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假新聞奪去外交官的生命 NHK 報導】

2019/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辦公室、生活周邊有至少 3 人以上在談論某事,你會信以為真嗎?你會認為該事件為真,然後持續往外擴散嗎?
說「不會」的人一定很多,但實際發生時,「趕快到處宣傳」的人肯定不少。
早上收到一則「NHK專題報導,探討假新聞造成大阪處長蘇啟誠之死」。 2018 年九月颱風重創日本關西空港,災情引發的「假新聞事件」,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如今半年過去,假新聞的存在依舊在那裡,除了政府的情報中心日以繼夜的發布即時新聞澄清之外...
你跟我,真的知道問題點嗎?
當時看到關西空港成為孤島新聞時,不管在日本還是待在台灣,我生活的周遭對大使館一片謾罵,不管是臉書、電視新聞、PTT 或是 Line 上的轉貼新聞,延燒的速度超乎想像。加上勾起敏感的兩岸議題,這把火如加了油一樣,燒得更旺。
假新聞是否直接造成前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死亡,如同蘇處長的家屬聲明「我們沒有能力調查」,但是「假新聞的流竄」這件事不只是新聞媒體,一般民眾如我們責無旁貸。
「你轉發的連結怎麼失效了?」
「我不知道,我就轉發了!」(好像跟自己毫無關係一樣)
「這新聞不是今年的吧?都幾年了,真的還有這件事嗎?」
「我不知道,就轉貼給大家看啊!」(一句不知道,就沒事了嗎?)
「這是假新聞,證明消息是假的誒。」
「是喔~」(一句就結束話題,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網路的推波助瀾下,人人能成為自媒體的時代來臨,分享轉發只要 1 秒不到就能完成,但是轉發後肩負的責任,我意識到了嗎?
「資訊那麼多,我哪知道是真是假,媒體要負責啊!」朋友這樣說。
責任交給媒體,是讀者的無知所致。當然媒體需要善盡社會責任,我們是媒體的接收方,過濾眼前的新聞的真假,我們有責任在。
如何分辨你眼前的新聞是真?是假?
反過來利用「網路」過濾資訊的真偽吧!
的確資訊量多到以前難以想像,每天有一堆東西要 follow 、有一卡車的新聞可以看。甚至懷念起沒有網路、沒有手機、甚至沒有BB扣的小時候,對世界的認知只有電視、書報雜誌。每天只要開心的出門玩耍就好。承認當時的我認為「家裡就是全世界」「家人說的一定是對的」無可厚非。
現在免費的網路工具(的確,辦網路也要錢啦)能影響我們對世界的認知。相反的,我也能透過網路對資訊來源「旁敲側擊」。不要畏懼網路,既然已經出現在眼前,給予善加利用而不是囫圇吞棗,自己噎死就算了,別人噎死誰樂見呢?
回到關西機場風災事件,我當時的反應依舊深刻印在腦海,「事情能早日平息就好了,願死者安息,願生者替自己言論負起責任,包括轉發的新聞也是如此」。從自己做起,過濾眼前的新聞來源,減少悲劇發生的機率。
附上新聞連結,看看,想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蝦
    老蝦
    擁有 7 年級的狂傲熱血,面對外界靠左腦 33 歲、回歸本心是右腦 5 歲,把旅遊當家,工程師放一旁改作靈氣師。在SOS這裡思索著用文字堆疊出「平常很少說」的話,搜尋「老蝦」玩西班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