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esson 26:標的分級及其意義—資金配置與策略運用(上)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請各位記得重新申請加入社團並在入社問答留下訂閱基本資料)
進步是一條通往自我的漫長而又艱苦的道路。 — 沙特
今天戲很多,先用一個小問題當開場。有伙伴問到不是極簡主義的基本分析嗎,怎麼感覺越來越複雜了,還要看一堆財報指標,做標的分級,OO率XX比的全都來,而且這麼多東西都還只是輔助而已…。
如果各位還記得,我在「極簡主義之基本分析(序)」中就有說到,所謂的簡繁是相對的概念,基本分析的內容本來就極度繁雜,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讀讀葛拉罕的《證券分析》,這是基本分析的極致,雖然年代有點久遠,市場也不時在推陳出新,一大堆指標、公式,各路門派都有,但是要說到公認的典範,還是非《證券分析》莫屬。即使撇開這種大部頭的西方投資經典不談,一些國內較有口碑的基本分析書籍,如果你讀過,你應該會知道它們連折舊攤提無形資產甚至稅賦都在寫。再別說這些台面上的專業著作,就是你平常在股票版看到神人鄉民的分析文,可能都會讓你看到頭昏眼花,連存貨都去分析在製品製成品,連負債都要看借款利率…(意者可搜尋社團「鴻海」討論)。
以上提的那些都很專業很深入沒錯,坦白說,不是科班出身的,可能很多人還會看不懂,但是各位認真想想,即使你都看懂了,這些東西真的對你的交易有幫助嗎?
我相信若是有讀過市面上一定程度數量的基本分析書籍的人,一定懂得我在說什麼,也一定會同意我的基本分析系統確實可以說是「極簡」。我的「簡」指的也不只是內容多寡,更重要的是我文字的(可)理解度。另外,在股票投資上,雖然我說基本分析只是輔助,但卻是必要的輔助,沒有它是不行的,就像沒有左手你也沒辦法投籃一樣。
我們接著就要來談談,標的分級的意義。一句話:
標的分級的意義就是讓你對於「是否長期持有一檔股票」具有清楚的概念或心理準備。
也可以說標的分級就是提供你長期持有這檔股票的信心,或是反過來,讓你知道對一檔股票應該有多少的警覺心。因為我們始終強調,要以「長期投資的心態」買股票,存股當然不用說,即便是做價差交易也是如此,不是說要你買了股票就不能賣,而是在你決定買進一檔股票時,要先具備長期投資的「心態」,你才不會被價格的短期波動影響,小漲也想賣,小跌也想跑,而錯失日後的主要行情。那麼這個「心態」究竟是怎麼來的呢?當然不可能平白無故而來,也不會是那種莫名其妙沒有根據的「信仰」,比如說「老師」報的,雜誌名人講的,或是什麼產業前景領導人品格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
(說個題外話,以買賣股票來說,各位知道「基本分析」的極致為何?答案就是內線。人們努力研究拼命挖掘各種資訊資料,唯恐知道得比別人少,比別人淺,其實說穿了,大家想要的就是抓到那個直接影響價格漲跌的因素。但是我們知道那種東西是不可得的,那種努力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我們才另闢捷徑,拿最必要的東西做最有效(有意義)的運用。)
具體而言,我們怎麼依據標的分級做策略運用呢?這可以微觀與巨觀兩個角度來談,先從微觀說起。我們的喬巴同學之前在社團分享了一篇操作心得,我覺得很適合拿來做舉例,先看下圖:
這是「某支」股票的月線圖和周線圖,喬巴同學本來是預計要做周線圖的多頭訊號,技術部分我暫時不在此多做著墨,熟悉我的《交易系統》文的人應該看得出來他要做什麼,就如喬巴在心得中說的,他這次的操作大約為期一週,平均獲利約5%。
我在《交易系統》中有說過,股票操作應以周線圖為準,這樣才吃得到大行情,以周線圖為準就是一週為一個單位,可是如果你的進出都在一週以內,也就是不到一個單位,那當然就稱不上做周線操作了。我現在問各位一個問題,如果上面的圖右上角給你打上股號股名,你覺得會差多少?我想你一定會說當然差很多啊,純線圖操作不是不行,不過如果能知道是什麼股票的話,就可以有更多進出依據了。沒錯,而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所謂的「依據」就是標的分級。
請各位想像一下,如果我跟你說這檔股票是台積電,你會怎麼做?大概8成的人都要去貸款押身家了,買在台積電線圖長這個樣子時候的人,現在應該都已經發了。你真的買進以後,他股價下跌,你會想趕快跑嗎?也不會,你只會想買更多而已。反過來說,如果我跟你說它是6228全譜呢(還記得「滿江紅」嗎?)?你應該會覺得那不然買個幾張賭賭看好了,然後他可能跌一點你就想跑了…因為你根本覺得他公司好像一副要倒了的樣子。
當然我上面台積電的例子並不是十分恰當,因為說押身家什麼的,也是事後論,我們看到現在的台積電,才會想說如果當初如何如何就可以押身家。我換個方式講,同樣的線圖,出現在S級股票和B級股票,你的處理方式,包含資金比例、持有期間、風險忍受度等,應該都會不一樣,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你就可以說已經掌握了標的分級的精神,你不會再像一般人一樣,或是像過去的自己一樣,看到人家報一檔標的,然後看看自己手上有多少錢,就不分青紅皂白地丟進去賭一把。
我們再看一次這檔的圖:
從周線圖來看,它顯然即將展開多頭排列。一般而言價格的運動就是從均線糾結到多頭排列到均線糾結到空頭排列,如此循環,各種週期皆然,當然我們有時候也會看到忽上忽下像鋸齒狀的的走勢,這些都留待我們技術分析課程再討論。我這裡要說的是,一個標的的周線圖多頭排列成立後,直到整個多頭趨勢完結,通常要走3~18個月不等的時間,舉一個我這兩年交易報酬很豐厚的例子:
我以前在股板文章有幾次有PO我當時的持股,有印象的伙伴應該都有看過這檔高林股在我的庫存裡面,他從2017年3、4月構成周圖全線多排後,以「上漲→拉回→上漲→拉回」的規律走了三波行情,且每一波上漲幅度都更大,線圖美到一個極致。信不信由你,我不只買在整個多頭的起漲點,後面幾波行情我都有做到,都賣在上升波相對高點,買在回檔相對低點(這些東西以後都會教)。這就是標準的周線多頭走勢,我的獲利是低點到高點漲幅的2、3倍以上,現在則是沒有持有。
回到上面的美吾華。我們看到他前面有幾波是大漲大跌,沒有走出真正的趨勢行情,這也是喬巴只持有幾天就小賺出場的理由,他認為這種慣性很可能會持續。不過各位再看看我在周線圖前面做標記的地方,他在2012年有一波同樣是從14塊起漲,跟現在的位階差不多,來回走了約半年,最高來到18塊,整體漲幅約30%。另一方面,看看他的月線圖,他本月收盤以一根短紅棒收在所有線上,且三線看似即將上穿綠線,如果成功形成金叉,價格有機會上看17、18塊以上,也是約30%以上的漲幅。(一郎註:以現在(2018/10/16)看,這檔後來沒有走出周線級的多頭排列行情,只能吃到前面短期上衝約10幾趴的漲幅。)
注意我是說有機會,不是說會,他後面到底會怎樣我也不知道,我沒有內線,也不預測行情。現在重點來了,後來喬巴有告訴我這檔是美吾華,不過如果我要做這檔,當我只看到線圖不知道這到底是哪根蔥時,我就只能拿出像做期貨短線的態度那樣,戰戰兢兢寧可不賺不願賠錢,一有風吹草動立刻落跑(用這種態度作股票真的太辛苦了)。然而一旦我知道他是1731,我就知道他是A級股(就算本來沒有在我的資料庫裡面,我報表打開也可以直接幫他分級),一旦知道他的標的分級,我就可以設定我願意用多少的資金,忍受多少的風險,來換取他技術面上可能的「機會」,我也可以事先計畫,如果短線出現相當漲幅,我賣出後若價格拉回,我要不要繼續操作。
再者,從月線圖我們可以看到,它是具有漂亮的水平區間(技傻),而我們查了一下,發現他的年均殖約3%,雖然不達標準,但以公司性質,我們也知道他是老牌民生產品企業(台灣哪個家庭沒用過,或至少也聽過美吾髮洗髮精),就算沒有大幅成長可能,但也不會倒,算「不完全的基傻」。
水平區間,財務健康(A級),屬於「不完全的雙傻股」,目前價格處於合理價偏高的位置,周線圖出現多頭訊號…我願意用多少資金去「賭」他發展出周線的多頭循環,換句話說,我願意用多少錢賭他在2個月到1年之內可能的20~30%的漲幅?
這就是標的分級的意義。等級越高,你就越有信心,越願意長期持有,越願意在偏高的價位買進,越能忍受風險,而你長期持有的心態(信心)越強,越不容易受短線波動影響,就越有機會獲得中短期超額報酬。
所謂微觀就是指針對「一檔」標的我們要如何運用標的分級去擬定操作策略。而巨觀,就是你要如何建構你整體的投資配置。
講到這個就讓我想到幾個月前有在社團提到如果有伙伴有需要,可以PO一下自己持股的庫存,讓前輩們看看可以怎麼處理一些虧損股,結果,坦白說,我看到的對帳單真的是一張比一張還令人火大,包括私下問我的也是,重點不是損益,而是很多人根本不分標的好壞,撒咧斗卵妹,資金比也亂七八糟,好股買個1、2張意思一下,爛股幾十萬在押,位階也無視,就是毫無章法。我希望從現在起大家可以慢慢整理你的配置,日後不要再讓我看到那種助燃物,如果你sense建立起來,應該也會對自己的東西感到火大,當你覺得火大的時候,就是你重新整理你投資配置的時間了。
我們現在的標的等級分為S、A、B,以及特別的「定存股」,再配合上價格位階的判斷應用,先不談技術操作的問題,光是根據這些而做的「資金配置」,就能讓你建立起一份健康的,長期而言幾乎不會賠錢(就是會賺錢)的投資組合了。我以前在股板的文章有提過,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定存股」的張數慢慢增加,在前階段的課程我也說過,不要小看定存股,那在你的投資生涯中不管在精神上或實質(實利)上都會是你強力的後盾。
定存股就是你可以「永遠」不賣出的股票,注意我是說「可以」,不是說「必須」或「應該」。比方說台泥,假設你現在有5張35塊的台泥,你覺得你什麼時候要賣?你可能會說漲到幾塊幾塊我就賣,或跌破什麼點均線怎樣排列我就賣。我要說的是,你不賣會死嗎?漲到哪就賣,線圖怎樣就賣,說得很好聽,如果你真這麼行這麼厲害的話怎麼還沒發財呢?怎麼還在這裡看我在那邊五四三?股票好好放著,一年給你5%利息,大跌的時候撿個便宜拉低成本,殖利率更高,這樣不好嗎?
S級股就是除了在發現買進機會時,你會願意投入較大資金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你可以在長期投資跟價差交易間自由取捨,講白話點,就是你想投機不成,價格與預期走勢反向,卻又沒有停損的勇氣與能力時,可以給你一個轉成長期投資的理由。你可千萬不要誤會,我不是說S級股就是可以不停損喔,這一點必須再三強調,它是給你「心理上」的支撐,讓你有藉口可以讓自己不做出違反人性的動作(即停損)。話雖如此,但他也的確「很有可能」讓你獲得長期的實質利益,因為他畢竟是S級的好公司,只要公司持續正常營運,持續賺錢配發股利,那價格的短期波動確實可以不用理會(如果你做得到的話)。附帶一提,就我個人而言,作為一個純技術交易者,我停損是不看對象的(護城河除外),等我們學完技術分析課程,日後各位對於停不停損的問題自然會有更彈性的選擇。
A級股跟S級股有點像,只是公司體質又稍差了點。另一方面,S級再差還是先變A級,但A級下去就變B了,不過A當然也有機會變成S。等各位分級資料做到一定程度,並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你應該會發現一些現象,就是很多100塊以上的高價股都是S級(是長期的高價不是短線題材暴衝一下又回原點那種),原因不難想像,就是市場都知道它們體質好又具成長性,持續追價買進自然維持高價不墜,相反地,B級股絕大多數都是10幾20塊的低價股,和一堆雞蛋水餃股。還有一種現象是大部分的S級股股價波動都不大,那是因為它們的「好」大家都知道了,因此也沒有什麼想像或炒作空間。A級股票的意義就是我們對它長投和價差的心態會是比較持平的,也可以說是停損傾向較強的,這一點也會具體表現在資金配置上(回顧前面美吾華的例子),當然,也別忘了水平區間的位階判斷。
B級股就不用說了,就是純投機,既然是純投機,當然是要用最小的資金比,最低的風險容忍度,最高的停損執行力。(當然,你如果是想當一個純賭徒的話就另當別論)。我平常看盤軟體打開,行情好的時候漲停最多的常是B級群組,反過來也是一樣,大盤跌1、200點,定存群組常常沒什麼動,跌停最多的也是B級或A級群組。
雖然前面提到很多依據標的分級做資金配置的內容,但是我沒辦法舉具體例子,因為每個人資金額度不一樣,也不只是單純有多少錢的問題,包含一個人(家庭)整體的經濟條件,資金的來源、性質或運用,以及交易者的性格,這些都會有所影響,無法做出一定的標準,但是我相信在概念上各位應該都能掌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9會員
378內容數
標題的發想源於柏拉圖的「哲學家君王」,意即作為掌握至高權力的君王,必須同時具有哲學家的道德涵養與智識器量,才能充分且正確地運用權力而使國家走向更幸福完善的境界。同樣地,交易者象徵的也不僅是財富,他也必須具備哲學家的本質,作為一個身心靈上完全的人,始能正確地獲得並利用財富,使自己與他人的人生圓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Lesson_植物精油體驗會大家好,我是芳療師郁庭!😊 本週六、日有兩場【植物精油體驗會】 ⏰ 1/6(六) 15:00-16:30 ⏰ 1/7(日) 18:00-19:30 • ──────── ✾ ──────── • 🔹 你有「頭、肩、肺、胃、眠」這些部位的症狀嗎? 🔹 身為精油小白,想初步了解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
2024-01-04
電愛情事第三集 久違的終於找到時間可以上來更新第三集了~ 久等啦~首先要在這裡感謝一直以來默默按下喜歡的各位觀眾,因為有你們的支持,在我忙碌的工作之餘點開這裡都會有種成就感~ 廢話不多說~趕快進入主題吧~
Thumbnail
avatar
夢境說書人
2023-11-25
如何透過動作的口述加上聲音的輔助,讓彼此進入狀況透過動作的口述加上聲音的輔助,讓彼此進入狀況。本文介紹了男生進攻時的方式以及女生如何接受對方引導。另外,也提到了在性愛過程中發出聲音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Thumbnail
avatar
夢境說書人
2023-11-02
如何與夥伴互動-第一課本篇文章講述如何發展電愛關係,重點在於瞭解對方的意願及尺度,建議透過日常對話瞭解,透過聊天的過程瞭解對方的尺度跟習慣,並在遇到不同狀況時給予對應的建議。文章提到不可一味的要求對方接受電愛,互相可以接受後再進一步規劃劇情或玩法等。該課程為第一堂課,後續將會開始講到如何引導對方,並提供更多適當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夢境說書人
2023-10-31
《Lesson III:接受「現在,就是我可以做到的最好」》看了我的上一篇發文,老同事在影印間碰到我,好奇我怎麼挺過難熬的求學時間,便當總是不在蒸飯箱出現,而被惡意遺落在匪夷所思的地方,長期被冷坐在垃圾桶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3-10-21
20.03 2021 Lesson 34 NOTE 創造情感諧調關係的能力,需要伴侶雙方都至少有適當的情感素養(emotional literacy) ,也就是能瞭解、辨識、描述人們所經歷情感的能力。情感素養包括準確地辨識自己感受的能力! PS:我必須承認這方面我的能力是零,但是透過本書的讀書會,至少有了一些關於情感的基本認識,不再像是以
avatar
no body
2021-03-26
18.03.2021 Lesson 32接納自己的身體之冥想 NOTE 身體是神聖的服裝,這是你的第一件,也是最後一件服裝;它伴著你進入生命,也隨你離生命,它應該受到榮耀的對待。 對於我自己的生理身體,我唯一會不太有自信的地方,只在於身高的部份,但久了,也就接受了! 但是這部份我會用其他方面的高度,來補足我生理高度的不足! 要說自己對自己
avatar
no body
2021-03-26
14.03 2021 Lesson 28 NOTE: 找出適合我們的事物,而非正確的,這個部份從未像1960年代開始的這段時間,一樣的含糊不清。主要是因為在人類的歷史上,我們從未像今天一樣,面臨這麼多道德和倫理方面的不確定感。 NOTE: 由於社會不再替我們做選擇,我們才認清自己的命運現在己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美好的責任,卻也是可怕的責任。
avatar
no body
2021-03-26
12.03 2021 Lesson 26 01 哪些是我沒有遵守的約定? 24歲的時候,剛到布袋戲片場工作,那時候還算有熱血的時候,在筆記本上寫下想要給阿嬤早點抱孫子,想要多存點錢,想要學多一點技能… 26歲出國前,和自己約定說:30歲以前,隨便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朝自己心中,喜歡的方向前進!但如今也35了,還在隨心所欲的混日子,有點說不過去
avatar
no body
2021-03-26
10.03 2021 Lesson 24 NOTE 社會上所謂的「成功婚姻」,不一定符合我們當中的許多人心目中渴望和靈魂連結的層面。 P.S. 「成功婚姻」之於自己,也是希望建立在雙方能有獨立的經濟能力,健康的身體,共同的目標;並且可以包容彼此一切的能力。 NOTE 很多人只是用生活中戲劇化的事件和危機,來分散、轉移注意力,而不去挑戰自
avatar
no body
2021-03-26