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現實中的人魚公主

2018/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我自己第一篇得獎作品:2013年高雄青年文學獎輕熟齡組的散文佳作,是阿嬤過世前的模樣。從此我開始寫著家人的一切,老年、生病、死亡不斷圍繞在身邊。每個人都在退化,最後都會成為水生動物,蟄伏在海底,看著岸上哭泣的親人。

 「小朋友們,你們想當人魚公主嗎?她唱歌很好聽哦。」
 「好啊,那我也會遇到王子嗎?」其中一個小女生舉手發問。
 「當然會啊,你們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說完這句話之後,我突然陷入沉思,想修正前一秒鐘脫口而出的話,卻發現小朋友們早已跌入幸福快樂的幻想裡了,開始在圖畫紙畫上王子的模樣,當然只是幾筆簡單的線條,不成比例的身體在他們的眼中甚是俊俏。
 小時候念童話故事總是美麗,公主留著一頭長長的金髮,王子西裝筆挺,結局也永遠停留在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彷彿人們長大之後也能如此;只是,人魚公主並沒有這麼幸運,她不僅失去了美妙的聲音,連王子都不認得她的長相,到最後只能化作泡沫飛往雲深之處。安徒生逝世兩百年之後,幸福版的童話故事仍舊繼續流傳,我們不願也不敢太早戳破殘酷的真相,深怕人魚公主的泡沫會太早佔據小朋友的心靈,所以我們眼睜睜看著童年隨著人魚公主化成的泡沫,消逝在陽光底下。
 她臨終前,醫生對我說:「她現在就像隻魚一樣,用嘴巴呼吸,慢慢地她就沒辦法呼吸了,你們討論一下要不要幫她插管。」
 「如果插管的話還能撐幾天?」我看著隔壁病床上身上插滿管子的老人,僅用呼吸維持器苟延殘喘地與這個世界稍有聯繫。
 「這也不一定,畢竟她已經90歲了,很多情況都很難說。」
 下定決心不插管治療,環顧四週平均年齡在80歲以上的病人,有哪幾個仍有自己的意識?他們仍活著是因為家人不願放棄的緣故,一台一台的呼吸器發出嗶嗶的聲響,是他們存活的證據,也是親人與死神拉扯發出的噪音。
 想來是不適應離開水的生活吧,歲月折彎了她的背,早在好幾年以前,她就已經無法直立行走,反轉從前歷史課本的人類進化流程。受過傷的脊椎再也無法挺直,以至於這幾年平躺的時候她總是喊痛,只好以側躺的方式入睡,大概從這個時間點開始她活得像一隻魚。爾後由於不容易進食,只能飲用流質的食物,偶爾以強迫灌食的方式才能吞下些許食物,也因此身體越發消瘦,突起的脊椎骨像極了背鰭,加上過去脊椎動刀植入的鐵片摸起來更覺得有稜有角,彷彿終有一天這些鐵片會如破繭一般刺穿皮膚。曾經我們試圖減緩「背鰭」生長的速度,買了各式各樣的營養品、全天候24小時的看護、甚至在家旁邊租了房子就近照顧。只是躺著的時間越來越長,背鰭突起的形狀也愈加明顯,最後只能買個舒適的靠墊與床墊,讓她躺著的時候不會太痛。但咿咿呀呀的她怎麼說清痛楚?
 誰能聽見魚說話的聲音?如果魚總有一天長出了腳走出水面之後,人類是不是就能懂得魚的語言?當她還能走動的時候,每當見到了我總喜歡拉著我說話,手上還不斷地把錢往我口袋裡塞,生怕下次就再也見不到面似的。當時我還能聽懂她說的每一句話,免不了就是希望我能好好念書。隨著躺在床上的時間越來越久,她也慢慢習慣閉上眼睛沉入自己的世界,雙手揮舞個不停,嘴裡吐出夢囈般的文字。
 「她在說什麼啊?」親戚來探望她時總是以這句話為起頭,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的老人怎麼會說出完全時空錯亂的話。
 「你認得我嗎?」、「你知道她是誰嗎?知道我是誰嗎?」,「你知道這裡是哪裡嗎?」眾人七嘴八舌地說,他們試圖把她拉回現實。奈何她像是被催眠一般,找不到轉動的陀螺當然也無法逃離虛幻的夢境,她沒有回答她們任何問題。過了四五年之後,身旁早已沒有人聽得懂她說的話,雖偶爾叫得出幾個名字,卻永遠無法對應眼前的人:過世的老伴、死生不復見的不肖么兒、甚至還有不知去向的鄰居(那些不認識的名字是不是鄰居其實也不這麼重要)。全部兜在一起和成泥,回憶就這麼黏稠稠地在眼前糊成一道無法穿透的牆。她將自己封印在裡面,她出不來我們也進不去,任由她逐漸退化成一隻喃喃自語的魚。
 「人魚公主就是在黎明升起之際化成泡沫,」好悲傷的故事啊,我想。外籍看護推她步出門時,總是先得幫她包得密不透風,毛帽、圍巾、口罩、長袖衣褲一應俱全,散步時段也必須選擇陽光較弱的午後。人魚啊,終究不能見得陽光的啊。「她還看得見嗎?」我望著她臉上左邊原本應該是眼睛的凹洞,眼珠早已摘除;右眼也只能打開一道縫隙,這就是她的世界。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回憶當中怎麼能看清光亮的現實呢?但若看不見,她揮舞著雙手像極一隻擺動尾鰭的魚能夠去哪裡?生前她看不見人間的現實,幸好過世之後的遺像能夠修出完美的雙眼,
 貓來了,抓魚也逗魚開心。她的房間多了一隻只剩右眼的黑白貓,倒也呼應著她的容貌。黑白貓是原本家裡固定餵食的流浪貓,消失了三天之後突然某天晚上從地下室緩緩走出來,左眼爆出垂掛在外,趕緊送醫之後摘除左眼,從此便只剩一隻眼睛看著世界。家人決議讓貓咪陪著她度過剩下的日子,這隻黑白貓像是受了極大驚嚇一般,手術過後回家休養總是安安靜靜地窩在沙發上睡覺,而人魚則坐在旁邊的輪椅上與她的想像膩在一起。
 在醫生向我提到魚的一周之後,她離開了這個世界。既不是化成泡沫,也不是選擇在旭日東昇的那一刻離去;某個秋涼的夜晚,家裡電話鈴聲響起的聲音如此不祥,飛車趕過去卻早已來不及與她揮手說再見。他鎮日揮舞著雙手莫非是想跟大家道別?幾年前她的老伴過世的時候,也是在這樣的一個夜晚,同樣接到急診室的電話,只是當時的醫院遠在一百公里以外,雨刷來不及抹去車窗上的雨痕,如同在電話另一端的護士再怎麼催促也無濟於事,到達醫院的時候,他早已全身僵硬。人魚公主呢?從冰櫃取出來掀開布簾的那一刻,其實可以看見她額頭上凝結的冰珠,仍然維持側躺的姿勢,但雙手早已不再揮動,「她回到水裡面去了嗎?」我不禁猜想。伴隨而來的是親人們的眼淚攻勢,鹹鹹的淚水正符合海洋的意象,她知道大家想把她帶回海裡面去嗎?
 如今,一年過去了,終於可以在家裡掛上她的遺像,讓她跟祖先團聚,也跟自己的老伴並列掛在牆上。公主與王子能夠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而這會,她又游到什麼地方去了呢?我們不知道,只知道她曾經在過世之後站在家門口,默默地凝視著我們,嘴裡仍咿咿呀呀地想說些什麼話,什麼話都變成泡沫,「啵」的一聲散在空氣當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