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古知今

2018/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香港話劇團「恒生青少年舞台」的《時光倒流香港地》已近兩週,一直按下不表是想令思緒沉澱免得寫下太激動的評語,結果連小女所演的兩套劇都忙完了,心仍未能平靜,就執筆寫一下此劇。
時光倒流香港地
2015年首演,今年很可能是最後一年的重演(未知恒生會否仍然贊助此劇又或香港話劇團會再開創新劇目),原先女兒很希望去遴選,可惜家庭旅行撞上排演時間,結果未有機會遴選之餘還一票難求(因票不外售,要靠演員們相互求有限票源或有贊助票才有機會一睹劇目),只公演四場也實在太過吝嗇(更可能為遷就在學演員避免要上學時間請假演出),不過今年會衝出香港,十二月還會上廣州演出,先預祝香港話劇團這班年輕演員廣州公演成功。
回正題,這劇很暖心。劇情簡單,就是傳說中的英雄人物在五六十年代的深水埗像羅賓滿般為街坊出頭,多年後那英雄的孫女回到舊時目睹昔日老香港街坊生活艱苦但自強不息手望相助的故事。故事簡單直接,演員們感情亦真摯深入,但不知怎的我一邊看內心一邊激動,思前想後的非劇中老香港而是今時今日香港地。
香港時至今日,民生尚可,民主和政制不用問誰都知是垂死掙扎半點不由人。本地人和新移民的矛盾;政府的大花筒方式擴展基建;中共的政治打壓;年輕人的向下流……大家心知肚明。很喜歡編劇巧妙地以兩婆孫在不同年代的掙扎去述說兩個年代香港人的甘苦與共,偏偏中間一代就像缺塊砌圖般沒在劇中着墨過。
七八十年代是香港政經起飛的年代,但那些年盡攬香港發展好處的那一代人現時在哪?有為下一代保留香港美好的一面?還是出賣香港的未來好給自己繼續盡攬利益?原本美好的東西點點沒落時,還「聲大夾無準」地叫沒享受過good old days的年輕人要「感恩」?要知道這兩個字宣之於口固然難,但年輕人亦聽不入耳頓覺「難聽過粗口」。
香港人捱了大半生,為的是安居樂業。今非昔比,空氣食水食物安全早已被煙滅,還得要斬樹填海好犧牲那美麗的海岸線和僅有的綠化減壓公園去為政棍獻媚?然後有政棍廢話「不滿可以離港啊,香港要發展」。敢問發甚麼展?這裏的年輕人你有好好培育配合發展嗎?還是只以每天150個新移民來發展前人留下的美好環境,然後讓美麗的香港「溶入」大灣區?
早前晚飯時和朋友討論,我以為90後出生的孩子都是悲情的,靈巧的眼珠轉了一圈,她幽幽地道:「不,最痛苦的其實是我們這一代,畢竟我們的童年見證着此地的高峰,長大後卻看着她從頂峰垂直滑下來。」她這句就像巴掌般狠狠摑在我臉上。是嗎?我痛苦嗎?看《時光倒流香港地》時的心痛又湧上心頭。是,看着今時今日的香港,十分痛苦:稅收都被大花去了不知哪兒的超支再三的無聊基建(別來那套便民說法,庸官們先去細數沙中線有多少條接駁鋼筋高鐵那一小時生活圈在哪才回來和市民辯論);公園和房屋成反比發展,而且年輕人要輪候公屋/政府醫療?排隊尾是常識吧?新移民不用審查海外/國內資產,在表格簽個名就家庭團聚排在年輕人之先上樓去了。別怪我歧視,我也很欣賞自食其力的人且討厭廢青,我只怪政府無能,沒照顧過香港年輕人的住屋和行動問題,只管消費他們的未來予取予㩗,還要年輕人對那打壓香港的政權叩頭感恩。
劇情說因為警察貪污,官迫民反出了羅賓漢般的女俠為民除害。是有點阿Q精神,畢竟今時今日香港的問題並非一兩個女俠可以解決。打家劫舍的不是小偷而是國家級機器,而且有政府助力加上無恥政棍,他們部署數十載你現在才想反抗實在為時已晚。欣賞着音樂劇我的心卻一路向下沉:我不知道香港下一代還可以拿甚麼去和暴政談判,因為我們剩下的籌碼已不多,也許真的要綁起雙眼蒙着耳朵才可以混口飯吃。鑑古知今,這劇原是勵志音樂劇,但那一晚我讀到的卻像盡是詼諧反諷的實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