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自己的事

2018/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必要元素有哪些?在中國的百科網站上,中國公民要能出國旅遊需要具備經濟能力(就是錢)、護照等出國證件。台灣也是,普遍情況來說,買張機票帶著護照就能出發,抵達當地後再預定旅館也行。
從熱愛出國旅遊到轉行全職投入旅遊差不多一年時間,研究所畢業到現在的工作,分析師、工程師、作家、行銷顧問、領隊、靈氣師...等,每一段幾乎都看起來不搭嘎,但就是我的人生。不管是不是人家說的斜槓青年,還是摃龜青年,老實說,也與他人無關。
從旅遊部落客到領隊,不管是網站也好、背包客棧、社團也罷,這些年被問到爛掉的問題、一般人眼睛會放亮的問題,一次整理。雖然在華人社會,勇於發問是好事,但發問之前如果想一下、查找點資料,或許會得到更善意的回覆。以下這些發問,是我已經不會再回答的問題,反正也有別人會回,不用勞我出手。
言論自由,你我都有。
問題一:我不敢自己出國旅行,又好想出國怎麼辦?
源頭文章多半是「一個人壯遊」或是「一個人環歐」等心得感想,而會在自助旅行板上推類似文字的人,我敢保證一卡車以上。或許是需要多一點勇氣、多一點人的鼓勵、多一點拍拍、或是遇到另一個倒霉的旅伴,不是,是鍛鍊心智的夥伴!總之,要不要出國決定不在別人,問問那些讓別人決定出國,而自己是附帶的時候,開心回國的比例多不多?
要去,就買機票出發,不去,就祈禱自己決定出發。親臨美景的機會是給願意踏出第一步的人。
問題二:我英文不好,可以出國嗎?
到底是哪裡來的觀念,跟台灣人說英文不好=不可以出國,出國=英文嗎?英文雖然是通用語言,但也只是普遍能用,在許多國家,英文只是一堆符號而已,能做什麼?
基本上有護照、有錢就能出國旅遊,有些人連錢都不帶,也照樣出去走一圈。端看你想不想出國而已,動機足夠就會進行下一步,不然都只是空談,有空在這邊說廢話不如去多睡幾小時補眠有益身體健康,不然這樣,Google Map 點開轉個一圈看完當出國,也行。
如果你知道這句話的源頭由來或是始作俑者,請務必務必跟我說,我一定會好好感謝你。
問題三:(現在是 6 月)有人知道 10 月份 XX 地方天氣如何嗎?
如果我現在知道 10 月份天氣,我就去當預言家,還在這做什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問題時候的內心 OS 。後來問了身邊幾個人,或許發問的人是想知道歷史的天氣經驗吧!但歷史天氣在網路上都找得到,再深入研究一下,原來發問者是想知道怎麼穿衣服,該帶長袖?厚外套?毛衣?萬一沒帶夠怎麼辦(買啊不然怎辦,要凍死膩?)我可以明白發問的人打包行李焦慮的心情,不曉得該帶幾套衣服的煩惱,對回答的人來說,是個多麼困難的問題。
我覺得冷,萬一你覺得熱怎辦?尤其現在天氣越來越古怪,極冷極熱的氣候機率逐年攀升,過去不下雪的開始落雪,到底是冤案太多,還是地球快不行了。我覺得不用穿羽毛外套,結果你來發現凍死了怎辦?
發言也是要負責任的(雖然我是不負責任的格主,但該扛的擔當還是有,雖然現在都會加但書,以免有些人囉哩八嗦的來吵鬧),於是對於這類天氣問題,俺也就乏了。
結語
旅行是自己的事,最後決定權在己,所有人告訴你的、包括網路上的、實體書籍的都只是參考,只是參考,只是參考。當你踏出那一刻,才算是真旅行。雖然人生本來就是一場體驗旅行,不出國也很好,沒有人會笑你,最終那是「你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蝦
老蝦
擁有 7 年級的狂傲熱血,面對外界靠左腦 33 歲、回歸本心是右腦 5 歲,把旅遊當家,工程師放一旁改作靈氣師。在SOS這裡思索著用文字堆疊出「平常很少說」的話,搜尋「老蝦」玩西班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