動333,心跳一百三,但事實上可能連說的人自己也做不到。於是,我建議可以在百貨公司玩大逃殺,例如兒女可以拿著爸媽的信用卡在各樓層亂刷,爸媽要快點找到兒女才能停止刷卡遊戲。XD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3-31
    《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摘下「窮忙濾鏡」x擺脫「不安迴圈」找回自己的人生「習慣性焦慮」在這個世代似乎已經快要成為文明病了,過量的資訊每天透過網路放送到我們眼前,社群平台拉近了朋友、同事的距離也讓分享生活變得容易,同時也無形的有了比較的壓力,我們都是那感到巨大壓力而焦慮的族群,進而給自己戴上了厚厚的「窮忙濾鏡」。「對我應該要做這個,還要做那個...」最後什麼都做不好。
    Thumbnail
    avatar
    腰焰
    2021-01-12
    不打折你就不買書了嗎?我每走進一間獨立書店,盡可能的帶走一本原價書;我不使用任何會轉嫁回出版社的折扣模式,讓出版社的利潤空間壓縮;我不在大殺折扣時「才」買書,我在我需要、想看的時候就把書買回家;我不追求任何削價競爭的比價;我不買任何上市半年不到就以低價售出的二手書;我不要做一個在折扣戰中大肆買書回家卻不讀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10
    Email 這樣寫,上司就安心把事情交給你你以為寫 Email 很間單,每個人都能輕鬆駕馭嗎?可別因為忽略商業郵件的眉眉角角,而拖累工作效率,甚至闖出大禍了。 在職場上,從發送出來的 Email,便可以看出你專不專業!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